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許章潤:中國不是一個紅色帝國(6)(下篇:代際盲點與鬥爭哲學)
2021/11/19 07:05:01瀏覽590|回應0|推薦6

2019年元月6日,定稿於清華無齋

造成這一現象的原因,既有當軸個人因素,更多的是體制本身使然。就是說,在維持筆者前文所謂「五位一體」的前提下,厲行整肅,既有體制空間早已用竭,全憑當事者以人身為投入的高壓維持,而牽動的是這個體制的根本。可為了維續根本,卻又必須動手,但卻不能再往前走,雖說明知那是現代國族政治意義上的根本解決之道。再者,囿限於此體制內部的整肅,而非指向立憲民主的良政設計,則「整肅」本身卻也嚴重傷害了其欲維護的體制本身,看似弔詭,卻紮實發生了。「大清」與「中華」的矛盾及其悖論,就這樣再度浮現。如此,遂陷入死胡同,只能等待終結時分不知何時降臨。此一糾結,見諸二十世紀的所有極權政制晚期,特別是蘇俄一系極權政制之遷延待決,只當引入立憲民主政治方能破解,或者有所紓解。否則,等待它的便是崩解,土崩瓦解。在此過程中,拖死的不僅是僵硬體制本身,更是作為殉葬品的億萬生靈。

而究其根源,就在於拒絕適能提供「政權的永久正當性」的立憲民主公道,遂以讓利、高壓和欺瞞三位一體支應,就是不肯還政於民。迄至利益蛋糕縮減,讓利不再,爭利日甚,便三缺一了,看你怎麼辦,又能怎麼辦。 職是之故,此時此刻,以法治收束政治,用政治約束政制,而首先是用政制制衡權力層峰,考驗着既有政制與政治。而最為關鍵的,還是在於全民抗爭,以落定權力的來源這一現代政治的根本。無全民抗爭啟動國家主權與政權所有者這一確權機制,就無推導政治民主化的任何可能性。畢竟,從來沒有施捨來的自由,只有爭取來的自由。其間理路,牽涉到筆者近年一再申說的「政權的永久正當性」與「政府的週期合法性」之聯通機制,在此不遑細繹,惟可奉告者,其亦不過是將事關統治的最高權力的衝突與矛盾的解決,收納於「立憲民主,人民共和」軌道,以避免全民內戰,而首先是避免進一步走向紅色帝國之不歸路也。

五、良政善治與文教風華

戊戌風寒,心事浩茫,思接今古而無地彷徨。斗室枯坐,朝乾夕惕,以三篇三萬言,陳述世事,評騭時事,展望時勢,自虐復他虐。所出雖一己之心智與心志,而所向乃千門萬戶之柴米油鹽。既忝清華教席,職雖微末,卻如敝校先賢所言,「吾儕所學關天意」,則水木生焉,煙火居焉,豈敢懈怠哉?又奚可畏葸耶?故而,以墨代血,揮毫為劍,惟在面對嚴峻,激發思考,而引發天下同慨,破俗諦,除圍障,共迎我華夏邦國奠立於良政善治與文教風華之永久和平矣! 此良政善治非他,惟「立憲民主,人民共和」是求,於「政府的週期合法性」中求得「政權的永久正當性」,作育一個全體公民分享自由的共和國,而首先和最終不過是將選票交到每個公民手中。此「文教風華」非他,就是自由、公正、平等、仁愛、信義、和平與理智的普世價值,就是民胞物與、慎終追遠與知行合一的德性修為,就是天下一家、四海兄弟的世界精神與人類胸襟。但首先是要善待自己的國民,坐實國民就是公民、而公民天性是個政治動物這一人類本性。

開放言論,吾華夏人才濟濟,必文采風流,斯文鼎盛;開放政治,此邦國久經滄桑,必審慎練達,而政教昌達,日月光華。綜此兩端,合二為一,恰成筆者一再申言之「以文明立國,以自由立國」,期期於人類的永久和平矣。當此之世,舍乎此,請問袞袞諸公,勞駕億萬同袍,吾族吾邦要想求存求榮於喧囂人世,還將有什麼?又能靠什麼?為華夏邦國計,為億萬蒼生計,既有的極權體制於血腥中登場,已到體面退場時節。現代中國歷史進程的主題,不是別的,就是一闕迫使政治強權從「讓利於民」到「還政於民」的全民進行曲。

為此,可得提示的一點是,人民真的來了!一個叫做人民的政治存在,伴隨着自由市場、開放社會和網絡大潮,真的澎湃而來了。無論教師請願還是卡車司機罷工之全國聯動,抑或退伍老兵維權之舉國一呼百應,更不用說公民結社的普遍政治呼求之呼呼鼎沸,已非個體維權的孤立狀態,表明基於公民意識集結而成的人民的自我挺立,雖風吹雨打,雖欺瞞碾壓,卻不屈成長。他們是生民與市民,因而要鈔票;他們是國民與公民,欲為選民,還想要選票。只有鈔票,吃肉罵娘;只有選票,乞丐民主。兩票齊備,天下太平。至於黨派集團,如同今日蜷縮台島的那個老大爛黨國民黨,不妨在和平落幕中華麗轉身,再戰政疆,用競爭機制獲得的選票,於人民主權治下獲授政府治權,而於執政中告別專政。因而,自此往後,現代中國歷史進程的主題,不是別的,就是一闕迫使政治強權從「讓利於民」到「還政於民」的全民進行曲。基此,政治和解,全民普選,迎接第三共和,一個中華共和國,是時代的最強音。閣下雅不欲做末代皇帝,但可競爭為首任民選總統,合力同心,而為中國的大轉型踢出「臨門一腳」,最終完成「立憲民主,人民共和」的華夏邦國這一真正千年大業矣。

結語

三篇既畢,心力憔悴,欣然而悵然,愀然復釋然。哦,這蒼茫人世,這浩瀚蒼穹,勞我以生,息我以死,而萬物有本,天命大化,惟危惟微,全在一念。如此,頭頂有佛,人生如寄,惟剩心魂不滅,尚饗! 大轉型時刻將臨未臨,波詭雲譎,人人屏氣凝神,大地一片沉寂。有如夏日雷暴前的悶濕無聲,宇宙紋絲不動。可是,我分明聽到腳下春冰咔嚓,我確實看到枝頭綠重黛濃,而仰望天空冰河萬里鐵馬奔騰。凜冬已至,至暗時刻,孤絕悽清,一萬個希望早已破滅,千萬個憧憬冉冉升騰。啊,「我的山河一江春水,我的故國巫山雲雨,東邊我的美人啊西邊黃河流,」好一個大千,為了自由,放聲歌唱,萬民! (許章潤,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70537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