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夜觀[科學機密檔案]有感
2013/10/18 00:09:43瀏覽2140|回應11|推薦77

          夜觀[科學機密檔案]有感
   
    這是Discovery頻道每周四夜間的節目,我並非受託廣告,Discovery也無需如此.但它和NGC國家地理頻道,的確值得所有知識份子拋棄新聞與政論節目等等來觀賞.

   

    利他行為是真正無私的利他嗎?犧牲生命的利他行為,竟然是因為演化而無意識的企圖留下良好基因的即時反應.這太扯了吧?科學家(哲學家)陷入長考之後,甚至發明了至今仍然在演化學界沿用的理論.在當時他的理論已經獲得學界普遍認同而擠身於上流階層之後,有一天突然懷疑起自己的理論,為著證明自己的理論,親自體驗受盡折磨最終雖然也似乎肯定自己,卻在事前無任何跡象下自殺了.
    這片子震撼得我頓時進入恍惚發呆,這是屬於我自己的黑天鵝事件(附註).關了電視開啓NB一時卻不知從何說起我的感受.在深入思考竟夜之後,竟然發現的確能感受幾分道理.例如:行善,是企圖博得尊敬的眼光或者[純粹]基於惻隱之心?前者的心態殊屬可議,但後者卻似乎出自於人類的天性.然而只有人類會如此嗎?動物星球頻道(也是Discovery另一頻道)曾記錄:一隻獨行母獅竟然為一隻落單羔羊照顧牠將近一周,牠顯然不知如何哺餵又無法去狩獵,造成兩隻動物都瘦巴巴的,最後獅子眼睜睜的目送牠離去(這是憑記憶情節或許有出入),這現象讓生物學家跌破一地的眼鏡.
    又如:募款闢建輝煌堂廟,真的是為信眾喜歡而做的利他行為嗎?以達摩為例,以基督為例,傳道時並沒有一處[像樣]之所,甚至於受到排斥,其後受廣大世人景仰信服,是因為後來有了輝煌堂廟才能如此嗎?真要廣為佈施的利他,何不說服信眾轉而施濟貧弱,或者減碳保育救地球?想像一幅畫面:在金碧輝煌的堂廟牆角,蹲著一位衣著破敗滿臉風霜的人,仰望著高不可攀的堂廟喟嘆!
    我們在衣食無缺時,基於惻隱之心往往會樂善好施.這行為無論是純粹基因使然,或者基於人類天性(也許這也是基因策動),甚或企圖博取虛名,或者如宗教家所宣揚的積福得以上天堂蔭子孫,這是否也算一種私心企圖能回饋?我們能否試著將心思轉個彎?

 

***聲明:這篇拙文純粹因科學而引起的感受非關宗教的議論,若因而引起虔誠信仰者的不快,藉此深致歉意!但亦須知幾十世紀以來,科學從來就無法讓宗教接受的現象,可是科學卻引領人類進入廣大無垠的實用知識.我不是無神論者,但基於我頑童好奇的天性,我時常會站在不同面向去思考,如此而已.再說一次,抱歉!


***附註:關於[黑天鵝事件(效應)]我查維基百科有簡述,此處不再贅述.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keo2010&aid=9067446

 回應文章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一段影片有感而發~言之有物,問題便值得玩味。
2013/11/16 00:00

上山兄這篇人生哲學~人性探討章,很有意義。 讚

看一段影片有感而發~言之有物,問題便值得玩味。

沒有臉書無妨;主要是推上臉書動態時報供人參閱。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山格主《夜觀〔科學機密檔案〕有感》:「利他行為是真正無私的利他嗎?犧牲生命的利他行為,竟然是因為演化而無意識的企圖留下良好基因的即時反應,這太扯了吧?」
2013/11/15 17:49

上山:「這是 Discovery 頻道每周四夜間的節目... 它和 NGC 國家地理頻道,的確值得所有知識份子拋棄新聞與政論節目等等來觀賞。」

上山格主《夜觀〔科學機密檔案〕有感》:「利他行為是真正無私的利他嗎?犧牲生命的利他行為,竟然是因為演化而無意識的企圖留下良好基因的即時反應,這太扯了吧?」

引述上山格主本文:「科學家〈哲學家〉陷入長考之後,甚至發明了至今仍然在演化學界沿用的理論.../這片子震撼得我頓時進入恍惚發呆,這是屬於我自己的黑天鵝事件。關了電視開啓 NB,一時卻不知從何說起我的感受...」

