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要換學校囉!
2013/08/16 18:01:13瀏覽908|回應7|推薦46
 

 

去年女兒升上六年級時我開始感到不安。

本來學校承諾這一個班的老師會由原來帶著她們的老師Christina繼續帶班的。有這位老師帶班,所有的家長都很放心。我們於是高高興興地過一個暑假。暑假過完開學後才發現學校找了一個原高中老師來帶米亞的六年級班。

用普通的腦袋想像,也大概可以想得出來,為什麼本來教高中的老師會跑來國小教書。(有別的家長認為我這種想法很刻薄,她認為因為孩子越生越少的關係,有很多老師沒辦法繼續在原高中教,導致老師要降級教。但我認為那是因為學校的師資太差導致招不到學生的原因才讓老師走路的。)如果老師有教學熱忱的話,我們也可以接受。但是這位老師似乎很缺乏這個東西。她也不寫和家長連絡的周信,所以孩子在學校學了什麼,做了什麼,我們都不清楚。開家長會時,我提出請老師如往常一樣每周寫一封郵件和家長保持連絡(主要是因為女兒太散漫了,常常忘這忘那,就連國家會考也會忘記日期。),老師一口回絕,說她從沒有這樣做,也不想這樣做。本來你是教高中生的,當然不用和家長互動太多,但是你現在是六年級的班導師耶,這些六年級的孩子都還很不成熟哩。這樣『催熟』他們好嗎?

另外他們也已在五年級下學期時就計畫在六年級的上學期就到校外露營兩天(地點都要提早預定),但是這個導師說她無法和學生一起過夜,所以得由家長一男一女來過夜照顧學生。她這樣一說,家長們就來氣了,『哪有班導師不能和學生一起過夜,要由家長擔起責任的?』因此家長為安全起見,決定臨時取消這個孩子期待已久的露營,讓孩子跺腳不已。我雖然和另一名家長自願陪孩子過夜,也無法平息其他家長的憂慮。

開學後第三週時這位班導就請病假了。這一病就是一學期。學校一方面替這個班找了個代課老師,一方面又無法確定這個老師會病多久,所以這個代課老師隨時都有”可能下星期就不用來”的心理準備。眼見十二月要到了,學校才說看來這學期就都由代課老師代勞了。到了下學期,這個導師終於來上課了,但是還是請了75%還是50%的病假,所以就無法上米亞班的課,還是由代課老師代理。

就在我們這些家長個個人心惶惶,無所適從的時候,這個班又發生了一件事。這個學校沒有家政課的設備,所以上家政課的時候要走三十分鐘到另一個學校。那個學校的風評比較差。有一次他們到那個學校時,看到有幾個大孩子在欺負小的。他們班的幾個男生就『英雄救英雄』,出手相救,那幾個大孩子於是在他們家政課下課時堵路要揍人。還好孩子們還算機警,馬上請老師出面,沒有出現火爆場面。隔一個星期那幾個孩子在他們下課時又等在公車站,打算出手,這一次來不及通知老師,於是兩三個男生被十來個孩子堵住粗言恐嚇,已到了『被霸凌』的地步。據說有一個同學的家長剛好到場去接孩子放學看到這個場面,趕緊把孩子一併接上,然後發信給家長。這一來四個星期內馬上轉走三個孩子(兩個男孩和一個女孩),還有一個在上學期末見勢頭不對就轉走了。本來只有十二個孩子的小班只剩下八個。

而其他的家長大概也就和我一樣鴨子划水,暗中替孩子物色另一個學校。

學校當然也做出反應,每次上家政課都有老師護送上課。但對於孩子要在上課期間在全市跑來跑去的做法,我實在不贊同也無法理解。(除了家政課要走路三十分鐘外,還有一星期要走到文化中心上課兩次,體育課則要到另一個舊高中的體育館上。他們原有的體育館要改成幼兒園。)

瑞典有兩百八十個郡,每年教育單位都會照會考及成績做全國教育排名,我們這個郡通常都是拿倒數(第兩百六十名啦或是兩百五十幾名)的。以前(十年前)不是這樣差,但這幾年來都是這樣。很有趣的是(對我來說實在不有趣),我們附近的幾個郡都是拿全國排名的前幾名。像是LundLomma,每年都爭拿全國第一,離我們此郡不太遠。就是另一個鄰郡Höganäs,也都拿十名以內。每次碰上住在這個郡的朋友都覺得自己立馬『低人一等』。

