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詩人自許
2014/10/01 09:50:00瀏覽1143|回應1|推薦17

一位八十四歲,頭髮花白,行動自如,講國語帶點鄉音的老伯伯,

先前給別的醫師看診,拿失眠的藥,

那天偶然來到了我的門診,

一聊起來,發現老伯不得了,

他說他寫詩,出過詩集,六本,邊說邊比了手勢,

「是床前明月光,疑似地上霜那種詩嗎?」我問。

「是白話詩!」老伯伯答。

「那就是新詩囉!」

「是啊,新詩。」

哇,我眼睛亮了起來,看診二十年,

要說遇到喜歡文學的病患,偶而會有,

要說喜歡新詩的,也還有幾位,

但要說有在寫新詩,而且還出詩集的,

那真的就只有老伯您了!

我告訴老伯,我也寫新詩,還得過時報文學獎,

老伯聽了只是點點頭,沒什麼表情反應,好像沒聽過這獎項的樣子,

我又問老伯,最喜歡哪一位詩人?

老伯馬上回答:「汪國真!」那真字,捲舌明確,簡潔鏗鏘,我忍不住咧嘴巴擠舌頭,學著唸了一下:汪國「真」!

沒聽過。我老實告訴老伯。

趕緊現場搜尋網路,原來是大陸的詩人,

寫的是白話詩,文意淺白,句末還押韻,

老伯說為了認識汪國真,他還去參加過世界詩人大會!

老伯是哈爾濱人,在四川念國小,因為中日戰爭已經爆發,

但雙親留在黑龍江,

高中時隨著師長來台灣,一個人,

讀軍校,當兵,在廣播公司上過班,也曾到跨國大廠RCA任職,

年輕時在教會認識了後來的太太,

退休以後,兩老同住,但感情疏離,太太一股腦投入教會事務,

各過各的,老伯每天早上都到附近的圖書館看書,寫詩,

中午在外頭吃自助餐,下午待在家裡,還是看書,寫詩,

日子平淡但穩定,

除了看精神科,身體都還好,行動自如,頭腦也還可以,

經濟上也不虞匱乏,

「很幸運了!」老伯說,

十幾年前回過大陸,但不喜歡那邊,

跟老伯聊了一會兒,外頭病患等得有些不耐煩,一直敲門,

只好結束會談,我要老伯下次帶著大作來給我看。

兩個月後,我已經忘了這件事,

老伯突然又出現在門診裡,

真的帶來了他出版的詩集,

我要老伯在書上簽名,

並向他活到老學到老,

而且還寫到老的精神致敬。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7739881

 回應文章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1 11:57
還好碰到你, 要是碰到某位潘姓醫師, 看到他的中國情懷, 不知道要怎麼惡整他!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