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橫溝正史,替惡靈島伸冤
2013/09/06 16:52:52瀏覽3324|回應3|推薦27
 

最近都在看橫溝正史的小說。

雖然早在二十多年前我就已經讀過不少的日本推理小說,但是看的通常是當時剛出版的同時代推理小說,像是西村京太郎和赤川次郎的書(早在那時我就是奪命十角館的綾辻行人的書迷了)。記憶中好像從沒看過橫溝正史的小說。當然金田一耕助這種鼎鼎有名的偵探是早就耳聞,但他是個怎樣的人卻一直不得其詳。

去年我先是看了他的作品”醫院坡”。醫院坡整本書涵蓋了幾十年的背景,若一開始沒耐心看前面的敘述,看到後面就不知作者在說什麼。我覺得橫溝先生很擅長寫人物的關係,所以還不至於一開始就很無聊。不過,因為知道橫溝先生寫的東西很多都是很腥羶的(以當時的眼光來看),所以不難猜到發生了什麼事,造成了殺人事件。因為這部小說也有改編成電影,所以我也興致勃勃地看了。只是電影改得好多,簡化了好多劇情,連兇手都換人了。

後來又看了好幾部橫溝先生的書,再看改編的電視或電影。大致上來說,稻垣吾郎在2005-2009(?)年間主演的的金田一耕助日劇( 八墓村,惡魔吹著笛子來,犬神家一族,女王蜂和惡魔的拍球歌)比較能遵照原著的精神,也拍得很細緻。只是限於時間限制,只能把重點放在主角上,其他的配角就沒啥戲可演了,有的就淪為龍套(像”惡魔吹著笛子來”的表哥,好像連句台詞都沒有),挺慘的。還有很多角色都不見了,本來很有內心戲的劇情都刪刪刪,像是八墓村裡的典子的角色我覺得很重要,但是卻在日劇裡完全消失了,好似從來不曾存在過,真是悲涼。有的角色則改變個性登場,本來個性很特殊的,成了不痛不癢的角色,沒啥個性。像”惡魔吹著笛子來”的媽媽一角就被美化得很厲害,從一個”沉迷性愛””天生性饑渴”的女人變成”被逼上床,一切都是不得已”的媽媽。(大概是為了收視率不得不改編。)但是至少還不負橫溝先生的原著。所以我可以買帳。

但是,我最不能理解的一部是古谷一行演的”惡靈島”。這部日劇根本就是顛倒事實,完全悖離橫溝先生的原著。除了幾個角色有著相同的名字外,整個劇本根本就是編劇自己編出來的,完全沒照原著寫的劇情發展。其實這部戲並不是拍得不好,但是如果硬說它是”改編自橫溝正史的惡靈島一書”,根本就是欺世盜名的作為。如果當初替影片取個別的名字,我可以泰然接受,但是用原名上演一場完全不同的戲,我想橫溝先生睡在地下也要深深嘆息了。(若我是橫溝先生,一定會氣得從地下爬出來,再學日本人作祟!)

根據橫溝先生自己的說法,他最喜歡(或最得意)的作品前十名裡,惡靈島並沒有在上面。連醫院坡也沒有在上頭。也因此,這幾本著作就沒有得到太多的注意力。但是,我卻認為這張所謂最得意的前十名的名單並不準確。橫溝先生雖然活到挺老的,但是他曾中途因故停筆好多年,到了晚年他才寫了惡靈島和醫院坡這些後期作品。他所謂自己最得意的作品也許是早在他發表後期作品前就講的。所以這本書沒有被列入前十名裡的原因大概可以由此解釋。(或我自圓其說?)在我看過的橫溝先生作品集裡,覺得惡靈島實在可以和八墓村並列第一。

橫溝先生的著作都有個恐怖嚇人,鬼氣森森的書名,不知道是否如此賣座較好。但是書中的人物並不是個個都是個性歪曲,不分善惡。其中有不少人非常天真善良。我們看推理小說時常常把作者費心描繪的絕世美女自動列為天字第一號嫌疑犯,小說也往往如此發展的慣性道理在橫溝先生的作品中是不適用的。有許多的橫溝美女果真都是德色兼備,不禁讓我們這種”庸脂俗粉兼沒無才無德”的讀者大嘆:『世上的好康原來都被這個女人拿去了。』(像是犬神家的養女珠世,又美又善良,最後不但財產都拿到了之外,連夫婿都是她要的那一個青梅竹馬。)

不過惡靈島上的確有個絕世大惡女。這個惡女從頭開始就是一臉”天真無邪””楚楚動人”,蓋她從小就以自我為中心,完全沒有同理心和憐憫心,認為世界本來就是繞著她轉的。最後她踢到鐵板,被她最愛的人給殺了,但一直到她死前,她大概都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被殺吧?

這個惡女,殺了三個親生子女不說,還勾引一個又一個男人,在肉慾高漲時把他們一個個給殺了。(夠像毒蜘蛛黑寡婦的!)我想這種驚悚的情節,在東野圭吾的小說裡大概很難有吧?(就是最灰暗的白夜行也沒寫得如此恐怖。)但是在橫溝先生寫的小說裡,這種情節還真是小菜一盤,處處可見。怪不得後來橫溝先生筆下常寫的岡山地區會成了以妖怪百鬼著名的地方。橫溝先生的小說應該也替這個地區做了廣告,正反面不拘。(我看多了橫溝先生的書之後,覺得以後還是離日本岡山遠一點吧!感覺上那兒沒有心理正常的人!)