所以啦,我們當家長的只能替孩子物色另一個學校,而不能物色『好一點的學校』,因為都差不多,都很差。

眼見米亞班上的念書風氣越來越差,她對功課的態度也越來越鬆懈,我們有點著急。再加上同學對學校學習似乎都不很在乎,我們想這種心理也許也會影響到她。

我找了幾間學校,發現一間私立中學(六到九年級)好像管理得很嚴格,對辦學很有自己的想法。這個學校就在米亞學校的對面。寫信去問等入學的隊伍,據說很長。(聽說有孩子六歲就開始排隊等。)而且我想這個學校還是會有”學生全市跑”的疑慮。我們又找了一間公立學校,這間學校的辦學成績不比米亞現在的學校好,但學校大,一個年級就有一百個學生(對我們這種小國來說,這已屬於大校了),班導有好幾位,如果這個班導和你化學變化不佳的話,還可以轉到別的班去。(校長親自承諾。) 我想如果有一百個同級生,要找出五個志同道合的朋友應該就沒問題。(米亞的班現在只有八個孩子,若和兩個吵架鬧翻,可能就沒別的朋友了。)而且學校是新蓋的,今年秋天要搬新家,有不少家長就衝著這一點幫孩子報名。(我家老爺就是基於這點要我去報名的。)

於是就先帶米亞去參觀學校,她覺得這學校不錯,可以考慮。於是我就先報名念這個學校。(我們這兒對學校不是那麼嚴格,如果到時米亞不喜歡新學校,還是可以回舊的念。或是她拒轉,那我也只能再讓她回舊校去。但是我真的很希望她能試試新的學校。

五月底時米亞的舊學校和新學校都邀請家長和學生一起參觀認識新的年級的運作方式。我先去看了舊學校,校長請病假(這個校長月底就辭職,已經斷續請了好幾個月的病假了。)所以根本就沒有人可以出面作主告訴我們新學期孩子的上課方式。只告訴我們每個年級的導師是誰(還有老師還沒聘好,從缺的)以及學生人數。其他的一律無法得知。當我知道米亞那班的班導又是那個請病假請很久的那個原高中老師後,我就想這下我們是『回不去了』!只希望米亞也能死心,到新學校去

過了兩天輪到去新的學校參觀時,氣氛很不一樣。許多和米亞一樣是半路才轉學的孩子都和家長到場看。全校下學期將有四百五十五個學生(學前班到九年級),但光是七年級目前就已有九十七個學生報名了。許多家長和我一樣不太了解學校將採取那種教學方式,所以問得很詳細。(當初第一次和校長面談時已有概念,但當時無法參觀教室,因為學校還在蓋。)也大多得到一個完整的答案。我一直都認為學校的設備其次,老師比較重要。在我見到的那幾個將當七年級的導師時,我得到的印象是他們看起來都是『可以信賴』,可以把孩子交給他們的那種人。

米亞雖然覺得新學校很好,但是還是想留在舊學校。

『如果不是因為你的舊學校越來越走樣,我根本就不會有想讓你轉學的念頭。你們的校長幾乎每年都換新的,根本就沒有辦法作到保持校風(幾年前校風很好的),當校長都無法好好工作,底下的好老師就留不住。我不以當媽媽的立場來說服你。我以我當學生的經驗來說吧:導師影響學生的身心發展甚大!如果你無法信賴一個老師的話,你的學校表現不可能好到哪裡去。你認為你可以信賴你的導師嗎?』我一直都是被老師影響很多的學生。只要碰上我不喜歡的老師,那科的成績一定會退步退得很厲害。而我評定喜不喜歡那個老師,主要是看他對待學生的態度是不是公平公正並且開放。(大概和我的星座有關吧!)我只好這樣勸她。

她想了一晚後第二天告訴我,她大概可以接受『去新的學校』的事實了。但暑假還很長,她也許隨時都會再改變主意。

我很希望我們幫她換學校是正確的決定。但這也只有時間能證明了!

PS 此篇寫好很久了。現在快開學了才拿出來再看一次。 這期間碰上一個已上大學的昔日學生,她知道米亞因要換學校而有些焦慮時,鼓勵米亞萬事要向前看。換學校沒啥不好的。她從小到大也換了幾次學校,認識很多人,懂了很多事,還可算是不錯的磨練。米亞不像她這樣樂天,她很怕會不適應新學校,但我想應是她多慮了。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aliunilsson&aid=8168489

 回應文章

Yayawww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4 09:08

one of my friend daughter transfer to private high school, called  " little Harvrad", they feel this high school students are not so motive to college at all.  My son's has conflict classes in high school, so he is taking online Spanish 4 for HS credit.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7 21:24
因為老師不好而得轉學真是很無奈...希望米亞能很快適應新環境!微笑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3-08-28 02:53 回覆:

從台灣回來啦?很熱吧?

