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要換學校囉 第二篇
2013/09/10 22:47:34瀏覽885|回應7|推薦66
 

米亞轉學到『新』學校已有三週。說這是新學校,因為這間學校真的是剛剛全新完工,從裡到外新到底的學校。新學校雖然有舊班底,但是隨著學校搬到新家,連學校的名字也換新了。很有『一切從頭來過』的意思。而且原校所有的老師及職員全都被『免職』。若他們想要在新的學校工作的話,必需重新寄履歷申請。因為學校也變大了,所以除了舊有的老師外還有不少新的師資加入。

(和台灣的少子化不同,瑞典目前社會是呈圓彈頭型的穩定人口發展,所以較受歡迎的城鎮其學生的人數一直有在『微量成長』。這幾天看到台灣學校因少子化而減班減得很厲害,心裡有點不安。當年我們念小學中學時,一班都有至少五十個孩子,一個年級有十八個班。現在減少的幅度實在太驚人,希望不會成為社會的另一個問題。)

學校原本預備招生450人,但是教育當局潑冷水,說若有380(之前學校的學生總數)孩子前來申請的話就要偷笑了。開學那天,總共有550多個孩子來上學。光是米亞上的七年級班就有110個孩子。而且,他們整個年級不分班,整個一大班都只叫team 7。每天上課前這一百多個孩子就集合在他們三間相連相通的教室裡先聽老師們的『精神訓話』,然後再由各自的mentor帶開上課。以前,她的學校只有一個班導mentor,現在有八個。

通常新學年開始時,學校會有約一個星期的適應期。第一個星期時大家都會有手忙腳亂的情況。到了第二星期就回復正常。但是米亞這個學校的適應期有三週。因此,大部份的家長在問孩子今天在學校做了什麼事時,孩子們回答『到森林散步。』,『今天還是到森林散步。』,『今天換到市區走路。』,『我們要抱著樹三分鐘,然後對一個陌生人笑。』() 的次數多到所有的家長都開始緊張了。因此在第二個星期,學校邀請學生家長開會時,來的家長非常多。

(: 學校想建立一個家庭制度,讓孩子不分大小都能在學校有安全感,所以要每個孩子都能彼此認識。)

開家長會時,也是一百多個家長坐在一起聽七八個老師講解他們的新教學方法。來的家長很多,大家的心中都和我一樣有一個大問號:這行得通嗎?進度趕得上嗎?還好老師們都很盡力安撫家長。所以後來,家長們都『高高興興地』回家了。我對這種新式教法有疑問,但是看到其他的家長都是鼓掌歡迎,所以我就把疑問先按下不表。(走著瞧唄!)

米亞舊學校的老師Anders的兒子也在米亞這班上課。開第一次家長會時見到他時,嚇了一跳,還以為他是舊學校派來的『間諜』()。原來他兒子本來在另一個學校念,但六年級時發生一些問題,有整整四個月的時間拒絕上學。所以趁升上國中時,轉到這個學校,來碰碰運氣吧。我問了他是否對新學校有信心,他說,一樣都是從事教育工作,他還蠻認同這種新教法的。希望這個教法能啟發孩子新觀感,讓學習成為一件自動的事。(如果這個教法真的那麼有神效的話,我想明年的諾貝爾獎就是此間學校拿了!啊,對了,諾貝爾沒有教育獎,那領和平獎吧!反正這幾年領和平獎的人都是神話人物。)

對我來說,若米亞能喜歡這個新環境,並找到幾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在學校不受霸凌,安安全全地過完這三年,成績可以達到她想上的高中標準的話,我就心滿意足了。要求並不很多。

在第二週時米亞的班開始分組,每一個mentor分到十二個到十六個孩子左右。米亞的mentor是一個德國籍的太太,教德語和英文。米亞說這個老師講話的語調不太正常,有時文法會出錯(名詞陰陽性),『聽起來就像是媽媽的瑞典文一樣。』開家長會時,我聽到這個老師發言,除了真的有一點點,不仔細聽還真聽不出來的口音外,我認為她的瑞典文根本沒問題。米亞把我的瑞典文拿來和這個老師比,實在很抬舉我ㄟ。(米亞常常覺得我的瑞典文爛到不行!原來爛到不行的瑞典文是長這個樣子!我還常常很自卑自己的瑞典文很爛。)

在第三個星期時,學校已經在辦第一次的個人家長學生老師的三方會談。希望在第一時間可以了解孩子的夢想(大小夢都可以),孩子在新學校的心情,以及孩子需要哪些幫助。對學校的這個快動作,我就很認同。

這個學校的餐廳食堂旁有一個黑漆的三腳鋼琴,看起來很破了。學生若想彈時就可以去拿鑰匙打開來彈。米亞第一天上課時聽到一個男生在彈。這個男生叫Christofer, 也是七年級的,非常喜歡音樂。米亞後來也彈了一些。米亞回家後告訴我有一個一樣愛鋼琴的同學真好。後來他們兩個常常都在吃完午飯後輪流彈點鋼琴,自娛娛人。(據說Christofer每個下課休息時間都在彈鋼琴。)幾天後她竟多了幾個低年級的孩子粉絲。她們喜歡米亞彈動畫的主題曲,年紀大一點的比較喜歡米亞的臨時即興表演,教職員則認為古典音樂才是王道。有時小朋友會和米亞預約第二天他們想聽的曲子。

