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人家可以不是家人或社會的負擔
2016/08/28 08:01:43瀏覽1739|回應0|推薦6

老人家可以不是家人或社會的負擔
沈政男

今天是祖父母節(8月第四個周日),根據國健署日前公布的民調數據,約有四成老人家認為「老人體弱多病、沒有解決問題的能力、是家人或社會的負擔,而且沒有工作能力」,可見許多台灣長者仍欠缺「成功老化」的概念。

「成功老化」就是老得健康、快樂、有尊嚴,這不是唱高調或太樂觀,而是已有具體可行方法的老化概念。

在健康方面,最慢從中年期就要注意三高(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與四癌(肝癌、肺癌、大腸癌、乳癌)的防治,並儘早戒除菸酒檳榔,以及注意營養均衡與充足運動。這些危險與預防因子如果能做妥善處理,老了以後不僅不會體弱多病,甚至可以攀登玉山。

在解決問題方面,年輕時代就要不斷學習,除了本行與專業以外,其他一般知識與生活技能都要隨時更新,才不會落伍。退休以後更要持續學習新事物。學什麼?年輕時想學不方便學、將來用得到的,或者時下流行的,不僅可以充實解決問題的技能,也可預防失智。比如最近流行寶可夢,有多少老人家知道寶可夢怎麼玩?一個知道怎麼玩寶可夢的老人家,對於相關網路資訊技能當已熟稔,比起不懂的人便多了一份解決問題的資源。

在工作方面,台灣必須提倡「第二生涯」的概念,也就是從一個工作退休以後,如果身心狀況許可,最好繼續投入職場。國外的老年就業比例早已達兩位數,但台灣老人家退休後的最大心願大都是環遊世界。無給職工作,或者當志工也很好。

在社交上須保持活躍,積極拓展人際網絡,鄰居、老同學、老同事都要多多來往,或者參加社團活動。最重要的,不要對愛情失望,八十歲還可以找到真愛。

最後,長者要避免成為家人或社會的負擔,須關心國民年金與公共長照體系的建置。國家本來就必須照顧辛苦一生的老年國民,不然要國家做什麼?台灣退休族群對於公共事務的參與度太過低落,不妨學習國外,組織起來,對政府與民代施壓,以爭取更好的老年政策。有了夠好的國民年金與公共長照制度,老人家即使失智失能,不僅不至於拖累家人,甚至可能過得比還沒失智失能以前更幸福。

今天是祖父母節,記得回去看看阿公阿嬤!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72176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