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破除三迷思,重新認識糖尿病患者的重要夥伴 ---- 愛,長照
2022/11/08 09:50:26瀏覽246|回應0|推薦2

2016.05.30 作者 養生小金孫

何謂胰島素?

顧名思義,胰島素其實就是由胰臟細胞所產生的蛋白質激素,其主要功能是把人體從飲食中攝取到的糖份帶入細胞內,並將糖份轉換成能量。 簡而言之,身體如果缺乏胰島素,糖份就會停滯在血液中,無法被轉換成能量供細胞使用。 以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為例,患者就是因為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下降,使得胰臟必須分泌更大量的胰島素才能使體內的血糖達到平衡,但長時間下來,胰臟不堪負荷加倍的工作量,使得多數糖尿病患者後期都會有出現胰島素分泌功能下降的情況。

✺ 迷思一:打胰島素會影響腎功能? 醫師指出,糖尿病患者會併發尿毒症而須洗腎,主因多半為部分長期血糖控制不佳,導致糖尿病腎病變,絕非注射胰島素造成。且一旦腎功能嚴重受損時,口服降血糖藥物已無法有效治療,因此需改以胰島素控制血糖,所以才會造成對於胰島素的誤解。

✺ 迷思二:打胰島素代表病入膏肓,打了以後還會上癮? 糖尿病不僅是二十一世紀罹患率增加最快的慢性疾病,更已連續多年位居為國人十大死因之一,且排名逐年攀升,但仍有許多糖尿病患者對於血糖的控制並不積極管理。然而,如果長期不控制血糖,不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大幅增加,甚至擁有較高的罹癌風險。因此,如果能夠遵照醫囑,不論是單純施打胰島素,或是降血糖藥物與施打胰島素合併使用,都能夠達到良好控制血糖的效果,降低其餘併發症發作的風險。醫師解釋,施打胰島素僅是彌補自體的胰臟素分泌不足之狀況,並不會有成癮現象或是影響其他健康器官的功能。

✺ 迷思三:打胰島素很痛,每餐都要打針很辛苦? 多數胰島素針的專用針頭都非常細,扎下去幾乎沒有感覺,醫師也會建議初嘗試的糖尿病患者可以選擇末梢神經較少的部位,例如腹部進行施打,疼痛多半都不太明顯。目前已有長效型的胰島素,僅需24小時注射一次,就能穩定空腹血糖。但任何胰島素的使用,仍須依照醫師指示的劑量與時間使用,才能達到控制血糖的最佳效果。

腎臟快壞了?蛋白尿「常見原因」曝光 醫警告:3疾病也會有 ---- 健康雲

2021年04月08日 諮詢專家:新光醫院腎臟科 張瑞廷醫師

蛋白尿經常被視為是腎臟病變的指標之一,然而,新光醫院腎臟科張瑞廷醫師提醒,蛋白尿的成因眾多,若為暫時性尿蛋白過高通常是屬於良性的狀況,只要身體狀況改善就能恢復正常,通常不用太過擔心;然而,若是持續出現尿蛋白過高,且排除用藥或慢性疾病問題者,則須留心恐為腎臟疾病的前兆,建議有蛋白尿問題時,最好諮詢醫師的診斷建議,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控制,以免腎臟機能惡化。

聽到健康檢查結果發現蛋白尿,很多人都會直接聯想是不是腎功能出了問題,但張瑞廷醫師指出,其實造成蛋白尿的原因眾多,其中不乏是暫時性的問題,但若持續出現蛋白尿的問題,建議就要積極諮詢醫師的診斷與治療建議!

常見造成蛋白尿的原因粗略可區分成暫時性與持續性兩大部分,暫時性尿蛋白過高的原因包括發燒、感染、懷孕、生理期間、壓力大、劇烈運動或長時間維持站姿等,這類問題只要身體恢復正常情況就會改善,通常不會併發腎功能惡化的問題。 然而,張瑞廷醫師補充,除了腎臟疾病之外,部分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高尿酸都可能造成腎臟傷害而出現蛋白尿,另外,服用部分藥物也可能造成持續性尿蛋白過高的問題,若有這些問題時,建議應主動就診接受檢查評估,並積極遵照醫囑配合治療,以期能控制病況,避免腎臟損傷擴大。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77414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