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恆久的喜悅《禪定》2---- 劉承鴻
2012/06/01 07:20:48瀏覽277|回應0|推薦2

【心定,啟動身體自動修復的能量】

對某些人而言,學習靜坐與禪定是很困難的,原因在於自己心思雜亂,靜不下來。在這種狀態,「數息法」是最常被用來使用的方法之一。數息是在心理默數吸氣與吐氣的次數或時間,一吸一呼為一次,即使數息的過程中出現雜念,也不要中斷數息,如此自然可以逐漸集中心思,雜念也會漸漸減少

只要能掌握呼吸要領,行、住、坐、臥都可收效,尤其現代人身體僵硬,即使坐下來也未必能立刻沉靜。此時,也可由動功入靜先讓身體鬆軟。所以在佛學中也有一種「經行」、「唸經」的方法,這也是一種可以幫助入「禪定」的方法。不管是動或靜,關鍵都在於──讓心定下來,調整呼吸讓身體放鬆,不論走或站,坐或臥,都可以讓身體變成非常敏銳的知覺器官。一旦身體放鬆,心定下來,我們的身體會自然產生重建與提高免疫的力量。

過去南部有位市長,幾年前生了一場病,在朋友介紹下參加10天的內觀(靜坐)活動,沒想到身心竟起了巨大變化。在靜坐過程中,她觀照身體每吋肌膚,感受無常變化的痛覺,最後疼痛竟然消失。下山後,她丟了所有止痛藥,每當疲累時她就安定自己,「當我一靜下來,身體這部神奇的機器就啟動,身體的密碼慢慢會回復到應有的排序。」可見禪定,對於人類身、心、靈的健康,也是有莫大的幫助。

【「思惟修」,找出問題的根源】

那麼,要靜坐多久才能可以進入禪定呢?「禪定」的境界,可以說是一種思想靜止,心思專注,讓人清安舒適而沒有身體的感覺。然而,要花多少時間才能進入禪定,這個答案沒有一定,端看自己的身體狀況如何。功力深厚的人,不需要靠數息或其他方式,就可以隨時入禪定。至於體力較差、容易昏沈,或是煩惱很多,常常東想西想的人,一旦心思無法安定,任憑你坐再久,愈想入定,就愈不容易入定。

其實,禪定是禪定,煩惱是煩惱,這是兩回事,毫不相關的。然而,偏偏很多人在禪定的時候,會把許多世間的煩惱事牽扯在一起,然後不自覺地當起「編劇」,胡思亂想,結果不僅沒有放鬆身心,反而在靜坐的過程中,想起塵封已久的往事,讓痛苦再上心頭。

因此,要依禪修的「思惟修」方法,順著這念頭追尋下去,追根究底,把不好的念頭之根源找出來。一旦找到煩惱的源頭,你會發覺原來一切都是空思妄想,了解之後,念頭自然就斷了。念念分明,憶持不忘,念頭就愈來愈清淨。只要念頭在正確的道路上,不會有歪念邪念,身心就能解脫,如此,你也會覺知──「禪定」是恆久的快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650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