像這種悶死自己親生孩子還殺人無數,鬼見都愁的惡女,跑到電影裡去時竟變成天字第一號聖女!在電影中,她不但沒殺親生子女,全部也只殺了一個因為知道她偷生孩子的秘密而要脅她,侵犯他的臭男人,和另一個也是知道秘密後又要脅她的女人。 (Tina os:這個太太您真不長進,沒看到那個男人都死了,您還沒學到教訓,怎麼還跟著一起找死?) 然後有感於沒臉再面對自己的親生子女,在金田一講出真相後跳海自殺。(Tina os: 太太,您早知道沒臉,為什麼還要等到最後才跳海,早點跳豈不更好?)各位,如果您是有看過原著的人,看了這種電影劇情您會不會和我一樣很想抓狂?

原著的劇情比起電影複雜得多了,有好多年輕人加入,共有四個男孩子因為對父親的孺慕之心而努力尋找各自失蹤父親的下落(沒辦法,惡女殺了太多人的爸爸了)。每一個孩子個性都不同,但都很可愛。還有金田一耕助的警官朋友二十幾年來默默尋找自己一出生就被偷抱走的兒子的下落(可憐連一面之緣都沒有);一個以為自己的初戀情人是聖女的情聖(真的純情純到骨子裡去了),這些人物的心理描寫層次,又哪是這部劇情老套的電影可以表現出來的呢?(兩大家族誓不兩立,偏偏男女生愛上彼此,但是雙方硬是不給他們結合的羅密歐與茱麗葉劇情,夠老套吧?)

因為有了這些正面描寫的年輕一輩的人物,我給這本書很高的評價。(一如八墓村有了典子一角才讓人覺得黑暗總算還有了一絲光明的希望一樣。).

稻垣吾郎在2006-2009年間演了橫溝先生作品其中的五本( 八墓村,惡魔吹著笛子來,女王蜂和惡魔的拍球歌,犬神家一族),每一齣都拍得很好,裡面還添上橫溝先生的角色。非常可惜的是這系列沒有繼續拍下去。不然我們可能有幸可以看到新版的獄門島或惡靈島也說不定。(我真希望有朝一日有導演可以忠於原著拍出惡靈島。)這其中我最喜歡的是惡魔的拍球歌。雖然稻垣演的金田一實在太可愛了,不符合原來書中對偵探角色的描寫。但是有了他,影片吸睛多了。

註:橫溝先生自評最滿意的作品前十名是: 1. 獄門島. 2.本陣殺人事件 3.犬神家一族 4.惡魔的彩球歌 5.八墓村 6.惡魔吹著笛子來 7.化裝舞會 8.三首塔 9.女王蜂 10. 夜行

後話:日劇改編自原著時通常都會更動角色的年紀或更動劇情,以適應市場需求或演出者的年齡。有的原著被更動得很厲害,但是改得很好或是改得不錯。像是東野圭吾的『聖女的救贖』,為了給帥哥福山桑多一點的戲份只好說他和聖女是舊識,這種帳我們就買了。但是有的實在看不下去了。改得面目全非,還不忍卒睹。下次如果您也看劇情快看不下去時,找原著來看吧!如果原著也是這麼差,我們再來一起X醮原作者及導演吧!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aliunilsson&aid=8358202

 回應文章

Kitty小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9 10:49

快多寫一點讀後感來吧~難得找到喜愛推理小說的同好!

近年我有看過東野圭吾的書覺得不錯,松本張清和橫溝的書我是十多年前看過,內容都不記得了。

近年最愛的推理小說作者是京極夏彥,他的書我都有收藏,我覺得最好看的是鐵鼠之檻~

日本的作家我覺得乙一的書也不錯,不過他寫的不是推理小說。


小吉烏龍趣事天天發生,歡迎光臨Kitty的異想漫畫世界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3-09-09 16:59 回覆:

推理小說的迷很多呀!只是大家不太寫。我這篇不算讀後感,是影片觀後的吐槽文。因為編劇編得太離譜了,所以不得不寫,以表抗議。

我知道你很喜歡京極夏彥的書,我還沒有機會看過他的書。等我把手邊的書看了一段落後,就來找他的書啊。本來在國外,要接觸到中文書實在是有點困難,所以其實我有很多年都沒看新的著作。現在因為電子書發達,我才又有機會閱讀中文書。所以,電子資訊發達,實在很造福我們這種人啊!

松本清張的書,我也都忘了內容了,也是很久以前看的哩。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3-09-09 16:59 回覆:

推理小說的迷很多呀!只是大家不太寫。我這篇不算讀後感,是影片觀後的吐槽文。因為編劇編得太離譜了,所以不得不寫,以表抗議。

我知道你很喜歡京極夏彥的書,我還沒有機會看過他的書。等我把手邊的書看了一段落後,就來找他的書啊。本來在國外,要接觸到中文書實在是有點困難,所以其實我有很多年都沒看新的著作。現在因為電子書發達,我才又有機會閱讀中文書。所以,電子資訊發達,實在很造福我們這種人啊!

松本清張的書,我也都忘了內容了,也是很久以前看的哩。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8 20:31

不喜歡這個作者。

我比較喜歡東野圭吾和松本清張。赤川次郎也不錯。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3-09-09 01:12 回覆:

年輕時的我也不喜歡這位常寫病態人性的作者。現在的我則從作者寫的其他角色來欣賞他的人生觀。到底作者還是以正面看人生。

我也喜歡東野圭吾和赤川次郎。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7 08:11

還好我跳著看沒看出結局,我來去下載前5名,多謝。

我也愛看日本推理小說,最近喜歡貴志佑介的小說,他最有名的應該是上鎖的房間,不過他其他的小說更好看。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3-09-08 00:39 回覆:

貴志佑介,感覺上這個名字好像是兩個日本名而非姓,我還真沒念過他的書哩。我來找找看,看能不能找到幾本來看看。

獄門島是入門書,但因寫得很好,後來的寫得就很難勝過這一本。前六本都不錯。夜行我沒有找到書,不敢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