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宜蘭庶民美食 3》老吳胡椒餅
2012/06/03 11:57:42瀏覽4203|回應0|推薦30

廣光挑選出來介紹的宜蘭庶民美食,標準除了價格親民、用料實在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口味佳,至於店面裝潢則不是重點。

今天要介紹的「宜蘭老吳碳烤燒餅店」就是這麼一家外觀不起眼,但是經常大排長龍的人氣碳烤燒餅名店。

小時候廣光家住眷村,村子口王伯伯家的燒餅饅頭店裡,我最喜歡的就是「碳烤燒餅」,在那個物資艱困的年代,早餐偶爾才能吃得到燒餅。一直記得在寒冷多雨的冬季清晨裡,口袋裡揣著媽媽給的早餐錢就往店裡跑,王伯伯還打著刺膊大汗淋漓的把一個個燒餅在背面拍上水就往爐壁上貼的景象,然後碳烤燒餅的香味就在空氣裡飄了出來。

長大之後就很少看到真正用掛爐烤的燒餅了,大型電烤爐烤出來的燒餅雖然顏色均勻,但是就是沒有碳火的香味,感覺就是差了很多。

眷村改建國宅多年之後,國宅裡出現了這一家打著胡椒餅頭銜的燒餅店,門口用汽油桶做成的碳火烤爐喚起了大家的記憶,也立即吸引了我的注意。

「老吳燒餅」最早的時候只有夫妻兩人共同打拼,小小的騎樓就是他們的工作空間。老吳成天勤奮的工作、熱忱的招呼客人,我才去了幾次老吳就認得我,連我開什麼車都記得。這一回我帶著照相機去要求照幾張相好幫他宣傳,他還很勉強的答應,因為體力無法負荷「生意已經做不完了!」

這一張是老吳特別掀開蓋子讓我拍的,烤爐內鹹酥餅、胡椒餅整齊的排列在烤壁上,名符其實的「掛爐燒餅」。

經過這麼多年後生意變好了,工作伙伴也增多了,經常下午五點去的時候已經賣完打烊了。

這一天我是一大早就去拍的,已經完成初步揉製的鹹酥餅麵團,整齊的排放。

即將進烤箱的甜燒餅。

我最喜歡的當然是他的招牌產品:胡椒餅。

為了要顯示胡椒餅內餡的飽滿,特地把胡椒餅給切開,撲鼻的碳烤香味,還有大量的蔥花。

內餡裡飽滿的胡椒肉一經擠壓立刻「爆漿」而出,可見用料的實在和餅皮的酥脆。

讓我最滿意的當然是價錢,一個30元的價格多年不變,幾乎是台北市賣價的一半。

還有小巧的鹹酥餅一個10元,是我家牙口不好的老母親的最愛,問她咬得動嗎?

她說:「到了嘴裡就化了。」

老吳燒餅的包裝袋,星期天只做上半天,星期一休息,平常日下午賣完就先打烊了。

從宜蘭交流道來老吳燒餅店的路線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宜蘭市庶民美食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6512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