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是脈輪?七輪分別掌管甚麼?有何反應?(下)---- 轉載
2024/04/07 15:08:30瀏覽150|回應0|推薦2

2022.03.28| WELL-BEING

脈輪 ,源於四千年前的印度,這個詞在梵文中的意思是“輪子” (wheel)或圓盤 (disk),也就是“光之輪”,表示能量的交匯點。 脈輪也被叫做蓮花,綻放的花瓣象徵著脈輪的打開,在印加傳統裡,經絡被稱為“光的河流”。 脈輪來自古印度的生命科學阿育吠陀

阿育吠陀(Ayurveda)是源自古印度的傳統醫學,也代表著一種哲學和健康生活的方式;Ayur意指生命,veda則為知識,因此Ayurveda一詞,代表了古印度人眼中的生命科學。在阿育吠陀體系裡,存在著五大元素空、風、火、水、土,它們是源自宇宙的能量,存在於世間萬物中,甚至也存在於人體裡。當五大元素體現在人體時,則轉而對照為三種體質(tridosha),分別是風(Vata)、火(Pitta)、土(Kapha),這三種體質的人擁有不同的身材及性情,容易遭遇到的身體疾病也不同。 當身體出現問題時,就需要透過修復脈輪,或是自然療法,來回復到身心的舒適平衡。

在梵文裡,脈輪(chakra)是指圓盤或輪子,意即身體的能量中心,這些圓盤各對應身體的主要器官和特定神經叢。如果想發揮甚至完善身體的功能,就需要保持脈輪的開放和平衡;一旦脈輪受到阻塞,自身的情緒和身體狀況也會跟著受到影響。 人體主要有七個主要脈輪,它們從脊椎的根部開始,向上延伸到頭頂,並沿著身體脊椎運行著;某些阿育吠陀學者更認為,人體裡至少含有144個不同的脈輪。

如何引導身體的脈輪能量平衡?

根據瑜伽治療專家的說法,我們體內的脈輪,常會出現能量耗盡,或在某處出現累積過多的能量。當能量過低或過高時,都會對身心平衡產生影響;比方說,海底輪代表著生存及安全感,如果一個人的海底輪失去活力,外部表現就會出現抑鬱、沒有安全感;但如果海底輪的能量太多,就會讓人做事失去考量、看上去有勇無謀。當人承受過多的壓力,無論來自於心理或身體過度負荷,都可能會導致一個、甚至多個脈輪失去平衡。另外,糟糕的生活習慣、吃不健康的食物、長期不良的身體姿勢,也都會脈輪失衡,造成身體疾病、肌肉發炎或心理上出現抑鬱、焦慮等傾向。想要修復脈輪,恢復到先前的平衡,你可以透過做瑜伽、調整呼吸,或透過冥想來淨化心靈,來澄淨自己的脈輪。

如何做脈輪冥想?

和正念思考一樣,脈輪冥想也屬於自我療癒的一種方式,其目的除了減輕壓力、改善健康外,更重要的是達到身心靈的平衡,並有助於提升專注力、改善失眠和情緒問題。要做脈輪冥想,得從打坐開始,坐在地面上並重複深呼吸,反覆好幾次來平靜心情,接著閉上眼睛,感覺自己的海底輪(脊椎根部)與地面連結,並想像從地底湧現一股能量,進入到自己的身體。 能量先從脊椎開始集中,當你轉換呼吸時,能量會慢慢地沿著脊椎上走,進入到位於肚臍位置的腹輪和臍輪,你可以透過深呼吸,來鍛鍊到這部位的肌肉,並促進消化和新陳代謝。當脈輪的能量繼續往上走時,會來到心輪、喉輪和眉心輪,你可以一邊想像能量的行走,同時調整呼吸,在每一處脈輪都各停留三、四十秒;最後來到頂輪,此時身體的能量漸趨平衡。

如果你有時間,不妨多配合呼吸做脈輪冥想,儘管尚未有科學研究能夠證明脈輪的存在,但冥想本身的效果卻早已被證實,它能延緩大腦的認知退化、調節情緒,且對排除壓力有強大的正面效果。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80483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