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遊生態攝影》億載金城遊記
2011/12/29 16:33:22瀏覽2888|回應0|推薦34
民國68年在台南砲兵學校接受兵科專長訓練的那八個月,是我學生時代最愉快的時期,對台南這個文化古都留下了良好的印象,只可惜畢業之後隨工作單位的調動到處漂泊,很少有機會回台南,去年小女兒到台南讀書之後,對初次離家在外的她,咱們夫妻倆的一顆心就懸在台南了,經常有機會就往台南跑。

今年春假放完之後,夫妻倆趁送她返校之便走了一趟安平區,「億載金城」是我們主要的探訪目標。

73年曾經帶著新婚的妻子來過一次億載金城,時隔27年再訪,億載金城的周邊已經從原來的大片魚塭圍繞,成了現在繁華、規劃整齊的新市鎮,以及寬廣的公園綠地,「蒼海桑田」已不足以形容變換的快速。

來到億載金城門口,我述說著當年是怎麼樣騎著機車,帶著內人從高雄騎來台南億載金城一日遊的往事,她卻一點都記不起來了。

億載金城大門

列為國家一級古蹟的「億載金城」, 源自於年 日軍侵入臺灣『牡丹社事件』,當時沈葆禎奏請朝廷於二鯤鯓水道口設置砲臺,是台灣第一座的西式砲台。

 當時沈葆楨聘請法國工程師帛爾陀(M. Berthault)及魯富,參考法國首都巴黎的外圍防禦工事設計此一砲臺。從1874年9月動工,直到1876年8月完工。其後二鯤鯓砲臺在中法戰爭及清末劉永福抗日時,都曾發揮其防禦外敵的功能。

「億載金城」佔地面積廣達3公頃多,屬於西洋「稜堡式」的方形砲台,過橋進入半圓形門洞,其上題有『億載金城』,進入城堡的另一面亦題有『萬流砥柱』,意義相當的深遠。整個建物四角凸出,中央內凹,外有壕溝護城,四周放置西洋巨砲,砲台上分置大、小砲,城堡中央則為操練場,形制完善、規模宏大。

進入城堡後,中央是寬闊的操練場。

砲台上陳設的是仿製的古砲,對我這個老砲兵而言,頗能發思古之幽情。

砲堡的牆面上鑲崁著許多貝殼,不知是否是資料上所稱的「三合土」所灌製。所謂三合土就是紅壤土、瓦礫土、田岬泥攪拌而成,重要的是三合土中還要加入紅糖、蛋清、糯米。但這三種東西是不能直接加入的。對于這一配製過程,客家人有著一套嚴格的程序︰將糯米磨成粉,先以冷水拌勻,然后加入大量熱水,使糯米粉湯變得異常的稀,這時再放進紅糖,然后在冷卻之后,再打入蛋清,最后將這特殊製造的黏合劑倒進三合土之中,用鋤頭翻動,使之徹底拌勻。這種特殊配方的三合土的代價很高,因此客家人有這樣一句話︰一碗豬肉才能換來一碗這種配方的三合土。先民上千年前配製而成的這種黏合劑,其凝聚力遠勝于大量用于現代建築中的水泥,多少土樓歷經風雨、戰火和地震,至今仍固若金湯就是很好的證明。

城堡外寬闊的護城河現在成了划船的遊樂場。

古堡的土堤牆上,已經長了許多大樹。

為了向遊客解說億載金城的歷史,市政府安排了仿古的火砲發射秀,寓教於樂的以戲謔性的解說,使遊客瞭解億載金城的歷史,飾演「將軍」的解說員風趣幽默的演出贏得大家許多的掌聲。

截錄一段表演的片段:

看完表演後,正要繞回大門,卻發現遠遠的城牆一角,有一棵幾近全紅的大樹 。

靠近觀察確認是一棵開花中的大樹,樹葉已經全部掉落所以樹上只有花,非常的特別。

回來後上網查到這棵樹名叫:掌葉蘋婆

掌葉頻婆初春時,開著暗紅色小花;同時,淡紅色的新葉,著生枝頂。夏天時,滿樹蒼綠,掌狀複葉,簇生於枝端。秋天時,孕育成拳頭般大的果實。冬天時,葉落枝枯,掛滿了整樹開裂的紅果,而它的果實造型奇特,硬碇紅色的外殼,像極了木魚,熟時裂開一側,露出紫黑色的種子。

