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里鄉「丹姐的50年代私房菜」
2013/01/11 01:25:50瀏覽9621|回應0|推薦37

住在城市中久了,吃遍了中、西各式的「大餐」之後,過多的調味、裝飾,使我們對食物的感覺變得遲鈍了,反而是不經意遇上的一頓鄉野小店裡的粗茶淡飯,勾引出我們對食物原始的美好記憶,這是不是另外一種形式的「禮失而求諸野」?

0104日走訪信義鄉的梅花季,從宜蘭出發中午到達南投縣水里鄉時,早已經是飢腸轆轆了,進入水里鄉的道路旁貼掛著各式各樣的餐廳小廣告,在想換一換口味的心理之下,「丹姐的私房菜」吸引了我們的注意,隨著路標七彎八拐的來到一條有些偏僻的街道,是一家不起眼的小店。

星期五,中午時分,居然一個客人都沒有,「就是愛排隊」的我們,心裡開始有些犯嘀咕。

過了一會兒老闆娘才從後頭出現,顯然是沒有預期會有遊客在這個時刻出現,飢腸轆轆的內人在點餐時,我忍不住拿起相機將餐廳裡頗有地方色彩的陳設拍下來。

老花眼的我沒戴眼鏡,看不清楚菜單上的小字,好在牆壁上既有照片又有菜名的掛牌。

咱們人少,不好叫菜,就請老闆娘推薦他們的拿手菜,老闆娘推薦的「古味醬筍柳葉魚」,「恰查某煎蛋」、我點了沒吃過的「炒甘蔗筍」,內人唯獨對老闆娘推薦的「母子湯」不感興趣,不過最後還是在老闆娘說出「不吃你會後悔!」後勉強同意。

第一道「母子湯」上桌時我還忙著照相,卻聽得內人驚呼:「好吃!好吃!」弄得我有些狐疑,有這麼好吃嗎?經過老闆娘的介紹,所謂母子湯就是:地瓜葉煮地瓜湯,口味清淡,原本是老闆娘口中「鄉下人自己吃的粗食」,是上不了檯面的,一次某位電視政論名嘴到她店裡吃飯,看見她餐桌上這一道自己吃的剩菜,一吃之下驚為珍饈,極力建議她列入菜單,俏皮的取名「母子湯」。

炒甘蔗筍,真的是甜甘蔗的蔗頭剝出來的,這一盤可要一大捆甘蔗才剝得出來。

初嚐這一道「恰查某炒蛋」,只覺得蛋香撲鼻,綠綠的葉子像是九層塔,但是味道卻不像。老闆娘揭曉答案:「恰查某」就是「大花咸豐草」,一種連都會中都十分常見的野花,因為鄉下女孩子在嬉鬧時,常摘下帶倒勾的大花咸豐草種子相互投扔在對方的衣服上,因此別名叫做「恰查某草」。內人說小時候夏天農忙時,家人會用大花咸豐草煮青草茶,有消暑的效果,卻不知嫩葉可以當青菜,拿來炒蛋會如此好吃。

剛進門時對於桌面上,用空飲料罐插著一把野花當作擺飾的作法感到很新奇,這會兒才看清楚這就是「大花咸豐草」嘛!

這一道古早味的「醬筍柳葉魚」內人也是讚不絕口,喚起了她小時候家裡自製醬菜食品的記憶。

老闆娘見我們吃得高興,又熱心的送上兩道小菜,這一道炒花生拌上香菜、醬料十分的開胃。

飯後與老闆娘閒聊,她說「年青的時候是檳榔西施,老了變殭屍,所以才改行來煮飯給大家吃」,我說這樣講很難聽,她卻一點也不介意。

這一家餐廳是五、六年前,接前一手的客家餐廳,所以菜色中有幾道客家菜。

我對推薦菜單中的「三杯鳳眼果」頗有興趣,可惜這一餐已經吃不下了。

原來鳳眼果就是前年我在台南億載金城看到的「掌葉蘋婆」的種子。

掌葉頻婆的花很鮮豔,但是聽說氣味卻不好聞,沒想到種子還可以吃,下次再來一定要吃吃看。

看看牆上的菜色掛牌,好多道菜我都想吃,看來又有再來的理由了。

老闆娘驕傲的站在貼滿名片的掛牌前,這些都是來餐廳用過餐的客人留下來的。據說假日來肯定是一位難求,平日沒有觀光客時卻又門可羅雀,看樣子小地方的餐廳實在是不好經營。我們今天中午是唯一的客人,所以老闆娘才有時間與我們聊那麼多。

兩旁的對聯也很有意思:

「吃遍山珍海味不如鄉土的風味」

「走過東西南北懷念阿嬷的滋味」

滿心歡喜的意外遇到一家頗有特色的鄉土小吃,臨離開前一隻可愛的野貓在門口撒嬌,想向老闆娘討食物吃,顯然他最知道「丹姐50年代私房菜」的好滋味。

丹姐的50年代私房菜:南投縣水里鄉民權路297號(049)2774061.2773831


檢視較大的地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7215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