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油彩的化身(2月28日國語日報方向專欄)
2018/02/28 15:53:53瀏覽1274|回應4|推薦4

油彩的化身(2月28日國語日報方向專欄)
◎沈政男

從市區遠眺,山脈漸次由黃綠轉墨藍,在最高處白雪滾繞湧動,宛如橫亙著白浪萬頃,這是〈玉山積雪〉。從陸上望去,碧綠的湖水之上牽起優雅的吊橋,橋下有人划船,有人垂釣,一派閒適自在,這是〈碧潭〉。從高處俯瞰,河口波光粼粼,岸邊磚紅老屋堆疊,在落日照耀下,全都塗抹了發亮的釉彩,這是〈淡水夕照〉。

上述油畫都是台灣畫家陳澄波的作品,他的筆觸靈動隨性,有如梵谷,他的用色濃郁厚實,也像高更,可說傳承了後印象派大師的畫工,並用來彩繪他心愛的家鄉。

陳澄波是嘉義人,生於一八九五年,因家境清寒,十三歲才讀小學,但隨即發現,繪畫是他的最愛。為了維生,他必須從事教職,直到三十歲才赴日習畫,此後全心磨練畫技,沒多久以〈嘉義街外〉入選日本帝國美展,震驚日本畫壇。

陳澄波曾說,「我是油彩的化身」,他跟他所崇拜的梵谷一樣,是一位以愛為顏料,用生命來創作的畫家。先是對繪畫的熱愛,既之以對土地的鍾愛,而背後的本質都是對人類的關愛。

陳澄波學成回國後,在創作之餘,致力於培養台灣畫家,卻在二二八事件中不幸遇難。他用自己的鮮血,在心愛的土地畫下一朵和平之花,可說是獻給斯土斯民的遺作。陳澄波對藝術的熱情與對家國的奉獻,值得後人懷念與效法。

---------------------------------------------

這是我在國語日報文藝版方向專欄所寫的第220篇文章。

陳澄波的受難遺照,是成千上萬二二八事件罹難者的唯一影像紀錄,但光這一張就夠了,他那胸口上的猙獰彈孔,與死後的凝重表情,都是對暴行的響亮無聲控訴。

這篇文章用五百字寫出了陳澄波的繪畫成就與愛國熱誠,應該是對這位台灣先聖先賢的最好禮讚。

你沒看錯,這篇文章不是刊在其他媒體,而是刊於二二八紀念日當天的國語日報。

澄波仙,魂兮歸來!請回來看看你筆下的美好家園。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10631202

 回應文章

日本屠殺40萬臺灣人 vs 228
2018/03/04 11:34

https://taiwannext.com/truth/japan-war-massacre-taiwanese-1103.html


綠油油的人渣
2018/03/04 10:32

二二八事件究竟死了多少人,從不到一千人的學術研究到幾萬人的推測都有,比較常聽到的說法是一萬到兩萬人之間。但是,依據官方統計,日本人在台灣卻殺害了四十萬人,至少是幾十個「二二八」的規模與殘暴,而且是姦殺、虐殺、老人、小孩及嬰兒統統不放過,採取一種屠村式及抄家滅族式的大屠殺,前後長達二十幾年,人類歷史上找不到多少像這樣一種長時間的滅種式大屠殺。

但是,台灣這些綠油油的人渣王八蛋,從二十年前卻開始美化日本人,現在更進一步想把台灣人定位為某種日本皇民。於是,就連教科書上日本殖民台灣的這段歷史也不許說是 “殖民”,而必須說成一種對於台灣極其美好、令人感恩的經驗,一種具有正當性的偉大統治。至於被殺害的四十幾萬人,佔當時台灣總人口的百分之一,這樣一種極其恐怖的種族清洗式大屠殺,竟然一筆勾銷,彷彿根本沒這回事。


每年都要演一次的228
2018/03/04 10:24

https://xn--m8t83jvx5c.com/2017/03/07/4153/    

從「六四」談起那些被扭曲的歷史

https://xn--m8t83jvx5c.com/2016/06/13/%E9%99%B3%E7%9C%9F%E5%BE%9E%E3%80%8C%E5%85%AD%E5%9B%9B%E3%80%8D%E8%AB%87%E8%B5%B7%E9%82%A3%E4%BA%9B%E8%A2%AB%E6%89%AD%E6%9B%B2%E7%9A%84%E6%AD%B7%E5%8F%B2/


『日語生死檢定』
2018/03/04 10:12

 https://disq.us/?url=https%3A%2F%2Fxn--m8t83jvx5c.com%2F2017%2F03%2F07%2F228%25e8%25a2%25ab%25e5%25bf%25bd%25e7%2595%25a5%25e7%259a%2584%25e3%2580%258e%25e6%2597%25a5%25e8%25aa%259e%25e7%2594%259f%25e6%25ad%25bb%25e6%25aa%25a2%25e5%25ae%259a%25e3%2580%258f%2F&key=Tl3epxC6NwU2clYCEbEE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