從資料看來這種樹頗有觀賞的價值,但是卻有一樣:花的味道是臭的。

在網路上看到這一則報導

「嘉義市港坪運動公園附近住戶,最近常聞到一股異味,最後查出「元凶」是種植在港坪運動公園的掌葉蘋婆。住戶摀著鼻子說,掌葉蘋婆開花期會發出濃濃的「尿騷味」,居民痛苦萬分,希望市府移植。」原來還有這樣的狀況,可是當天我居然沒有聞到。

穿越厚達23公尺的城門,好像穿越時空。

億載金城外有寬闊的公園,是市民最佳的運動休閒區。喜歡觀察植物的我,在這裡也發現了幾種在北部少見的植物。

黃金風鈴木,為巴西國花,是一種會隨著四季變化而更換風貌的樹。春天枝條葉疏,開著漂亮的黃花;夏天長葉結果莢,幸運的話,還能見到翅果紛飛的驚喜;秋天枝葉繁盛,一片綠的景象;冬天枯枝落葉,呈現出淒涼之美。春、夏、秋、冬,則展現出不同的風味。每年三月台南市區幾條道路上的黃金風鈴木花開,已經成為台南市的特色之一。

「細葉剪刀股」,屬於科植物,是濱海地區植物。

台灣蒺藜 分類上屬於蒺藜科(Zygophyllaceae),為台灣特有種,分布於台灣中南部海岸區域及澎湖和小琉球等離島,所以在台灣北部少見。 

台灣蒺藜最特殊的是他的果實,果實5稜,成熟後裂開,但果皮仍然包著種子不分離,稱為離果,每個分離果片外有2枚長刺和2枚短刺,可藉動物偶然傳播或是海水漂浮傳播。果實上的刺相當堅硬,不但會刺傷人畜,甚至會刺破腳踏車的輪胎。值得注意的是另外有一種名稱相近的「蒺藜草」,是禾本科、蒺藜屬的植物。兩者名稱相近,外型卻差異極大,而且台灣蒺藜是本土特有種;而蒺藜是由美國偷渡入境的外來種。

另一種植物是「擬鴨舌癀 」,植物分類是茜草科假鴨舌癀屬,原產地為美國,現在已廣泛的分佈在台灣全島低海拔向陽地。

白色的小花頂生如叢狀,顯得潔白無暇。

附上億載金城的地理位置圖,本文所使用的圖片均已標註於地圖上。


檢視較大的地圖




喜愛旅遊、登山、賞花、賞鳥、攝影的廣光,一年來一人、一車、一相機,抱著不住大飯店、少住民宿、只吃地方特色小吃的原則,幾乎跑遍了全省各地風景名勝或少為人知的景點。為了不讓自己的人生留白,開始耕耘udn部落格,忠實的紀錄下旅途中的見聞,一年來累積了一百五十篇遊記(食記),很高興能與同好們分享,藉此也結交了許多好朋友。今年報名參加了第五屆「部落客百傑」競賽,比賽的規則有一些複雜,簡單的說重點是在評比部落格的社群人氣,和透過Facebook的投票數。

歡迎您經常到我的部落格中來閱讀我所有的遊記或食記,如果 您看完我的遊記覺得還值得鼓勵的話,請您在每一篇文章的下方幫忙按「讚」,並且大力的分享到您的臉書、噗浪中,讓更多的人知道有哪些值得去的景點與美景,先謝謝您!

從0502日到0629日競賽期間,如果您有Facebook帳號願意幫我投票加人氣,我參加了下列三類競賽,請幫我各投一票: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我的臉書   我的噗浪

歡迎來參觀或加入成為我的好友,這樣就可以直接收到我了旅遊訊息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5978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