米亞已上課一周又兩天了。只是學校到今天都還沒正式上課,主要是要他們彼此多認識。她還算適應新的環境吧!希望很快就覺得新學校很不錯!我每天都祈禱她回家時不是哭哭啼啼的。還好截至今日她都是笑著和我講學校的事。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0 03:28

體會米亞媽媽的苦心, 也認同米亞轉校的不安

我家女兒也是這樣一路過來的 (她連進入大學 又轉一次呢, 今天晚上也將獨自飛行到新學校去)

米亞還小, 可以陪著她預先到學校走一遍, 陪著她一起準備開學的用品,

讓她覺得你和她是一國的,就是給她最好的穩定力!

加油! 米亞  + 米亞媽媽!!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3-08-20 16:35 回覆:

咦,你女兒又要轉學校啦?我有個高中剛畢業的學生,光是高一就轉了四次,像陀螺一樣。不是素行不良,而是學校本來承諾可以讓她有的課程都摃龜了,只好安排她到別的學校去。最後還是回到原校,硬是要學校找到師資來提供課程的樣子。我們都笑她換學校像換衣服一樣!她也很煩惱。

準備開學時,有意幫她買個新書包。她說用兩年前買的那個都蘭國小紅書包即可。文具和簿子不用買,學校會發(這兒很社會主義的,大家一律平等)。我一直都很好奇這兒開學時店裡都賣新的文具,花花綠綠的種樣繁多,到底都是在賣給誰?因為學校都會發,所以家長根本不用花這筆錢。頂多買包書用的紙和筆盒吧!

昨天開學,特地和她一起去學校。到門口時她就要我趕快走,免得被人看到和自己媽媽一起來學校。她覺得新學校還不錯但很想念舊學校,打算等學校放假時到舊學校訪舊同學(搞不好只剩兩三個孩子)。不過新學校有很多活動等著,我想她應該覺得挺充實的。

非常感謝你的加油!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8 02:22
我能體會您的心情, 孩子的求學期間, 學習環境很重要, 要有負責任的好老師,  守規矩的乖學生.  幫 Mia 轉校是對的,  暑假其間剛好可以調適一下!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3-08-18 20:22 回覆:

謝謝重陽姐的打氣!

我想現在換學校是很好的時機。就像我們以前從國小升國中都要換校一樣。當初剛升國中自己也是一顆心忐忑不安,但過幾天認識了同學後就沒事了。希望米亞也是這樣!也真的很希望她的運氣好,能碰上好老師帶領!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8 00:52

米亞媽不安,米亞多慮,我們都很緊張。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3-08-18 20:17 回覆:
謝謝安老爺和大家的關心。希望一切都順利:新學校,新氣象,新朋友。因為很多老師也都是新的,希望很快就可好好相處。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7 09:06

你們可以去Lund or Lomma那裡上學嗎?可以跨縣嗎?

遇到爛老師真的很倒霉,只有家長自求多福。祝好運!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3-08-17 18:32 回覆:

可以去啊!但中小學跨縣的話家長可能要自付營養午餐費(原本是免費),而且要自付交通費(原本有免費公車卡)。Lomma的交通不便(有錢人區,都是私人汽車交通),Lund是大學城,交通方便,應當是比較好的選擇。有一些米亞的學長就選擇Lund念音樂高中。現在跨縣念高中可享有午餐和交通免費。

我們希望米亞三年後畢業時可以達到一般的畢業學生標準,而非用混的混完這三年,上了高中後發現自己跟不上別人。但是不會想讓她越縣求學,覺得這樣好辛苦喔。我寫到這兒時,想起我以前念鄉下國小國中時,有好些同學都要通車一個小時從更偏遠的地方來上學,不禁欽佩起他們的毅力。這種毅力,我女兒應是沒有。^_^


小蘋果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一名回應能不能得到一個香吻?!:)
2013/08/17 03:08
你好久沒更新了!為了爭第一名,害我只好隨時處於「戰備狀態」!大笑

孩子通常都是不愛換學校的....不過老師這麼差,不換也不是辦法!!

盼望米亞換了以後能夠喜歡新學校....等開學之後記得要跟大家報告一下適應狀況唷!!大笑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3-08-17 18:10 回覆:

我這兒沒有很多人來坐的,要拿第一很容易。^_^ 最近懶蟲上身,寫了五六篇都不知如何結尾,所以就很久沒PO文了。

米亞的舊學校這一年來都處於無校長領導狀態,真是為難這些老師了。只是她們班被分到一個新進的代課老師,無法幫她們做太多的事,實在可惜。希望現在到新學校會有不同的風氣。我一定會再update狀況給大家知道。^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