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教育》一則震撼的新聞
2011/08/15 00:00:57瀏覽2277|回應31|推薦156

.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日前有一則震撼教育界的新聞晚上十點前老師不得拒接家長電話 

在全國校長協會建議下,教育部教研會委託全家盟制訂「教師工作守則」,雖然是不具強制力的參考準則,然而一旦納入聘約,教師就必須遵守。其中,全國中小學老師未來不得拒留聯絡電話號碼給家長,也不得在周一至周五的晚上十點前拒接家長電話。

提議訂「教師工作守則」的校長協會理事長表示,目前大部分的老師都會留聯絡電話給家長,只有少數教師認為「課後就是我的私人時間,不應被打擾」,因此堅決不留電話,家長若有事可以到學校談。

不過,這則「震撼」許多老師的新聞,對於我而言,卻也只是一般的新聞罷了! 

每學期接到新的班級,無論是導生班或是任教的班級,我總是會在第一堂課介紹自己的教學經歷,並說明教學理念以及上課方式,除此,我更一定會在黑板上寫上大大的幾個數字,那就是我的行動電話號碼。當然,在開學後學校日(家長會)的「班級經營」資料中,我也一定會附上行動電話的號碼。 

我告訴家長與學生:「如果是關於學校、教學或是學習有任何疑問,都可以隨時撥電話討論,我的行動電話是二十四小時開機,除非正好電沒了,我非常歡迎進一步的溝通。」每當說完這段話,雖然第一時間總會得到台下家長的會心一笑,不過卻有更多認同的眼光投向我。 

在這麼多年下來的教學生活中,行動電話確實發揮了及時的效果。

早上開車到學校的途中,我會接到家長為學生請假的電話,於是不必等到學務處的通知,我在第一時間或是在早自修結束(750)之前的時間,便已掌握了學生出缺席的情形,這也穩定了我一天的教學心情。 

其次,如果家長家裡有突發狀況必須和學生連絡時,也會透過行動電話在最早的時間與我聯繫,不致影響到後續事情的處理。尤其是前幾年詐騙電話盛行之時,在經過宣導之後,家長接獲不明的電話,除了會先向學務處求證,通常也會在第一時間與我聯繫,以確認學生的安全。 

或許,以上所述是絕大多數為人師者都做得到的事;然而,在學生放學、離開學校之後的情形又是如何呢?這次制定「晚上十點前,老師不得拒接家長電話」的規範,正足以說明:的確是有老師在放學之後不接家長的電話。 

有人認為,既然學生已經放學了,那麼便是屬於個人的時間,為了保有自己的生活與隱私,不希望受到干擾或影響,因此,便將行動電話關機,或是拒接家長的電話。我無法評論這個想法的是非,但是,我認為為人師者更應該擁有接納與包容的胸襟。 

我一直很相信家長絕對不會無端地打電話給老師,特別是在他們下班或工作之後,也想要擁有不受到干擾的家居生活一樣。因此,勢必是有一定的需要或是非得在晚上與老師聯繫的原因。如同一個老師倘若在白天聯絡不到家長,當然就必須選擇晚上的時段和家長聯繫,試想:如果家長也拒接電話,學生的問題將無法及時處理了!從這個角度看「晚上十點前,老師不得拒接家長電話」的規範,我以為並無不妥。 

事實上,我的行動電話全天候的開機,生活也沒有受到影響。我甚至認為,鮮少有家長會刻意利用晚上時間打電話給老師;我很高興家長很願意在第一時間和我分享或討論問題,這對於許多問題的處理,確實在時間上佔了先機,當問題獲得了解或掌控後,問題才不至於複雜嚴重。 

我相信晚上十點前,老師仍然會接電話,只是「晚上十點前,老師不得拒接家長電話」的規範白紙黑字制訂出來之後,似乎變成了一條無形的繩索牽絆了老師的生活。過去沒有這條規範時,很多老師仍舊是默默地耕耘制訂這條規範之後,拒接電話的老師想必是依然故我。

想想人生在世幾十年,究竟能認識多少人呢?雖說擦肩而過的人不知凡幾,但卻都只是一面之緣罷了!做為一個教育工作者,最可貴的就是能和許許多多的學生結緣,進而與關心的家長們有進一步的緣份如果能因為一通電話,看到學生的改變、進步茁壯與成長,那麼又何須在意晚上十點以後接到家長的電話呢

 

 

.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5351180
 引用者清單(1)  
2011/09/02 21:11 【情懷天地】 震撼中的一道彩虹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nna yo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8/18 10:39
祝您教師節快樂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8-19 08:09 回覆:

謝謝您的祝福

這是身為老師最感欣慰的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春風化雨!
2011/08/17 20:22

隨寫人老師晚安!

