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兒的這一年
2017/06/09 20:45:51瀏覽2262|回應11|推薦47

話說去年和女兒去了日本,在清水寺旁的地主神社米亞請了一個學業進步的護身符,此舉讓我對她內心有了更深的了解。(詳情請見日本行之六 ─ 感想記)

去年夏天她從國中畢業。選志願學校時挑了三個她認為比較適合她的學校。一個是私立普通高中,每學年只有自然組和社會組共96個學生全校不到三百人,學校學生以升學為目標。第二間學校是國際學校,更小,每學年大概只招收五十個學校生,學校系統也和一般高中不同。第三間學校是音樂高中,學校招收的學生都以音樂為主或副線,這個學校規模也非常小,以社會組為主。三個學校都不大,比較適合我這不太適應大學校的女兒。女兒的第一志願是私立高中的自然組,但這間學校的入學成績頗高,女兒沒有第二外國語也沒有母語的成績,比起別人已經少了二十分。(學生的在校成績必修科目有十六科,滿分是三百二十分。學生若加選第二外語有機會再得二十分。學生若再修母語,則可用母語成績取代其中十七科目中成績最低的那一科。亦即滿分最高三百四十分。女兒本來修了母語和法語,但八年級換了學校後學校無法提供她法語教學,她只好選double 國文意即瑞典文,而母語則因為換了老師後她超級不適應而讓她停課,由我自己教她。當初她因為已經沒有法文科的分數,想撐完最後一年半的母語拿到加分,但我看她念得如此痛苦,覺得不值得而勸她別勉強自己。)

女兒在我眼中看來是十項全能的。她能跑能跳,能唱能彈又能畫,學科成績也都很好。然而雖然能跑能跳,跑得沒別人快,跳得沒別人高,體力也比較差。從六年級開始有成績制度後她的體育成績從來沒有拿過高分,體育科目一直是她的致命傷。對此我們夫妻都覺得十分對不起她,因為她爸爸從小體育都徘徊在及格與不及格間,而我的體育也好不了到哪兒。每次體力測驗要跑步時還可以勉強一點,但是只要是得做仰臥起坐,我一定抱鴨蛋。連體育老師都很驚訝我的體能表現,不過我平常表現良好,從不缺課,運動會時會努力幫大家跑腿加油,最後老師都會勉強給我打個六十八分或七十分。也就是說,我們這兩個有著很爛的運動基因的家長給了女兒的一樣不幸的DNA,早已決定了她黯淡的體育前途。雖說如此,她仍然在九年級時很努力地想力挽狂瀾,希望能多拿一點體育分數。她的努力也沒白費,因為她的體育老師在給她們打成績時很清楚地告訴她她的體育成績本來只能拿12.5分,但看在她如此積極努力,決定給她升級到15分。而這小小的2.5分,成了女兒進入第一志願的決定性分數。這一年那所學校自然組的錄取成績是300分,而女兒也就以剛剛好一分不差的300分飄進了這所學校。對此女兒還很阿Q地自我安慰說,反正她是班上成績最低的一個,往後拿最後一名都不會有人覺得有啥不妥。

和許多孤身從外縣市來的高材生比起來,米亞倒是有個優勢。因為這兩個自然組班至少有五六個同學和她是舊識。所以在其他孩子還拼命結交新朋友時,她一開始就有好幾個可以一起吃飯的朋友了。這個學校因為很小,所以學生的午餐都是由學校發卡讓她們在外面餐廳解決的,整個城有約二十個普通餐廳可以選擇。每年都有好些個學生是沖著這點選讀這間高中的。每天聽她說她今天在哪間餐廳吃飯時都讓我羨慕得很,因為我通常都在學校食堂吃一些我不甚喜歡的菜。

這一年女兒的變化也非常大。前兩三年她剛青春期時換了學校的不適應,讓她一度非常恐懼面對別人,總是用長髮蓋住面容。九年級情況好一些後她才把頭髮往後撥了些,露出半邊。九年級畢業後她毅然決然地把頭髮剪了,變成了一個Tom boy,我們總算看到她青春的面龐,也讓我們鬆了一口氣。

雖然和別的同學一天要用功七八個小時比起來她看起來還是“散得不得了”,但是和以前不管何時何地看到她都在打DS或看youtube比起來,她真的用功多了。而她的成績似乎也還不錯,最好的是我們完全不用督促她念書。不過我最感安慰的是女兒竟然開始用起了instagramsnapshot這些社交app和同學接觸,讓我覺得她不再那麼與別人『格格不入』。而且我發現她在班上人緣還挺不錯的。

去年我承諾各位要對米亞這一年的學業做個報告,以便讓大家知道這個在地主神社買的學業進步護身符有沒有靈驗。現在學年結束了,目前她已拿到的成績單,數學一、數學二、國語,英語和法語都拿到A(二十分)。我總算可以給大家做個結論:這個護身符有效喔!

