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酒精對大腦的影響(下)---- 析心事務所
2024/04/15 12:51:48瀏覽162|回應0|推薦4

精神醫學 / 作者: 陳璿丞

酒精會有什麼風險呢?

傷肝、乳癌、還有外傷。 你說,那我喝少一點。這份研究又「順便」找了好幾份先前的研究,有證實即使少量,也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和糖尿病的風險…😱 所以不要再說:「我只喝一點點」。 這麼多的風險,這份研究有把風險們通通整理起來:發現低於40歲以下,風險最高的地方是頭部外傷。高到都建議40歲以下最好是不用使用…

酒精的計算是使用standard drink(標準飲品) ,大約等於10-12g,你可以換算一下,大概是一罐330ml的5%啤酒,紅酒杯大約半杯,whisky的杯大概是1/4-1/3之一。風險換算後,最小可使用的酒精量,在39歲以下,大概都是0~0.4(半瓶啤酒以內),年紀40歲以上的,大概在0.7~0.8左右。 standard drink的計算,在本研究中,看得出來,還是有其根據的。如果要喝,不要超過一天一杯啤酒的量。(能不喝就不要喝,大家風險自行評估) 甚至,40歲以下,更是不要喝,減少外傷的風險。不要以為統計數字上都是別人,這份報告厲害的地方就是「全球、人很多」雖然是觀察型的研究,但可以收錄在Lancet.

酒精成癮原因

某些基因會讓人容易有酒癮。但酒精成癮的原因複雜,還有社會、心理、文化、生物因素造成。

1.心理因素--最常用的是可以抒壓、讓卑微的自己感受到有力量(壯膽)、減少心理上的病痛。大多數的人都會說,喝完酒會減少緊張感,讓他們可以面對、處理每天的高壓環境。

2.人格因素--antisocial disorder

3.社會因素--勸酒文化。Irishman, american indian 有比較高的

4.基因因素--3-4倍的風險,如果親威中有酒精使用疾患。

酒精成癮生理反應

10%在胃;90%在小腸。30-90分鐘可以在血中達到最高濃度(通常在45-60分內)。喝很快會縮短時間。90%會在肝代謝,10%在肺和腎臟。代謝率是15mg/dL/hour 。有兩種代謝酶。

在腦中反應

沒有單一的接受器。但是會和細胞的細胞膜結合。長期下來會使的細胞膜的流動性變差,細胞膜上有很多接受器、離子通道等。5-HT3和GABA type A的接受器會被酒精活化;鈣離子通道和glutamate接受器會被抑制。

行為

因為在腦中化學作用和抗焦慮藥和失眠藥作用的地方雷同,會導致使用這些藥物效果不好。 0.05% -> 會影響思考

0.1% -> 動作遲緩

0.2% -> 動作嚴重受到抑制

0.3% -> 思考混亂

0.4-0.5 % -> 昏迷狀態

睡眠

容易入睡,但會增加做夢、減少深度睡眠,睡眠碎片化、易醒。酒精是無法幫助睡眠的。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80508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