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勝事空自知】獨享的樂趣(2019/3/22刊登於馬祖日報)
2019/06/01 00:03:00瀏覽1456|回應0|推薦39

「腦海中對於在柔和的燈光下,邊啜飲著茶、邊批閱學生作文的生活,讓我對擔任國文老師產生極大的憧憬。」這是我回應許多人「為何教國文」始終如一的心境。在從事教職並擔任導師之後,我發現不只改作文是一件享受的事,看學生的週記,更是一種有意義的樂趣!

閱讀著學生一段時間的生活點滴,摻雜著許多的心情,呈現著多樣的情緒,無論是喜怒哀樂,或像是蘇軾的「如怨、如慕、如泣、如訴」,我發現學生的心底深處埋藏著澎湃的情思;也許是因為寫週記不像寫作文這麼嚴肅,隨興自在的文字,總會讓人更貼近學生的所思所感,也拉近了師生之間的距離。倘若沒有時間的壓力,那麼「改作文」、「看週記」可以說是屬於我的「獨享」。

至於不上課時的假日,可以說是我的另一種「獨享」。清晨醒來,隨後會帶著喜愛的書以及小巧的筆電,到早餐店享用輕鬆的早餐。每當坐定之後,一定會靜下心並用心好好體會沒有任何與教學相關的工作和壓力纏身的感覺,告訴自己可以完全放空自我,享受悠閒的自在。

選擇一個適合閱讀、寫作的地方,有時也會讓自己望著窗外遐想,因為心情的悠閒,思緒於是更充沛了,在文字與情感的相遇下,靈感如萬斛泉源,又如江水流瀉,那是何等的暢快!有時緩緩移動著滑鼠,在鍵盤上輕輕敲打,螢幕上便快速地編織出了一段文字,舞出了一曲心情。

此外,我也總會隨興的在書海中徜徉,在暢遊中挖掘無盡的知識寶藏,汲取豐沛的生命菁華,每徜徉一回,便覺成長許多;每暢遊一次,便覺充實不少。這些精神與心靈上的提昇與「獨享」,都是來自於沒有任何壓力與繁重工作的假期。

回想當年曾經為了選讀中文系可能面臨失業的境況而憂心的我,因為自己的興趣與堅持,原本虛幻的憧憬化成了甘美的果實,進而能優游於教學工作中,擁有一般職業所沒有的享受。

曾經是一條滿布荊棘的路,如今卻成為自己精神與心靈上的「獨享」,確實是努力之後才能「自知的勝事」。

.

圖片:馬祖日報

馬祖日報:獨享的樂趣

.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2521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