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酒精對大腦的影響(上)---- 析心事務所
2024/04/15 12:40:39瀏覽84|回應0|推薦0

精神醫學 / 作者: 陳璿丞

當我們喝酒時,大腦會發生什麼事?

酒是乙醇,其實對大腦沒有什麼關係。有關係的是它的代謝物,在肝會代謝成acetyl aldehyde(乙醛)。乙醛會通過血腦障壁來抑制神經,在大腦前額葉是我們思考、計畫和抑制我們衝動控制的地方。但乙醛作用此處,我們就會難思考去形成記憶,也就是當你宿醉時,你會忘光光… 當我們使用大量酒精時(一周12-24個單位,換算是一周12-24罐啤酒;3-6瓶的紅酒; 1-3瓶威士忌的量),就會造成神經細胞的退化。那每天下班喝一罐啤酒會如何?(一天一罐,一周就是7個單位),會讓大腦皮質的厚度下降。 如果你現在開始減少喝酒,大約需要2-6個月的時間,大腦的皮質才會有機會從新連接回來(synapse),當你越來越習慣喝,你大腦的控制力道會下降…

酒精和血清素

當酒精的代謝物乙醛抵達大腦時,它會讓情緒的管理系統出現問題,脾氣會難以控制。而你覺得喝完酒比較舒服、情緒有好一點,但又沒喝時,高低的落差感,會讓你更渴求。因為當您的肝臟使用過度 ,過量的酒精會進入您的血液。 一旦進入血液,酒精會鎮靜中樞神經系統的作用。 它會減慢大腦的多種功能,首先是影響負責平衡及運動功能的小腦。 酒精還會觸發某些神經遞質的釋放,包括多巴胺和血清素,兩者都與情緒高昂和心情愉快有關。

到底能多少酒?酒真的有好處嗎?

我最近真的都不喝酒了,滴酒不沾的那種。每天多喝1個Unit以上的酒精(一罐330cc的啤酒),就等同於讓大腦加速老化約兩年,整體的腦容量會下降。不是看醫師使用藥物治療傷腦,而是你喝酒傷腦,這個是英國研究36678人的大腦影像得到的[^2]。這張圖可以看到量喝得越多,大腦的白質和灰質就退化的越快。 灰質又稱為皮質是大量神經元聚集的部位存在大量化學突觸或電突觸作為通信途徑。白質控制著神經元共享的訊號,協調腦區之間的正常運作。如果以長途電話比喻灰質,白質就是將其彼此相連結的海底電纜線。當這些區域減少,就意味著,神經細胞間的溝通變得困難。

另一個研究是看成年人早期,在美國研究約700人的大腦影像學[^3],發現喝得越多的人,在大腦皮質(DLPFC)和(anterior cingulate cortex)都有萎縮的現象。紅酒常常說有resveratrol(白藜蘆醇),說是可以有抗氧化,保護細胞,免於自由基的破壞。但在上述的腸腦肝軸線,我們可以看到,其實發炎反應遠大於好處,而且紅酒中的resveratrol的好處,目前被發現是造假…,也就是好處還等待證明…。若有人問我,最好的酒精是一周或一天要攝取多少,我的建議是…都不要…

男生喝酒不會提振雄風,只會減少睪固酮。(短期的確有血管擴張的功能)長期喝下來有壞處更多。 酒精造成的風險 知名的醫期刊Lancet,發表了一份全球大規模的觀察性研究。[^4],從15歲到95歲。這份研究有趣的地方,是由比爾蓋茲和前妻的基金會所贊助的。(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80508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