又:「例如:行善,是企圖博得尊敬的眼光或者〔純粹〕基於惻隱之心?前者的心態殊屬可議,但後者卻似乎出自於人類的天性。然而只有人類會如此嗎?/又如:募款闢建輝煌堂廟,真的是為信眾喜歡而做的利他行為嗎?真要廣為佈施的利他,何不說服信眾轉而施濟貧弱,或者減碳保育救地球?/... 或者如宗教家所宣揚的積福得以上天堂蔭子孫,這是否也算一種私心企圖能回饋?我們能否試著將心思轉個彎?」 讚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3257910378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13-11-15 22:49 回覆:

呵呵!老友

其實本篇拙作是看了這模擬影片之後的感覺,因為它完全悖離我幾十年來所認知,也因而受到極大震撼,就像歐洲人初到澳洲親眼看見天鵝也有黑色的一樣.

呵!或許也凸顯我孤陋寡聞吧!不過在回頭想之後確也更讓我[凡事都要存疑](片子開頭提示).

常來玩.

附註:我沒有臉書帳號,所以無法留言等.謝謝您推薦.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關資料純供參考~唯一確定者「利他」有數類型。上山兄及各格主所提寶貴意見,均具參考價值!
2013/11/07 02:05

上山兄莫客氣~您這篇「利他」文頗發人深省。

亦請包涵~早年曾蒐存一點相關資料,故尋回舊檔貼上。

未加斟酌摘述,或許有些偏離了老友大作主題。

有關資料純供參考~唯一確定者「利他」有數類型。

上山兄及各格主所提寶貴意見,均具參考價值! 讚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印光大師:「所謂自利利他之法,不可看得過大、過高、過深,即『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信願念佛,求生西方』而已。」
2013/11/05 01:56

除生物學早期「利他損己」及動物「互利共生」基因外~

凡人結黨合作或戰場上衝鋒陷陣~人類的「互利共生」。〔就戰爭殺敵言,是「利己〈我軍〉損他〈敵軍〉」。〕

凡人捐血救人或慈善家濟世助貧~社會的「利他利己」。

凡人捨身救人或宗教家慈悲度人~宗教的「利他無我」。

印光大師:「所謂自利利他之法,不可看得過大、過高、過深,即『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信願念佛,求生西方』而已。」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13-11-05 22:14 回覆:

哇!

老友來了大論讓我受益匪淺.

此篇拙作只因破了我一向所認知,因此特別感到震撼.

可真謝謝您啦!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物學的利他是「利他損己」,以及前述演化的「互利共生」社會互動的利他是「利他利己」;而宗教慈悲的利他是「利他無我」。。
2013/11/05 00:43

在人類或生物進化中,一〈個體〉為全〈團體〉、全為一的生存與繁衍模式,既是利他主義,也是功利主義之一種〈利己〉。

或謂:利己〈自私〉行為是人類的第一天性,利他〈無私〉行為是人類的第二天性。

引錄:近代生物學家認為:「有強烈慾望去幫助別人,如貢獻時間和精力在無私的活動上,可能與我們的 DNA 有關。」

許陣興《愛與利他》論文報告:〈指導教授:溫明麗〉

 意義:利他〈altruism〉是以利人為生活目標,超越互惠和社會交易的行為不論結果是對己有利或有弊的一種助人行為。

 利他類型有三:〈註:加上「互利共生」則為四類〉

 「利他利己」(社會互動的雙贏策略)。
 「利他損己」(生物學的自私基因理論)。
 「利他無我」(宗教慈悲觀理論)。

因此,生物學的利他是「利他損己」,以及前述演化的「互利共生」。~以上為基因演化的利他。

社會互動的利他是「利他利己」;而宗教慈悲的利他是「利他無我」。~以上為社會進化的利他。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引錄:「2006 年科學家已成功地分離並追蹤出控制此利他行為之基因序列與演化的證據,證實利他基因一說並非虛構。」
2013/11/05 00:37

Discovery 頻道〔科學機密檔案〕係以科學的角度切入。

上山兄則以哲學的角度探討人性~「利他行為之迷思」。

D頻道以人類演化史為例,闡述利他基因經由演化而來。

舉例:上古人類為對抗野獸威脅,由無助四散奔逃到挺身救援,進而結合一群人協力共同抵禦、獵殺野獸,再茹毛飲血分食之。

此團結抗敵,便是利他行為芻形,然後逐漸演成新基因。

引錄:「2006 年科學家已成功地分離並追蹤出控制此利他行為之基因序列與演化的證據,證實利他基因一說並非虛構。」~23 Mol. Biol. Evol. 1460 -1464〈2006〉 