 

。我家那隻很像小犬的小貓。

PS: 過不久我們又要去京都玩了。這次去清水寺喝瀑布水時可不能再喝錯了!

PS: 雖然這一年發文甚少,但這篇也算是給大家一個交待,畢竟做事要有始有終,信守承諾。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aliunilsson&aid=10419442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29 10:11
我印象中的MIA是在郵輪跟老太太玩井字遊戲的娃兒﹐啊就上高中了喔。。。懷疑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7-07-29 20:45 回覆:
玩井字遊戲的Mia啊,想起來很懷念啊!那個時候的她真可愛!歲月不饒人哩!東村要把握機會和二J相處。我朋友和二J同齡的兒子已經不願跟著媽媽趴趴走了,讓她提早空巢,難過得很。

可蜜莉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愉快的京都
2017/07/11 10:12

可蜜這次在京都停留的時間是:6/22-6/27。雖然有一天到彥根、一天去大阪、一天到宇治,但都很快又回京都了!說不定真有擦身而過呢!

這次可蜜沒入清水寺,倒是6/25這天早上刻意上清水道、二三年坂去逛逛呢!

清水寺的御守算是相對便宜的,可能因為遊客太多,所以價格才能這樣親民。相同的御守,其他寺院可能都貴很多。可蜜覺得比較貴的御守大概是三千院和比叡山上各寺的,可能因為路途遙遠、也可能因為遊客比清水寺少很多吧!所以這也算是另類的定價策略吧!

松榮堂的香,在清水寺價格也算是很親民的呢!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7-07-13 21:44 回覆:

啊,我們也是六月二十二日到日本,二十九日回台灣。好巧喔。我們住在離東本願寺很近的公寓套房,離車站和京阪電車站都不遠,我覺得地點超好。如果下次還來京都,一定還住這兒。這次和家姐一家同遊,吃了不少好東西,感覺上好像豪華團喔。京都還有好多地方沒去過,真想多來幾次啊!

這兩天點了松榮堂的線香了,因為不是很懂香,所以隨便挑了幾種聞起來還可以的香,有芳輪堀川,芳輪白川和京線香kokolumi 香三種( 希望沒拼錯)。堀川的香比較濃,kokolumi的香較淡,都很好聞啊。話說我匆匆買了香後後悔沒有買香皿,所以在金閣寺的店裡看到一個很喜歡的香皿後就馬上買了(我覺得有點重),今天拿出來後發現原來也是松榮堂出品的,真是巧啊!在山田買的香是印香,實在有點貴,還捨不得點。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9 13:42

一路走來,從開刀、復建、健身到學校那幾門功課都拿A,米亞很不簡單耶,看得出她的努力,也感受得到您的付出。

給您母女倆熱切拍拍手!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7-07-09 18:28 回覆:

謝謝雲霞姐,我覺得人生中有米亞陪我走一段,真是太好了。以前未婚時常常一個人吃飯,覺得很寂寞,現在有她陪我旅行,吃飯,好幸福。

在學業方面,她原來也是挺好強的,所以我完全不必擔心她的學校功課,很輕鬆。

倒是和同學互動上,我希望她能更積極一點,常常同學約她,她都會說沒空。


小蘋果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9 02:38

小蘋果從小就意見多(可能是媽媽人太好了!奸笑)

還沒到叛逆期就已經這麼愛跟我談判,不知道青春期還要怎麼叛逆法?尖叫

我媽和我的關係就一直就是這樣,正確的說是我不能不「惹」就不「惹」她

只是有時也不知哪句話說錯還是狀況一不對,她的情緒瞬間起伏,還是讓我很難承受

但她是我媽,也沒辦法逃避...

