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論李嗣涔的特異功能研究 ---- 鄧鴻源
2023/03/21 11:20:41瀏覽803|回應0|推薦0

2023.03.12(台大物理博士/文化大學教授)

最近臉書上常看到前台大校長李嗣涔的:1.科學氣功,2.撓場的科學,3.靈界的科學,等三本(曠世鉅著)的廣告,真是(驚動武林,轟動萬教),許多無知者被唬得一愣一愣的,不無被其亮麗的頭銜所唬弄。氣功可以用科學研究倒也沒什麼問題,但是後兩種不無牽強附會之嫌,居然將宇宙百分之96的黑暗能量、物質與所謂撓場牽扯在一起。他說撓場的力量很微弱,遠比重力還微弱,卻無所不在,有如微中子。他還說,愛因斯坦為了簡化數學,在1915年提出廣義相對論時,把自旋角動量造成時空的扭曲簡化為零。直到1922年法國的數學家卡坦(Cartan) 把撓場的自旋加入廣義相對論,補充成更完整的相對論,但是沒人理他,如今只有李某相信,以為可完成愛因斯坦的志業!

所謂撓場(Torsion field),亦稱為扭場、軸場、自旋場、旋量場,或輕子場,是由俄羅斯某科學家在1980年代提出的一種理論,認為粒子的量子自旋可以在量子自旋下輻射傳遞訊息,以比光速更快的速度傳遞資訊。只是理論而已,並沒有實驗證實,卻有許多偽科學者以此為基礎,畫蛇添足解釋! 李教授居然將黑暗物質與能量、靈異現象、氣功,甚至飛碟的飛行等,都與撓場扯上關係,真是有夠(天才),似乎可以獲得諾貝爾獎了,只是不知應該是屬於哪一類的獎項!李嗣涔教授曾針對讀者的問題回覆說,撓場與量子糾纏兩種不同的物理現象。撓場是廣義相對論時空扭曲產生的現象;而量子糾纏則是量子力學的現象。撓場雖然沒有量子糾纏,但是有陰陽糾纏現象。此大膽假設連結宗教與科學,可說是超越愛因斯坦等大師啊!

2005年,台大物理系教授楊信男到中國參加研討會,順便請教1957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楊振寧對李嗣涔1996年9月發表在「中國人體科學」期刊文章「固體產生宏觀量子波之可能成因」的看法,楊振寧看過後表示:「此文章完全荒謬,我很驚訝他被任命為台大校長!」因為量子現象只存在於微觀世界,而李認為巨觀世界也有!李嗣涔解釋,這篇文章是當年在看過中國奇人張寶勝表演藥片穿瓶特異功能後,用自己的有限知識推導可能的理論,當然推論結果極可能是錯誤的,他願意接受指教。台大物理系教授高涌泉說:「至今仍未有證據支持超能力的存在,若超能力的研究為真,則物理、化學等科學教科書都得改寫。當現象與科學相違背,該懷疑的不是科學,而是現象。若要用已知的科學說明,最佳的理論是應該是魔術。」魔術師粘立人也說:「李教授的專業是電機,這並不代表你看不懂的就真的是特異功能。」

本身也從事特異功能研究的國家同步輻射中心主任陳建德指出,李提出的理論可能性幾乎等於零,他發表這樣的文章,確實很不妥,因特異功能現在是「有現象、沒理論」,而李做了幾千次手指識字實驗,是科學家為追求真理應有的堅持,但輕易提出理論,實在很不夠嚴謹,但李嗣涔難道沒有從這件事得到好處?當然有,除了出書,也闢有演講收費頻道!至於研究經費,則難以估計。 更令人驚訝的是,李說,除了物質宇宙外,還有另外一個充滿意識的信息場(靈界)的存在,裡面滿佈各種高智能意識及信息網站,內容豐富多采多姿。原來在物質世界之外,還存在一個靈界,是意識的世界。他還大膽預測,數學虛數的世界可能就是靈界的世界!如此貫穿陰陽、連結宗教與科學的(偉大)理論,恐怕連愛因斯坦與楊振寧等物理大師也要甘拜下風,因他倆才不信這檔事!我想李應該是想拿諾貝爾獎想瘋了,所以做旁門左道的研究,且語不驚人死不休!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78658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