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醉後大丈夫」...?談酒精對腦部的影響 ---- 袁瑋
2024/04/15 11:54:42瀏覽77|回應0|推薦0

2015-11-23 作者為振興醫院身心內科主治醫師

「甜心早啊!」一個長的像淘氣阿丹電影裡威爾森先生的可愛老人,每天當我們在老人病房裡巡房時都會這樣對我們問候(在美國南方這樣的問候還不算「騷擾」),見他和其他病友閒聊著,會談時他也很認真地盡量有問有答,初見面時還真不覺得他生病了,但仔細觀察,就會發現不對勁。有時他說家人剛來找他,但其實他的家人從來沒出現過,每個問題他都回答得很像一回事,但其實只是記得甚麼就隨口掰些故事出來(臨床上專有名詞叫「虛談」),下一秒鐘他可能就忘記自己說了什麼。 照顧他的一個月每天和他談話,他還不認得我們,也不記得我們剛才見過面,他看到白袍知道是制服,病房每天排許多活動…..運動、撲克牌、賓果(一直是最受老人歡迎的榜首活動),他就認為他在一艘有很多服務人員的遊艇上。這樣的困惑、記憶力退化、且完全沒有意識到自己的狀況,是長期濫用酒精造成的現象。聽起來挺嚇人的,可是酒精在日常生活中似乎難以避免,近年來也有說法認為喝酒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預防失智等說法,究竟我們是喝酒好呢?還是別喝好?喝哪一種有沒有差別?喝多少才有保護的作用呢? 或許這是一個沒有絕對答案的問題,「適度」飲酒的確有些已知的益處(減少血栓發生),但也很多負面影響,如:肝硬化、肝炎、肝癌、胰臟炎;增加高血壓、乳癌、出血性腦中風等疾病的罹患率等。而在精神科經常會遇到的是酒精已對腦部造成傷害的患者。

過量酒精對腦部的破壞是多管齊下的,包括: 1. 酒精性腦病變:肝臟可以代謝酒精和身體毒素,但經常性過量飲酒後,肝細胞也會「過勞死」,沒有辦法被代謝的毒素就累積到腦部,導致腦細胞受損,產生腦病變。表現出意識紊亂、不清楚人時地等症狀。 2. 慢性酒精使用造成的腦萎縮:產生失憶、衝動控制差、情緒問題。 3. 間接造成的腦傷(跌倒、酒駕車禍、和人打架等),腦傷是已知造成失智原因中的重要因子。 4. 喝酒相關的營養不良(缺少維生素B1)造成的酒精性失智症(前述的威爾森先生即為此例。除了失憶外,也可能表現眼球震顫,及步伐不穩的狀況) 5. 酒精戒斷相關的癲癇症狀:一旦發生過,日後發生機率會愈來愈高,表示腦細胞不斷受損的狀態。所以過量飲酒可不只是傷肝,還是個傷腦袋的問題哩!

喝的量、頻率;最早開始飲酒的年紀(總共喝了多少年);是否有家族性飲酒的問題,這些因素都會影響酒精對腦部的傷害程度。 至於何謂「過量」或「適度」也是另一個近來充滿爭議性的問題,雖然有些研究以一天一瓶易開罐大小的啤酒為標準,卻不見得適用於每一個人,因每個人基因不同,能代謝的酒精量迥異。女性對酒精耐受性也較低,也就是說,同樣量的酒精下,女性的大腦比較會受傷害。 所以另一個用來判別是否已達有害飲酒的方法是看是否發生過酒後昏倒的狀況(blackout),從blackout醒來後常常不記得之前發生的細節,代表腦細胞已經受到了損傷。別以為這只發生在酒癮者上,大部分blackout發生在社交型飲酒者,平時不見得喝,一喝大量就有可能發生。

另一個大家常問的問題是,喝哪種酒有沒有差別?原則上紅酒依然被視為相對較為健康的選擇,紅酒中的非酒精部分亦有抗氧化的效果,但過量仍是有害的。 喝酒在各國的飲食文化中都佔有不小的分量,不僅擁有千年以上的歷史,在現代依然保有一席之地,之前火紅的電視劇「犀利人妻」裡,代表人妻成功變身的一幕是隋棠在餐廳裡展現了品酒的功力,不難發覺,喝紅酒已經被社會內化成為有身分價值的一種活動,酒精的影響不可小覷。 有人因興趣而喝酒、有人為事業而喝酒、有人想藉酒澆愁,也有人為了後面的附加價值去喝酒,無論出發點為何,別忘了要衡量一下酒精對身體影響的利弊得失哦!若是想減少飲酒量卻屢次不成功,不妨考慮尋求身心內科的協助,透過專業人員以多種方式,協助您邁向更健康的生活。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80507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