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得健康快樂有尊嚴(生命的華彩樂章7)
2013/11/07 13:23:48瀏覽939|回應0|推薦4

老得健康快樂有尊嚴(生命的華彩樂章6)
沈政男

今天幫來醫院實習的護理系學生上課,課後,她們的老師過來跟我說,將近二十年前,她也曾是來這裡實習的護生,那時就看過我,然後不小心說溜嘴似地接了一句:你那時候比較帥!

雖然不中聽,但這是實話。記得當住院醫師的時候,每一期來實習的護生,離開的時候都會找我合照,回去後把照片寄給我。那時我都叫她們學妹,感覺比較親切,我記得有一位叫藍淑玲的學妹,長得唇紅齒白非常可愛,到現在我還留著她的照片。現在呢?只有感謝卡,沒人要跟大叔合照。

時間過得真快,將近二十年就這麼過去了,我都四十五、六歲了,再過二十年,我就六十五歲,就是老人了。「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上課的時候,我經常向青春正盛,一張張桀傲睥睨,對歲月流逝無所畏懼的臉龐,提起這兩句詩,但她們只拋回給我一雙雙困惑狐疑的眼神,意思好像是說:沒聽過!

不管你有沒有聽過,也不管你在不在意,逝者如斯不捨晝夜,少年成年壯年中年,再來就是老年,時間是世上分配得最公平的事物,只要不是英年早逝,老年期總有一天找上你。

「年屆七十是多麼詭異陌生的事啊?」賽門與葛芬柯四十多年前這麼唱著,如今兩人已年屆七十,年老,不曉得跟他們當年寫歌時想像的一不一樣?

年輕的你,中年的你,能夠想像年屆七十,是怎樣的光景嗎?或者已經年屆年過七十的你,年老的生活,跟你十七歲時想像的,差多少?

你希望怎麼變老?你期待老了以後過著怎樣的生活?有老伴,兒孫成群,住在自己熟悉的房子?存款穩當零用不虞匱乏,偶爾探望老同學老同事,或者出國旅遊?生病了能有地方看醫生,失智失能了有人可以照顧你?還是怎樣?

其實這些都是外在的條件了,這些事物本身不是目的,而是讓一個人可以老得健康,老得快樂,也老得有尊嚴的基本要素而已。

老得健康快樂有尊嚴,應該是每一個人邁入老年的願望吧。老得健康快樂有尊嚴,用比較學術的說法,也就是所謂「成功老化」,這是目前學界對於理想老年生活的大約共識。

成功老化有三個面向:一是儘量避免生病,二是即使生病,也要儘量維持生理與心理的高功能狀態,三則是積極自主地掌握自己的生活。

至於要如何獲致成功老化呢?

一、在預防慢性病方面,要避免毒素,例如抽菸與酗酒;要攝取夠好的營養;還要多運動。

二、在維持身心的高功能方面,除了上述幾點以外,還要多從事動腦的活動,刺激認知功能。人有一千億個腦細胞,出生以後就固定,腦細胞死了以後不會再生,但腦細胞之間的聯結會因為學習活動而增加,而神經細胞聯結比較多的人,可以把剩餘的腦細胞做較大功能的發揮。

三、在生活的自主與積極參與上,老人家最怕倚賴別人,不能獨立生活,因為那通常意味要看別人臉色,拿人手短吃人嘴軟,失去做人的尊嚴。 老人家要能自主掌控自己的生活,除了維持身心健康與高功能外,經濟來源、社交網絡、親友支持也是關鍵。老人家退休以後,可以從事志工活動,重新建立社會參與的管道,將一己有限的生命,寄託在群體無盡的存續與繁榮裡。

要成功老化,從年輕,至少從中年開始就要注意飲食衛生,戒除不良習慣,多運動,定期健康檢查,不間斷地學習,培養休閒興趣,投入社區活動,關心社會並維持社交支持網絡,還要為退休後的經濟來源、居住、醫療與長期照顧做準備。


(圖片取自網路)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9375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