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是脈輪?七輪分別掌管甚麼?有何反應?(上)---- 轉載
2024/04/06 20:57:57瀏覽275|回應0|推薦3

by Fairyshk 2022-09-22

「脈輪」梵文為「Chakra」,來自印度的 Ayurveda(阿育吠陀)傳統療癒智慧,意思是「轉動的輪子」。 脈輪是身體的能量中心,主要有七個輪位,分佈在身體不同地方。它們各自的振動頻率及活躍程度,可以反映出一個人的個性、情緒、生理、心靈等狀況,並影響著相對應的器官健康。 七輪分別位於人體的甚麼位置? 七個脈輪主要分佈在人體的「中軸」位置,分別為︰

第一輪/海底輪:脊椎骨的最尾的位置

第二輪/臍輪:肚臍位置

第三輪/太陽神經叢(本我輪):胃部

第四輪/心輪:心口位置

第五輪/喉輪:喉嚨位置

第六輪/眉心輪:眉心位置

第七輪/頂輪:頭頂上方約一至二寸位置

七輪分別掌管甚麼?有何反應?

第一脈輪 – 海底輪 海底輪與大地連繫著,掌管我們身體與物質生活的關係。健康的海底輪讓我們札根大地,充滿了安全感。相反,當它失衡時,我們會有很多恐懼和不安,尤其對於健康和物質生活的不安感就更強。

第二脈輪 – 臍輪 臍輪與我們的感受力連繫著,掌管著我們的情緒和性慾。第二脈輪健康時,我們能夠感應和接納自己的情緒,並對生命充滿熱情和好奇。相反,當脈輪失衡時,我們會變得冷漠,無法洞悉和處理自己的情感,被壓抑和無力感佔據。

第三脈輪 – 太陽神經叢(本我輪) 太陽神經叢(又名本我輪)與自我意志連繫著,掌管著自我價值和行動力。健康的第三脈輪讓我們充滿自信,能肯定自己的獨特美,無需依靠外界定義自身價值。相反,當它失衡時,我們會常常自我懷疑,迷失、自卑,亦會欠缺意志和行動力,變得人云亦云,無法活出真我。

第四脈輪 – 心輪 心輪與「愛」連繫著,掌管我們「愛與被愛」和「寬恕」的能力,是物質層面與精神層面之間的橋樑。健康的第四脈輪讓我們付出愛和接受愛,懂得感恩和容易寬恕。這個愛與寛恕不單向外,亦同時反映愛自己和寛恕自己的程度。心輪失衡時,我們會變得冷漠,難以關懷及寬恕別人。

第五脈輪 – 喉輪 喉輪掌管著我們跟別人的交流及溝通能力,也與自我表達力量息息相關。與別人交流,除了是對話上的互動,更深層的是達至彼此共振、心靈上的交流與同步。「自我表達」的力量不單單是能言善道的層面,更重要是能否一面如實地表達自我。健康的第五脈輪讓我們能「說」亦能「聽」,與別人有良健的交流和連繋之餘,亦能無畏無誤地表達自己真實的感受。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80482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