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日,救贖臨到你家
2016/04/04 02:16:19瀏覽957|回應13|推薦65

為了做頓飯,油多油少、過硬過軟、太鹹太淡,母親和傭人,每天吵得個地覆天翻...

************

從三月19日我住進母親家中,母親沒有一天不折磨她的傭人、找她的麻煩。

我看在眼裡,疼在心裡,但我不敢說一句話,因為母親早在我住進她家的第一天,就先交待我了:

「妳不可以和xx說話,不可以耽誤她的工作時間!你也不可以和她小聲說話,你們兩人說的每一句話,都必須讓我聽得清楚才行...」

二哥沒返台之前,我不住這兒,只是按時候過來探望母親;那時候,老人家還願意聽我勸幾句,弟弟也常在電話中對我說:

「姊啊,xx告訴我說,每次妳來過之後,媽媽的態度就會稍稍變好一些,她們兩人,也比較能溝通一些。」

弟弟說的這些話,傭人自己也常這麼告訴我;不過她還加上一句:

「陳傳道啊,妳每次來了、勸過奶奶之後,奶奶就會好個兩天,但是,兩天過了之後,她又開始挑剔我、拼命找我的麻煩...」

但這次,自從我住進來照顧母親,母親愈發對傭人不滿意了!

為什麼奶奶要這樣折磨我呢?福建傭人常常這樣問我。

為什麼這個女人會這樣虐待老人呢?母親也每天如此問我。

這一次我住進母親家中,每天親眼看見她們主僕兩人的互動,我必須坦白說句良心話,這位女傭,確實在忍受我母親的精神虐待。

(話說回來,不在我眼下的時候,我就不得而知真實情況了。)

感謝主,十多年來,我一直把握機會向母親的每一個傭人傳講基督的赦罪與饒恕的救恩;對這一個傭人,當然我也不例外。

有意思的是,母親一方面不准我和傭人說話,一方面卻又經常怪我怎麼沒有幫著她一起責罵傭人。

(其實,我至少三次在母親面前、字句清晰地讓母親聽見我責罵這位傭人。不過我都事先告訴傭人了,我是在演戲給母親看。)

唉,母親的這種霸凌態度,對我來說是很熟悉的。

尤其是在我16歲之前、以及60歲之後。

也就是說,我十六歲之前在台北的成長歲月、以及六十歲之後從多倫多回到北加州伺候母親的那段日子裡,母親對我的霸凌、特別嚴重。

那是一種身體上和精神上雙重的、比起她老人家如今對待這位女傭更嚴重雙倍的虐待。

雖然說,靠著上帝的恩典、我主耶穌的救贖、以及聖靈的憐憫與幫助,我已經於2012年坐在輪椅上的那段日子裡,徹底地走出了自憐與自卑,並徹底地得到我主耶穌基督的醫治,但是,這一次,有一種更加奇妙的亮光發生在我心靈!

我忽然領悟到,過去我受到傷害,不是因為我的問題,而是母親的問題。

我也更加確定,母親真的不是不愛我,而是老人家內心深處的傷,可能尚未痊癒。

想想看,母親二十八歲那年腹中懷著我、隨夫家從青島來到台灣;原是富家小姐的母親、不單是再也沒見過她在大陸上的疼愛她的爹娘兄姊,更悲慘的是,她從此更加受到丈夫與夫家的凌虐。

生命悲劇的循環與延續,當止於何人?止於何時?止於何處?

只有饒恕。

這就是為什麼,縱令我從娘家和婆家,都不曾得到溫暖與愛的滿足,但十一年前兒子結婚的時候,我仍下定決心,靠著主耶穌,我要毫無條件疼愛我的媳婦!

十一年來,我和我的媳婦兒,從未發生過一次、或是一絲一毫的誤會與不愉快。

絕不讓、絕不讓罪與恨繼續延續!

這一次住在母親家中,當我看見母親每天咒罵傭人的那種態度,聖靈忽然賜給我一個非常清楚的感動與啟示;我彷彿看見主耶穌釘痕的手、正在流血,又彷彿聽見聖靈正在為世上黑暗角落那些卑微可憐的人們、哀傷嘆息...

每一個傷害人的靈魂,都有可能曾經被人傷害。然而,被傷害的人、卻不必一定要再去傷害別人。因為靠著耶穌基督的救贖,我們可以得到全然的醫治!

一隻身上沒有傷口的快樂小狗,應該不會任性咬人吧?

我於是更加憐愛我苦難的母親,也更深深感謝主耶穌基督。

因為,乃是因著耶穌基督的奇妙恩典,我才沒有「遺傳到」、「延續到」或是「循環到」那種繼續傷害別人的強迫性需要!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dawnsailing&aid=5233359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06 10:41
看來陳傳道這幾天,在家慈旁邊晨昏定省(這成語沒有用錯地方吧)、目睹另外兩名女性在言語互動之間的「微妙」(?)跟內心思維方面的詭譎(不知能否這樣形容),想必有著除了勾起當年回憶以外的諸多感觸或想法;是我們這些讀者兼局外人無法想像的。 

真是辛苦了擔任「夾心餅乾中間的餡兒」、簡直左右為難,就差沒有「兩面不是人」的陳傳道;昔時受到來自至親所給予的家庭暴力,卻成為阿爸父創世之初就認識及揀選、因著聖靈而成為聖潔、為羔羊寶血所買贖跟遮蓋,被帶至基督裡得到內心日日更新的陳傳道,為主耶和華的榮耀做見證、傳講持續相信主耶穌而得永生等真理時,最為引人的故事;相信奇妙策士自會賜下合宜話語。 

