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十年的作業
2018/03/04 20:00:31瀏覽1317|回應1|推薦7

五十年的作業

◎沈政男

小時候我父親做工維生,沒錢讓我買課外書,但他知道課外閱讀很重要,於是他所能做的,就是為我訂一份報紙。

父親問我想看什麼報紙?我想起曾有同學帶國語日報到學校借我看,上頭有許多詞句優美的文章,還有注音幫助認識生字,正當我讀得津津有味時,他卻突然要了回去,還露出得意的表情。

「我要訂國語日報!」我跟父親說。

那是民國六十七年的事,那時的國語日報內容就很豐富,有時事新聞,有新知介紹,也有副刊投稿,還有看了似懂非懂,讓人想要進一步探究的「古今文選」,等於是一本超大的課外書。

因為國語日報的啟發,我不僅養成了讀報習慣,也開始關心國家大事。報紙內容包羅萬象,若要完全讀懂必須具備通識涵養,因而促使我在中學時代大量閱讀各類課外書籍;接觸公共議題以後,興起福國淑世的理想,讓我進入醫學院以後,勇敢參與政治改革運動。

行醫之餘,我依然保持閱讀與思索的習慣,幾年前我開始嘗試寫作,便想到以時事評論做為敲門磚,果然獲得眾多媒體採用。

寫出一點名氣以後,有一天,國語日報文藝版主編王秀蘭主動找上我,希望我為「方向」專欄撰稿,我感到難以置信—想不到當年那個努力讀報的小男孩,竟然可以為國語日報寫文章!


四年來我在國語日報寫了兩百多篇文章,每一篇都將所有筆力貫注其中,希望寫出最好的作品,因為我知道,會有下一個小讀者,正在某間簡陋的屋子裡,興味盎然閱讀著,辛苦賺錢養家的爸媽為孩子訂閱的國語日報。 

開始撰寫報紙專欄以後,為了累積寫稿材料,我每天閱讀國內外報紙,關注新聞議題,而在讀報的當下,經常想起國小時代有位老師出了一個作業給我們:讀報五十年,每天不間斷! 

小時候不曉得老師何以把讀報看得這麼重要,隨著年紀增長才逐漸明白。 

首先,報紙是一扇開向世界的窗,打開它,全球各地最新發生的人事物,立即展現在我們的眼前。一個每天讀報的人,熟悉天下大事,了解未來趨勢,必定是一個跟得上時代腳步的人。 

報紙上也有專欄文章與讀者創作,不只可以改變我們對世界的看法,也可以陶冶性情,帶來樂趣。副刊的文章經過編輯審核,是最好的作文範本,而如果看了以後覺得「我也寫得出來」,更能嘗試投稿,享受自己的文章被印成鉛字的成就感。 

對於處於成長階段的學生來說,報紙上刊載各式各樣成功的故事與失敗的教訓,可以做為為人處世的參考,避免重蹈他人的覆轍,並協助自己找到人生的方向。 

在民主時代,人人都能影響國家政策,改變社會風氣,而投身公共事務前,若要了解議題的來龍去脈,讀報便是最好的管道。即使沒有實際參與社會運動,透過讀報保持對社會的關心,也是一種最低度的社會參與。 

在網路時代,網友貼文成了許多人的資訊來源,但網路的言論品質良莠不齊,不如把時間拿來讀報。 

雖然如今我經濟狀況改善,買得起其他出版品,但報紙還是我的最愛,因為那是我的第一本課外書,也是五十年的作業。我願意把當年老師出給我們的作業,轉送給所有年輕讀者,希望你們持續讀報,成為一個掌握時事與新知,也掌握自己未來的人。 

------------------------------------------------------

上面這篇文章是國語日報在去年十一月中的邀稿,最近才將刊物寄給我。記得是利用在台大上課的空檔,將稿件完成,有一半篇幅是舊稿新用,因為編輯這麼要求,另一半則是另外增加。這刊物是為了提升偏鄉的讀報教育而出版,免費送給那裡的學童閱讀。 

那位開出「五十年作業」的老師,我至今記得他的名字與模樣,當然也記得老師的教誨。 

你不可能比我還聽老師的話。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10768282

 回應文章

gray-area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的文章不多見了!
2018/03/05 08:32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