^"^狐狸很喜歡這種對稱的意象

有時候,不知道在文字中有沒有表現出來?

不過,總是希望與大家分享這樣的心境。

謝謝老師蒞臨指導!

祝老師夏日愉快。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8-17 22:20 回覆:

狐狸太客氣了

您的詩作寫來清新

讓人感受夏日的滋味


小奕(愛在宜蘭破曉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真的是一個好老師耶!
2011/08/17 14:59

真希望全台灣的老師都能向你一樣,能夠設身處地體諒家長的心情!

不過,我知道這是不可能的。XD


江湖波濤,不隨浮沉。
宦海洶湧,無愧平生!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8-17 22:24 回覆:

我相信老師都會有設身處地的心

只是規範一制訂之後

反而造成了反效果

其實大多數的老師是不會拒接電話的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的確
2011/08/17 09:53

的確  立了法 反而有降低了老師們的感覺

教導者的熱忱  如果都像隨寫人老師該有多好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8-17 22:26 回覆:

我相信絕大多數的老師

都有教學的熱忱

也不會拒接家長的電話

為了極少數的人制訂規範

反而壞了老師的用心


此甕非彼o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 您真是大胸襟!
2011/08/17 07:11
其實我覺得不需要強制, 像您一開始講清楚, 和家長達成共識, 自然大家會盡量配合, 若真立款, 反而會abuse the system(老師對不起, 我國文沒及格過, 不會翻中文), 覺得反正老師到10點都可以接電話, 晚點打也沒關係, 像老美教師, 哪有人給學生或家長電話號碼的, 上班下班分的很清楚, 一來email發達, 二來若真有問題, 和老師約時間坐下來談, 要是這事發生在美, 我敢保證, 老師全體會罷工, 我有一老美同事, 非上班時間問公事, 絕對翻臉, 交情再好也一樣, 連老闆也敢嗆, 您胸襟之大, 深感佩服!!!!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8-17 22:30 回覆:

也許國情不同

因此對於上下班的工作分得很清楚

在國內身為老師

其實都很關心學生

也不會拒接電話

為了極少數的老師

制定規範

恐怕會得到反效果

適得其反啊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 心 老 師 ﹗ 可 敬 可 佩 ﹗
2011/08/17 05:03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8-17 22:27 回覆:

老師最重要的

便是關懷提攜學生

這樣的熱心

是需要大家鼓勵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若莫文蔚
2011/08/16 21:49

半夜打電話約夜遊呢?

火花寫它100個回應

讓你回到半夜呢 ?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8-16 22:25 回覆:

莫文蔚不是我的學生

才懶得理她咧

大姊當真捧場給100個回應

我拼了熬夜也得回啊

這樣回覆大姊開心嗎


愛麗絲維維 - 維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了
2011/08/16 21:48
真的好辛苦,每個學生都好像自己的孩子,都扛在肩上,向老師們致敬!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8-16 22:26 回覆:

就算不視如己出

也算是兄弟朋友

好好引導總是應該的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4小時不打烊
2011/08/16 14:49

有規定就會有反彈

儘管咱們的服務是24小時不打烊

但大多數家長都會將心比心體恤老師

不會無端打擾的

只是規則一定,就會有情緒上的反彈

不免牢騷一頓

但有的老師的確會在家長日開宗明義表示

晚上九點以後不接電話,而且只留手機

九點一過,即使有緊急事件,家長也找不到老師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8-16 22:28 回覆:

有些規範明文化之後

反而會造成反效果

本來都沒有的問題

卻被綁得緊緊的

教育是良心工作

為了少數人而壞了大部分老師的用心

真的很不值得啊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師級的職業
2011/08/16 09:43

老師和醫師都是愛心事業

我的家庭醫師7/24都可打電話給她

雖然二三十年來

總計在時間外打給她的次數不超過五次

但如此愛心

卻給了我無價的安全感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8-16 22:30 回覆:

我相信大多數的老師

與您的家庭醫師是一樣的

當真家長晚上十點以後打了電話

必定是有重要的事

老師不接恐怕有違良心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