第三個星期的星期三是學校正式剪綵日,本來教育部長要來剪帶子的,但是因為歐巴馬剛好在斯德哥爾摩,這種機會千年難得,所以部長臨時悔約,改派副部長來剪。早上米亞被校長叫去,請她即興彈鋼琴歡迎大批教育人士的蒞臨指導,而Christofer則被叫去學校外頭,和一群band一起彈奏熱門搖滾。米亞足足彈了三十分鐘的鋼琴。也因為這樣,有許多女孩子對米亞挺感興趣,會問她有關鋼琴的事。米亞說現在很多人都知道她的名字,但她還記不得所有人的名字,有點丟臉。

同一天下午我們在做家長三方會談時,才認識米亞兩個禮拜多一點的mentor竟然可以指出米亞的才能及米亞比較有問題的”與人交往”的地方(米亞很怕和人主動交談,她很怕碰釘子)。對於有一百多個孩子要照顧,仍然可以看出這一點來說,我是挺佩服她們的。

在這三個星期裡,米亞雖然說她還是很想念舊學校的同學,但已經不會想回到舊學校唸書了。她的新學校每星期一的上學時間是九點四十五分,其他的日子則是早上八點。所以她的鋼琴老師把她練琴的時間排在星期一一早在原來的舊學校的鋼琴教室,這樣她每星期都有機會和舊同學見面。然後再回到自己學校去上課。她和老師都非常滿意這個安排。(我也因為省得她放學後要送她去彈琴而高興得不得了。)

從下個星期開始,他們終於要正式上課了。『希望』過去的三個星期準備動作可以讓他們得到充分學習的『熱忱』,也希望我在寫下一篇續集時,帶來的是好的消息。

Ps

上完三個星期後,我和她爸爸都曾問她還會想回到舊學校去嗎。她給我們很肯定的答案說:『不會。我想繼續在新學校上學。』雖然很高興聽到她這樣說,我們還是暗中祈禱這個選擇沒有錯。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aliunilsson&aid=8426751

 回應文章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5 15:43
新到一個學校可能不很適應;但"子入太廟,每事問",應該就沒問題了.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3-10-06 02:15 回覆:

謝謝新格友的留言。

的確,多問多看應該可以減輕不適應的狀況。

如今已經上了一個半月的課了,看來適應得還不錯。學校似乎有不少和她一樣興趣的同學。我們暫且先放下一顆忐忑的心,靜觀其變。^_^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2 00:41

我家的青少年已經很無奈的認命了,

她們的媽媽英文很差,沒救了!

感覺上瑞典的學制很特別,麻煩你多多寫一些,讓我開眼界!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3-10-02 02:33 回覆:

我的瑞典文比下有餘吧!^_^雖然女兒老是覺得我說得不好,外人和外子都覺得很好了。我以大多數人說的為主。^_^

瑞典學校制度並不是很理想。比起鄰居芬蘭有天地之別。不過,這兒很尊重每個人的背景,母語教育做得不錯,比較特別。我現在在郡立小學教三個從中國認養的孩子中文,爸媽們都是金髮碧眼,不會中文。孩子竟然也可以上免費的母語中文,還學得不錯。覺得他們的家長真有心,郡公所真有錢。


小蘋果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誰發明的教育方式?!
2013/09/23 05:59

在森林中抱著樹,然後對走過來的陌生人傻笑,這樣的教育有什麼理論根據?!

還好都是天真無邪的孩子們,如果是大人這樣做,就像你說的,不被送醫也難!誰理你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3-09-24 00:47 回覆:

不是在森林中抱樹啦。是在學校的校園裡。到底是哪一家的裡論我就不知了。大概是鼓勵大家要勇於開口,不要怕丟臉吧!

他們也經常走路,會走個半小時到森林旁的荒野地去踢足球,再走半個小時回來。我家女兒說這個學校很愛走路。我覺得很好,因為女兒天生不愛走路,由學校強迫大家走,很好。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2 01:06

我兒子從不敢說我的英文爛,因為他知道他的中文更爛。

(我機會教育過他)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3-09-12 04:30 回覆:

哈哈。

我家女兒實在超過,最近常常會覺得我的瑞典文很爛。上個月我去扶輪社做客「演講」,因為有社員要到台灣訪問,想了解台灣(我非社員)。女兒馬上就說:「媽媽,你那種瑞典文,一定會出醜。」還一付很擔心的樣子。把我的信心都打到水裡去了。她也覺得我的英文很糟。是不是進入青春期的青少年就這付德行? 

有機會,我也要教育教育她。哼!不知天高地厚的毛孩子!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1 13:39
祝新學校順利!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3-09-11 18:26 回覆:
謝謝。目前為止都好。^_^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1 12:46
小朋友開心上課﹐不要擔心害怕﹐人格的成長﹐這個比什麼都重要。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3-09-11 18:25 回覆:
就是安全的環境有時也不容易得到呢。周日和米亞舊同學的幾個家長喝茶,有個孩子在學校被別校的孩子欺負(舊學校的校區有兩個完全獨立的學校),已經到了不敢在下課時走到操場的地步。媽媽說若學校無法解決問題,她們也要轉學了。

格子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1 07:55
米亞很勇敢, 當然你們父母也非常努力的在背後支持, 又有好的mentor在旁邊盯著,她不會有太大的問題的. 加油! 可惜我太老了 不能去抱著樹和陌生人微笑, 會被人叫警察... 哇哩咧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3-09-11 18:19 回覆:

以前只有一個mentor, 關係不好的話很麻煩。現在有八個幫你盯著孩子,感覺上多了很多眼線幫忙。

我也不敢抱著樹三分鐘,還對著陌生人笑。我怕被送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