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是誰的羊? (沙漠中開江河 之 8)
2021/12/09 22:30:24瀏覽1190|回應0|推薦57

假日棕梠渡假村---這就是我們目前紮營的地方。

這裡真可說是石英鎮沙漠地的一塊綠洲!

每天早上,我和老公在營地裡面、不斷來回繞圈而行。

(這營地內,阡陌縱橫、共有十來條這樣的步道)

為了房車生活的雪鳥避冬,我們花了許多時間,查了全國各地的營地網站,也親自走訪了亞利桑那州的許多營地。

 

無論是價格,還是環境,目前為止,我們還沒有遇見一個比這《假日棕梠渡假村》讓我們更為喜歡的營地。

 

************************

 

有時聽到傳道人之間笑談:「我的羊跑到你教會去了!」

偶爾,也會接到多情的會友寄來謝卡,在署名旁寫著「您們的小羊敬上」。

這樣的說法恰當嗎?

用「羊」來代表「信徒」,絕對合乎聖經真理,但是仔細思想這文法上的「所有格」,裏面就有一些值得討論的東西了。

主耶穌在約翰福音第十章很清楚地交待說,祂是羊的牧人,祂按著名字叫自己的羊。祂不但有圈內的羊,祂還有圈外的羊;不論是認得祂聲音的羊,或是尚未認得祂聲音的羊,祂都要將他們歸為一,祂都要成為他們的牧人。

至於做主工的傳道人該有的態度,彼得前書5:2也有明白教導:…你們中間與我同作長老的人,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上帝的羣羊』。」

主耶穌復活後升天前仍念念不忘祂所愛的羊;在加利利海邊向門徒顯現時,祂與彼得的一段對話深深觸動我心。耶穌三次問彼得:「你愛我嗎?」彼得三次回答耶穌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但是耶穌並未因此滿足,卻三次提醒彼得:「你餵養『我的羊』。」

餵養主的羊,為什麼就是愛主的表現呢?原因很簡單,因為我們付出的愛,是為了耶穌而不是為了滿足自己。

換句話說,為了主耶穌,我們把愛付出給那不屬於我們的「祂的羊」。

路加福音14:26,主耶穌告訴門徒說,人到祂那裏去,若不能愛祂勝過愛父母、兄弟、姊妹、兒女、甚至自己的生命,就不能做祂的門徒。

這是很有意義的一節經文。試想,為什麼在這麼多的人際關係中,主耶穌單單沒有提到「朋友」呢?

原因也很簡單,因為我們很容易愛父母兄弟等人勝過愛主耶穌,卻不見得一定會愛朋友勝過愛主耶穌。

我們不大有能力愛朋友,是因為朋友和我們的關係沒有家人那麼親;朋友不屬於我們,家人卻是屬於我們的。

愛那不可愛的和愛那不屬於我們的,都是不容易的功課。

我們愛那可愛的有什麼值得誇口?罪人也知道愛那可愛的。我們愛那屬於我們的有什麼值得誇口?盜匪也懂得愛他自己所生的。

惟獨愛那非從我所出、非歸我所屬,才是人類至高愛的表現、才是十字架的完美精神。

連對自己所生的孩子,我們都要學習豁達放手,更何況傳道人所牧養的主的群羊呢!做父母的會做到精疲力盡,當牧師的會當到身心崩潰,多少都跟放不了手的私心和野心有些關係吧?

今天在一些教會之間、傳道人之間、神學院同工之間、甚至神學生之間,都會有一種怪異(亦可說是正常)的現象,就是競爭。

神的工人彼此競爭,那是在爭什麼呢?Oswald Chambers 在他的My Utmost For His Highest 裏,十分語重心長地指出,今天有許多基督工人不是在敬拜上帝,而是在敬拜他們自己的服事與工作成果。

此乃真知灼見!

難怪常聽說傳道人跌倒,難怪常見到信徒被絆倒;撒旦怎麼會不從中得利呢?耶穌在馬可福音第三章中說,「若一國自相紛爭,那國就站立不住;若一家自相紛爭,那家就站立不住。」

當七十個門徒把鬼制服後,歡歡喜喜到耶穌的面前去報功,耶穌卻回答他們說:不要因鬼服了你們歡喜,要為你們的名記錄在天上而歡喜。

鬼服了我,是我事工的果效;名字記錄在天上,是我和主的關係。

事工的果效固然重要,但比不上我們和主耶穌基督的關係來得重要!

傳道人忠於牧養,是因為他愛耶穌;傳道人愛羣羊,因為那是耶穌的羊。讓上帝的僕人做「羣羊的榜樣」,不要做「擁有所有權狀的牧場主人」。

只有交出所有權,我們的工作才有果效;只有交出所有權,我們才能釋放出基督的生命。

沒有誰是誰的羊!

你我,都是主耶穌的小羊!

 

 

                                       作者 陳正華 牧師

                  刊載於 2005年 海外校園《舉目雜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dawnsailing&aid=170583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