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耶誕二三事 (2) Happy Holidays
2011/12/20 03:10:26瀏覽427|回應1|推薦11

前文耶誕兩三事 說,不是所有的美國人都過耶誕節,因為很多的美國人並非基督教或天主教徒。  華人信佛,道,孔各教,更別說印度教徒,中東,伊朗裔美人回教徒。即使是許多希臘裔,東歐裔,與俄裔美人信的東正教,它的耶誕也不是12月25日。  

而最 vocal 的,不過耶誕的就是猶太教徒。(猶太是一宗教,不是族群。 我有親戚是猶太教徒,虎媽的兩個女兒亦然。 少俠女友為猶太教徒,我孫子也有可能入教。) 連白宮要陳列點燃耶誕樹,也要同時要陳列點著七隻蠟燭的 Menorah,一起慶祝猶太節 Chanukah,以示政教分離的政治正確性。

我等從小被商業招牌,節卡等洗腦,以為見到外國人,就得來句 Merry X‘mas and Happy New Year。  其實差亦,也不知道得罪了多少不過耶誕的洋人。 就像是人家不吃豬肉,你還硬給送香腸臘肉一樣, 讓人哭笑不得!

民權運動後的不少美國黑人,還過Kwanzaa, 以代替耶誕。  所以如果你老闆或客戶是非裔美人,你來一句 Merry Christmas, 也有可能前/錢徒無亮了。

我今天去小公主的學校,觀看所謂的“Winter concert”。 (見上圖) 這原是傳統的耶誕節小朋友唱歌表演會,讓家長知道錢沒白交的節目,可是也得十分小心,不能得罪任何家長。

第一,正名: 是 Winter Concert, 不是耶誕表演。是慶祝節慶, 管它是耶誕,還是Chanukah,還是 Kwanzaa, 還是新年,還是春節。

第二,牆上貼的,不講耶誕快樂,只說 Happy Holidays.

第三,唱耶誕歌,不唱“聖”歌,不唱宗教歌。 唱Santa, 不唱耶穌。(見下圖歌單)。 例:歌原名 I want a Christmas, 改為 I want a Hippopotmus。

小公主一班20多個,4歲大的小人,各族聚齊,儼然是來自一個地球村。  我知她好友Anqiu 是印度人,Kianna 是伊朗人,Debrorah是白人 (不知是否猶太教?) 另二三說中國話的。 雖然一定有很多不過耶誕的,可是家長們,爺爺們,姥姥們,還是文明的歡坐一堂,為小朋友,拼命鼓掌。

老頭我因內功深厚,掌聲特強,且歷時最久。 原因這是我第三次參加,前兩次,小公主不是嚇得在台上哭,就是害羞不唱。 她今天可是又唱又演,搞得我心大快,十分得意。 雖是,一個月一千多美元,第三年才見成果,可是,人不說大器晚成嗎?!

政治正確性,有時肉麻,可是有時十分必要。 尤其是多數族群更要謙虛,(不要使暗勁,強說閩南語 = 台灣話),每次看小公主一班,各族群小人,相親相愛,毫無種族意識,就覺得這地球人,如果只有4歲大,世界一定和平。

尊重少數族群,再別說 Merry X'mas and Happy New Year 了。

Happy Holidays, 各位。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j&aid=5947464

 回應文章

侉子赵兴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擲地有聲!
2011/12/20 20:02
政治正確性,有時肉麻,可是有時十分必要。 尤其是多數族群更要謙虛,(不要使暗勁,強說閩南語 = 台灣話),每次看小公主一班,各族群小人,相親相愛,毫無種族意識,就覺得這地球人,如果只有4歲大,世界一定和平。
以上這段話.擲地有聲!真正台灣話是原住民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