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傳承】除心塵迎新春(2019/3/9刊登於青年日報副刊)
2019/03/11 00:03:00瀏覽1595|回應0|推薦44

每年春節前,徹底整理、掃除家屋,是最傳統的習俗;除此,我還必須完成一件嚴謹的任務,就是返回老家清理神明桌。

老家已有四十多年屋齡,房屋的格局簡單,受空間窄小所限,老家的神明桌只能安置在廚房牆上。因為煮菜煎炒油煙積垢,不僅牆壁上佈滿厚厚一層灰塵,就連神明桌上的器具也會鋪上油膩的污垢。

記得小時候過年前,父親總會將神明桌上的神像、燈具、香爐、花瓶、燭台等祭拜器具小心翼翼拿下,經過細心擦拭,再虔誠恭敬地回請復位。

自父親過世後,清理神明桌的要務便由我接手。第一次清理時,腦筋一片空白,全然不知從何下手,經母親說明指示才依序清理,每個步驟都富有傳承的意義。由於面對的是神明與祖先,不自覺便心存莊重,擦拭時,更是謹慎留意,當下才真正體會昔日父親緩慢清理,原來是懷抱著恭敬、虔誠的心意,我相信在父親的心裡,必然是祈求神明與祖先能庇佑家人平順安康。

隨著時間流逝,母親年邁,已少在廚房煮炊三餐,但經過整年的灰塵沾染,神明桌依然蒙上一層薄薄的污垢;一如往常,春節前我仍挑選一個好日子回老家清理神明桌,自許必然會像父親一樣用心擦拭清理,以表父子傳承慎終追遠的傳統良俗。

.

青年日報副刊:除心塵迎新春

.

.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25096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