我弟弟已經不太管她,如果我再避,我媽也太可憐了...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7-07-09 17:37 回覆:

我媽目前失智中,姐姐很溫柔地對待她,還很感傷地對我說,下次我再回台,不知道媽媽認不認得出我來。因為媽媽失智的速度快,所以決非危言聳聽。我聽了也很難過。下次再見媽媽,一定又是不同景象。

妳家小蘋果心地很好(有點太純樸了),所以我覺得妳和她ㄧ定可以順利渡過這一關。


小蘋果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8 00:32

恭喜恭喜!米亞進了喜歡的學校,希望她能交到幾個知心好友陪伴她!


我跟2樓想法一樣,有效的是「父母心」,不是一張符

你在米亞身上花的心思,操了多少心,一路看你的部落格都知道,米亞媽辛苦了...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7-07-08 21:01 回覆:

我還是覺得自己很幸運,孩子的叛逆沒有很嚴重,時間也還好,不會太長。我覺得妳當媽比我稱職多了,我想過幾年小蘋果叛逆期開始,你一定可以處理得很好。

話說妳和妳媽最近相處得如何?


可蜜莉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清水寺
2017/07/05 11:18

清水舞台目前正在大整修中,都被包覆了唷!

清水寺三道泉水,只能取一道飲,這樣才有用唷!

清水寺的「勝手」也很不錯,很多朋友都覺得頗有力的!

原來地主神社的學業御守也有效唷!趕快記起來。你們下次去清水寺時,可以把先前請的御守全帶回去原地方放置,寺方會幫忙一起銷毀,你們再請新的御守回去即可。

可蜜自己,對清水寺的香,還頗喜歡的。因為是老店松榮堂幫忙製作的,偶有遇到青龍會後拿出來販售的香品,感覺更棒!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7-07-08 20:50 回覆:

我們也是六月下旬去京都耶,也許有和可蜜和北比擦身而過?

又去清水寺喝泉水喔,這次我還是喝健康泉,米亞則喝對了學業進步泉,我們舊地重遊好開心。但是我不知道要把護符拿回去。我們也在北野天滿宮又請了一個。應該很靈吧!比別的神社都貴ㄧ倍,大家還是付得很開心。

這次我也買了松榮堂的香(還買了山田的),但還沒有時間靜下來點。等回到瑞典再享受囉。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3 12:39

恭喜賀喜米亞成功升上喜歡的高中!21世紀孩子不好養,你這個媽媽算是成功一半了!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7-07-08 20:39 回覆:
謝謝。青少年的媽不好當。這兩天和大學同學見面,她也被和米亞同齡的女兒整個不知如何是好,我以「過來人」的身分告訴她,這段時間會過去,但請站在孩子那一邊。我覺得米亞就挺信任我,肯和我說些體己話。當然,她心裡的秘密自然不會告訴我。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1 22:23
為Mia的認真,積極和努力,持續祝福和加油著!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7-06-11 22:49 回覆:

謝謝你,Siena. 

孩子長大一些後,我們輕鬆了一些。不過,雖然她才十五歲,兩年後也要離家了。我們已經不時說著兩年後她要搬出去的事,要從家裡拿哪些餐具,哪些家具和添點什麼東西,有點傷感但也有更多的期待。我也更珍惜和她在一起的日子。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0 17:49

吾家有女初長成.

恭喜Mias mamma, Mia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

有時父母的教導還得子女自我的體悟及實踐, 才能有所收穫.

很高興看到這篇有關Mia的就學成果心得分享!

So happy for you all~

Enjoy the trip~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7-06-11 07:47 回覆:

謝謝你,重陽姐。

這一年的米亞長大不少。不過我仍然可以感到她的孩子氣還是在的。還沒要去日本台灣呢,她已經說了好幾次到了台灣她要吃些什麼,喝些什麼,還要我帶她去這兒那兒舊地重遊。她還是挺天真的,又童心未冺哩。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0 09:41

有效的是父母心,不是護身符。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7-06-10 17:24 回覆:

唉喲,我哪好意思這樣說啊!只好說是護身符保佑。

自女兒動過手術後,我對她的教養已成“無為而治”。成績不重要,健康就好。她的成績應該是她自己的不服輸性格努力出來的。我能做的,只是遵守過來人給我的忠告,用行動告訴她我會和她站在同一邊。這一年她的青春期症頭比以前好多了,我也輕鬆許多。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