願頌讚歸與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父神,就是發慈悲的父,賜各樣安慰的神。

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

我們既多受基督的苦楚,就靠基督多得安慰。

我們受患難呢,是為叫你們得安慰,得拯救;我們得安慰呢,也是為叫你們得安慰;這安慰能叫你們忍受我們所受的那樣苦楚。

我們為你們所存的盼望是確定的,因為知道你們既是同受苦楚,也必同得安慰。

(《新約聖經●哥林多後書》1:3─7)

以上粗黑體的文字內容,是小子我拜讀完陳傳道這篇最新大作之後,浮現在腦海裡的經文,就貼出來跟您分享嘍。希望陳傳道一家子,都能得著阿爸父在基督裡,透過祂獨生愛子所給予的白白救恩;如同主耶穌向撒該所言,不僅在傳道的家裡住宿,而且「救恩要臨到你一家」:)。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04 21:57

惺惺相惜,陳傳道的每個細胞,我都全然能體會。

曾經有過類似的舞台,類似的劇情....只是我的配角謝幕了。

加油呀,這輩子的功課...就努力完成交卷,絕不延誤到下輩子。

上帝派個使者在身邊磨礪我們的修為,更激發出我們心底深處無盡的愛。

一切都會成為過去的....唯要設法抽離情緒,設法讓自己有點小快樂。

過了半百, 壓力很容易造成神經系統的紊亂。

學習當個阿Q吃飽睡飽....好嗎?


快樂水兵甲狗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04 14:01

看過本文, 我們可以慶幸自己的幸運, 沒有遭遇別人家的痛苦.

陳傳道明理直判, 看清事實, 善為因應.

想起有人講過「穿透表象、認清事實」.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04 09:16

之1 / 9

宅媽個人覺得,陳傳道在篇章中說母親的霸凌,其實;跟銀髮族的心理學很有關係。

要是讓心理學的專家來分析,發生在家人之間相互霸凌的這種事情,心理治療師可以告訴你,事情會發生的原因,但是;心理治療師也無法改變,人與人相處的狀態。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04 09:15

之2 / 9

宅媽不是一個專業的心理治療師。

不過,為了神教給宅媽在認識人的功課中,前夫曾在4年有餘的歲月裏砸下重金,

每個星期都有三次、兩次或一次,丟下他的業務,和我一起遍訪在墨爾本名醫,徒勞地想藉由神醫,療癒他兒子們的媽媽,堅持要辭太太一職,只要當他兒子們媽媽的 “ 怪病 ”。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04 09:13

之3 / 9

而我的神;則指派了不少心理學界專業中的專家,心理學界中卓越高手中的高手,藉由他們來給宅媽指示。

宅媽因此曾聽得了不少,神準的;關於家庭心理學專業的研究心得報告。

宅媽不敢也不能肯定,宅媽與陳傳道分享自己在接受心理治療時的心得,能改善陳傳道的母親與人相處的情況。

宅媽只是傳遞自己在接受治療當時,是如何改變自己對事情的認知觀點,讓陳傳道引以為鑑鏡。在悲意人生中,陳傳道也能走得從容,自在,還有智慧 ...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04 09:11

之4 / 9

“ 人 ”有分很多不同的“ 種 ”,像印地安紅人,歐洲白人,亞洲黃人,非洲黑人 ... 甚至 ... 外星來的藍人,紫人和綠人。

每一人種中,是都一樣,是會有喜、怒、哀、樂還有憂愁的情緒表現。

“ 人 ”也有分很多不同的“ 類 ”,像樂天派的,悲觀派的,還有客觀派的。

“ 人 ”有善人,也有惡人,有人喜好功名,有人喜好財富,有人喜好俊俏男女,有人喜好收藏...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04 09:10

之5 / 9

“ 人 ” 是有天生的本性。本性可以造就人,本性也可以敗壞人,因為:本性是會隨著自身的觀點而改變,自身的觀點,則會因為生活的週遭情勢而改變。

所以;中國自古就有『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大器晚成』、『少年得志』、『老節不保』、『良莠不齊』等等的形容成語。

在 “ 人 ”表達和傳遞自己觀點的時候,就和這“ 人 ”的成長環境,還有這“ 人 ”的“ 類 ”別,有著極大的關係。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04 09:08

之6 / 9

有些樂天派的人,是能自己找到快樂,再悲苦的事,從這“ 人 ”的口中說出,表達和傳遞給別人時,即使這“ 人 ”是想求取別人的支持和分擔,但在別人聽來,都會覺得好笑極了。

這不是別人所能改變的,這就是這“ 人 ”的天性。只是因為好笑,所以;在這“ 人 ”週遭的人,都不會想去改變這“ 人 ”。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04 09:07

之7 / 9

而有些人 ... 他們有著較不知足的本性。

具有不知足本性的人,他們看事情,是完全的雞蛋裏挑骨頭的精密,妳再努力,再用心,再仔細的伺候和奉養,你都會得不到一點,一點點,一滴滴的贊許或鼓勵。

他有他的苦悶和惱恨,他一定會不吐不快。

這就也是這“ 人 ”的天性,這也不是別人所能改變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