又:「早期的利他理論僅聚焦於『繁衍、生存』議題,惟近來藉由賽局理論之設計與醫用核磁共振〈MRI〉攝影之整合研究證實,於『繁衍、生存』以外之其他目的行為上,間接互惠型利他行為可藉由活化腦中報償感覺部位,抗拒自私的誘惑。」~James K. Rilling et al., A Neural Basis for Social Cooperation, 35 Neuron 393-405〈2002〉

可證,生物利他行為的演進,由『繁衍、生存』=>『間接互惠』〈即生物之「互利共生」行為〉。


Riverlik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7 08:41

>生前簽署捐大體者,是否只是利他無利己…

兄真愛說笑。凱撒的只能歸凱撒,上主的當然歸上主。臭皮囊既屬於形質宇宙的煙雨人間,當然就只能歸人間用。何損失之有?

所謂得失,雖說是繫乎方寸間的一念,也只在形質宇宙的遊戲場裡有效唄。感動(嘩)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13-10-27 12:06 回覆:

嗯!形質的確只適合煙雨人間的遊戲規則,但:

見溺未加思索伸援而犧牲,或雖擅泳卻失手而犧牲,前者雖屬魯莽,後者是意外卻同是利他.設若明知必死沙場仍勇往直前(二戰紀錄影片看多了),這也屬於利他但與上二者有否分別?

或可至留言欄好好教我.


Riverlik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6 19:16
在分別心理所當然的人間,利己利他的確有別。畢竟,人我之別昭昭可鑑。
也因此,從身體來看利己利他的差異,最為簡單明暸。
Discovery 談的是演化論心理學愛談的主題之一。集體的演化史,都記錄在個人號稱「自私」的基因裡。
換個角度來看,身體若是心性的反映或象徵,而以自私基因存在的吾輩一生,能迥然驚覺利他即是利己,不也算美好的學習?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13-10-26 23:41 回覆:

呵呵!

老友的筆調跟另一位我視之為亦師亦友像極了.(現在才發現)還好!似乎您也終於釋懷.嗯!或者您也一樣,總是神祕兮兮的到最後才出手?

的確,利他利己能相輔相成.不過我這兩天突然有個疑問:生前簽署捐大體者,是否只是利他而無絲毫利己?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8 15:29

老友的說法我領會並完全同意
為善的動機在於關懷與大愛
當然我們也鼓勵別有用心博取虛名的行善
只要需要幫助的個體可以得到幫助

自己兩個小孩從出生起
沒有錯過任何一次的隨我掃墓祭祖
懂事起我告訴他們
平安及福份全靠自己
祭祖是緬懷感恩及追思根源

宗教信仰在淨化撫慰人心
不該存在投資報酬之兌價關係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13-10-21 23:46 回覆:

嗨!老友

真抱歉,受了一點風寒才延至今回覆.

您說得沒錯,不過當今宗教信仰能完全跳脫[投資報酬]框架我看很少.從小長輩就如此灌輸這種觀念啊!


當下達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8 07:48

達爾文的學說在這個議題上是用

" 代代相傳  略有差異 "

我個人覺得比用 " 基因 " 更有意思

現在的遺傳學以基因為主要結構

我想應該是有很大的共識

但是基因是一個很大的資料庫板塊

到底啟動機制與動力為何

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

 

這個研究主題是說

有利他的族群  比較容易存活

也當然  遺傳下來的機率會比較多

當然  我們越來越瞭解更深入的機制與結構

所以  有假說認為  癌症基因本存於自身


生滅變異為真空 -- 直觀本然應萬緣

業識佛性衍萬法 -- 虛空窮盡於本心
本心惟中
諸法為界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13-10-21 23:57 回覆:

呵呵!

看來我遇上真正高人了.我一向如同一般人的體認:[人之初,性本善],只是看了這次的解析直教我驚駭莫名.

[代代相傳,略有差異],這是很有趣的實證.黑猩猩的DNA據說幾達99%與人類同,可是牠成了最有智慧的野生動物,人類卻幾乎要掌控地球.

很可惜我書念得不多,否則這些題目深入研習應該很有趣.

常來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