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憶
2013/12/20 12:45:49瀏覽741|回應1|推薦4

回憶
沈政男

昨晚參加了一場別具意義的圓夢演唱會。在我們的老年日間病房擔任志工的大學生,還有他們的系主任,幾個月前知道了一位失智老伯伯的妻子李老師,為了照顧先生,放棄了原本活躍的社交生活,日夜辛苦陪伴在旁好幾年,深受感動,於是與我們的工作人員商量以後,決定幫李老師圓夢。

李老師雖然年過八十,但身體硬朗,儀態優雅,口條更是清晰,幾年前她帶著先生來給我看診的時候,就讓人印象深刻。幾年下來,我知道她有一半的日本血統,年輕時主修音樂,畢業後擔任國小音樂老師,曾經教出了十一次的全國合唱冠軍。李老師後來受到婦女會青睞,擔任勞軍團的合唱指揮,巡迴世界各地表演,曾因此受到蔣夫人召見,而且就在馬祖勞軍的時候,認識了擔任記者的先生。退休以後,李老師在教會擔任志工,兼教日語,平日開車四處奔波,生活非常充實,但自從先生罹病以後,她捨棄個人生活,全心全力照顧,有好幾次心力交瘁,在診間告訴我,她幾乎快撐不下去了。

但愛能拯救一切。失智症患者不只記性變差,情緒行為更會失控,好幾次李老師都得找警察幫忙,或者由我們的護理人員前往解圍,事後回診,李老師屢次跟我說,她快崩潰,自己也要來看診了。還好在工作人員的幫忙之下,她慢慢學會照顧技巧,也在家屬支持團體裡,找到相濡以沫的夥伴,就這麼一天又一天撐下去。

這些年下來,李老師的先生,失智逐漸嚴重,這幾個月已經完全臥床無法行動,住進了安養中心。李老師每天前往探視,回家以後,對著空蕩蕩的屋子,雖然清閒下來,但根本沒有心情恢復往日的社交與休閒活動。

然後圓夢計畫誕生了。幾個月來,李老師為了投入今晚的表演,接受學生們的訪談,製作回顧影片,也與往昔合唱團夥伴一起練唱,忙得不亦樂乎。還有,找出了她那襲耗費五萬元台幣製作,但只穿過一次的深色絲絨旗袍,也找回了年輕時代的回憶。

<回憶>是李老師今晚擔任指揮的壓軸歌曲,非常深情優美的歌。查了一下,原來是已故的花蓮中學音樂老師郭子究的作品:

「春朝一去花亂飛 又是佳節人不歸

記得當年楊柳青 長征別離時」

多像當年在戰地相識的李老師與先生啊!難怪這是她最愛的歌曲,只可惜躺在安養中心的先生不能來聽。

整場音樂會,前大半是學生的表演,最後幾首由李老師壓軸,帶領她一手創立的長青合唱團,表演了好幾首歌曲。李老師謙虛地說,她十多年沒有指揮,得從腦海裡挖出音符,很怕出錯,但她現場指揮起來,頓挫分明,起伏流暢,非常有架勢,權威感十足,實在難以想像她已經是八十好幾的年紀。

現場來了許多貴賓,包括當地學校、醫院的主管、教會的夥伴,還有李老師以前的同事學生,鎂光燈閃個不停,李老師高興得一直感謝所有人的協助,讓她可以重溫往昔時光,也重新找到了繼續陪伴先生走下去的力量。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0032007

 回應文章

莎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1 03:17

溫暖的故事~真讓人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