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給我五年時間(生命的華彩樂章5)
2013/10/25 12:23:52瀏覽952|回應1|推薦1

再給我五年時間(生命的華彩樂章5)
沈政男

章伯伯幾年前初次來看診的時候,理著平頭,面皮白皙鬍子刮得乾淨,如果把皺紋熨平應該相當帥氣,他下巴微微上揚,表情有些桀傲,講一口略帶鄉音的國語,劈頭一句就是:「那醫學中心讓我等兩個小時,卻只願聽我講兩分鐘!」

於是我講了兩分鐘,問了陪他過來的章媽媽,一位薄施胭脂氣質優雅的老婦人,大略知道章伯伯記性衰退,應該是輕度失智之後,回了他一句:「好,章伯伯,現在開始我聽您講兩個小時。」

章伯伯當然沒講兩個小時,二十分鐘不到就嘴角揚起地說:「沈大夫,不好意思,耽擱你這麼久,後頭還有病人呢!」我很想回一句,「不行不行,您沒講完兩個小時不准走!」話到嘴邊又收了回去。

就這樣,章伯伯成了我的忠實病患,不再四處抱怨嫌這換那,每次約診都會如期報到,藥也願意吃。「大夫,您覺得我該吃什麼藥,就開!」充滿信任與托付的一 句。看老年門診最常見的狀況,就是老人家愛看病,說這裡痠喊那裡痛,問診半天,領了藥吃沒幾次就扔到一邊,怕傷肝傷腎就是不怕醫生傷心。

「沈大夫啊,I feel gloomy(我覺得陰鬱),reasoning power(思考能力)不行了。」章伯伯從看診初期就經常提起這句話。失智合併憂鬱,該用的藥我都用了,但章伯伯依舊開朗不起來,沒辦法接受認知功能下降 的事實。這也難怪,他以前是報社主筆,很會寫文章,如今連要把報紙看完都有些吃力。

章伯伯本來就脾氣不好,失智又憂鬱以後,經常對章媽媽大小聲,記性差找不到個人物品就發火,剛吃過藥又要再吃,被章媽媽勸阻又是一陣吼罵。

「唉,沈大夫,能不能再調藥?我看他沒垮我先垮了。」章媽媽有時在背後這樣跟我請求。章媽媽來頭不小,年輕時是國小音樂老師,得過多次優良教師,還在婦女 會帶合唱團,受過蔣夫人表揚,她跟章伯伯認識,就是她到馬祖勞軍時,遇見了過去採訪的章伯伯。但婚後兩人感情平淡疏離,章伯伯因為工作常駐台北,章媽媽留 在中部養兒育女,後來章伯伯甚至在外地有了女人。

少年夫妻老來伴,但假使年輕的時候感情不睦,有過節,甚或把彼此當成空氣或毒氣呢?老了另一半失智失能,需人陪伴照顧,這時候怎麼辦?

幾年下來,我看到章媽媽由怨懟不耐,轉而接受,而照顧章伯伯久了,竟也萌生了新的情份。隨著病情進展,章伯伯已經沒辦法寫字,甚至口語表達都顯得內容貧 乏,跟他聊現在總統是誰?對他有什麼看法?當年擎大筆寫社論的他,只輕蔑地哼了一聲,支支吾吾講不出個所以然。於是有一次章媽媽帶了兩本章伯伯的文章合輯 來,提供我交談的素材。

「春秋集」,章伯伯的著作名稱,取「孔子著春秋」之意吧。我也算是會寫時事評論,但比起章伯伯鏗鏘有力的文筆有一段不小差距。書上寫著章伯伯出生四川成 都,四川大學中文系畢業,對日抗戰爆發以後,曾到杭州筧橋空軍學校開飛機,來台以後在空軍服役一陣子,後來因為受傷轉行改當記者。

「章伯伯,巴金最有名的著作是哪幾本?」我問。章伯伯說他小時候見過巴金,那位中國著名小說家就住在他家附近,我難辨真偽也無須分辨,失智長者認定為真便為真,硬要灌輸現實只會引發不必要的衝突。

章媽媽退休以後,原本還在教會帶聖歌班,也經常開車去教授日文(章媽媽母親是日本人),但隨著章伯伯記性越來越退化,她逐漸走不開,整天都須陪著他。他們有一個女兒嫁到美國,一個兒子把章伯伯的積蓄拿去做生意敗光以後,沒臉回來,不怎麼理會兩老。

I feel gloomy!」兩三年下來,章伯伯依舊把這句話掛在嘴邊,但更陰鬱的應該是章媽媽。有一次章媽媽有日本朋友來家裡拜訪,講沒兩句話就被章伯伯把人轟了出 去,直嚷著:「日本鬼子,滾蛋!」還有好幾次章伯伯在家裡大發雷霆,安撫不了,章媽媽只好找警察來幫忙。

漸漸地,章伯伯那張乾淨的臉龐有了鬍渣,巴金的著作串成的口訣,「家春秋霧雨電火寒夜」,也不能完整背出,臉上的傲氣不見,換成了有些渙散的眼神。

I feel gloomy!」一年前章伯伯最後一次講了這句話,再來的日子裡,他走路緩慢容易跌倒,個人衛生需人打理,章媽媽好幾次回診都問我哪邊的安養中心比較好, 她擔心自己無法再照顧下去了。可是當我費了唇舌說明機構的照顧環境與方式,她又擔心章伯伯住不習慣,「一個人離家住到陌生地方也怪可憐的,算了,再說 吧。」

後來因為藥物改變有限,改成連續處方拿藥,三個月才回診一次,這期間裡由護理師前往家訪,關心照顧狀況。幾個禮拜前護理師跟我說,章伯伯因為肺炎與小中風 住院,出院後身體虛弱無法行走,住進安養中心給人照顧了。聽到這消息,一方面為章伯伯感到難過,另一方面卻也替章媽媽鬆一口氣,八十出頭的她終於可以休息 了。章媽媽的母親活到一百零三歲。

我以為從今以後,章媽媽可以回到教會再從事她心愛的音樂工作,或者重新找回社交生活,想不到護理師跟我說,章伯伯住進安養中心以後,章媽媽每天去看他陪他,似乎不忍心丟下章伯伯一個人。

兩個禮拜前,章媽媽來參加老年日間病房舉辦的家屬支持團體,座談空檔,她走過來遞給我一張紙條影本,說是整理章伯伯的房間找到的,上頭寫著:

老天爺!請給我至少五年的「平淡人生」,也好報答「老妻的老境」,沒有別的願望了。 無用的人○○叩首

章媽媽的眼神裡全是滿足,那是我從未見過的。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9179491

 回應文章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4 07:37

沈大夫,謝謝您為我父親做的一切。

我是他另一個已經22年未見面的兒子,上大學那年之後就沒再見過父親。

可否煩請您轉告 "章" 夫人,我近期內會與她見面,並前去探望父親。

 

寒恆立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