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快活人生】我的開心婆婆(2018/9/10刊登於馬祖日報)
2018/10/06 00:03:00瀏覽1179|回應1|推薦37

外婆的名字是單名「笑」,她的個性和名字有著密切的關係,總是開開心心的笑口常開,尤其看到孫子的時候,常是笑的合不攏嘴,在我心目中,她就是開心婆婆。

時光回溯四十多年前,每到過年的外婆家,小小的客廳總是擠滿了近二十多個子子孫孫,大大的圓桌旁坐的是外公、外婆、父親、母親以及幾位舅舅與舅媽,至於小孩子們則是拿著碗筷隨意坐著,雖然擁擠,卻有著幸福、歡樂的氣氛。

圓桌上的豐盛菜餚中,除了清燉全雞、煎大白鯧、滷蹄膀以及帶有吉祥意義的青菜以外,必然是少不了生魚片、烏魚子以及香腸,據說這三樣菜也是外婆極為喜歡的菜。

小時候懵懂的我,非常喜愛外婆家烤香腸的美味,因此,每次都會告訴母親幫我夾多一點香腸;只是看在外婆的眼裡,總覺得我應該可以嚐一嚐不同的菜,外婆於是笑著開始夾了烏魚子放在我的碗裡。老實說,當時對於有著濃濃魚腥味又暗黑色的食物,全然不感興趣;然而在外婆千方百計的說服之下,我好不容易張口,原本想急速吞嚥的,沒想到烏魚子在口中慢慢的咀嚼下,居然能享受到外酥內軟的口感,而且還散發著難以形容的香味,從此解除了我對烏魚子的排拒,也體會到何以烏魚子是外婆的最愛了!

第一次聽到生魚片,一樣是在過年時的外婆家。對於生魚、生肉必須煮熟了才能入口的我來說,桌上放著一盤尚未煮熟的生魚片,簡直是不可思議!看著外婆夾著生魚片,沾著綠綠的醬料,細細咀嚼時的滿足笑臉,更是我第一次看到生吃生魚片的景象。禁不起好奇心的驅使,我竟然也央求外婆夾一片生魚片放在我的嘴裡,只見外婆笑著說:「這綠綠的東西會嗆鼻子唷!所以吃的時候嘴巴要先張開,才不會掉眼淚!」當時聽得一愣一愣的我還不明所以,哪曉得說時遲那時快,淚水和鼻水早已不聽使喚的拚命流了下來;然而,奇怪的是我卻也愛上了那嗆鼻的滋味,我心裡猜想:「或許外婆就是喜愛這樣嗆鼻的味道吧!」

在外婆家過年,還有一件事比拿到厚厚的壓歲錢更開心。外婆從她那滿是樟腦丸味道的衣櫃裡,拿出用月曆紙包好的大包、小包禮物,然後發給每個孫子一張寫好數字的小紙條,便開心的抽起獎了!在小小的心靈中,只要是能抽到大包的禮物,不論是什麼,總能讓我高興的向母親訴說,外婆的開心帶給了所有孫子的歡心。

過年時,口中吃著烏魚子或是生魚片時,常使我憶起她老人家的笑口常開;尤其聞到樟腦丸的味道時,也常會讓我想起外婆的開心。每當忙著張羅年節應時的食物之時,她老人家笑口常開的樣子,常浮現在我的腦海。

外婆的一生中,雖然經歷過許多風風雨雨,但一如她的名字「笑」,她終究開心地走過這一生,這樣的人生不是很快活嗎?

憂心、計較是一輩子,開心、豁然也是一輩子,如此說來,人生大可不必杞人憂天,那麼何不樂天安命、開開心心過日子呢?

.

圖片:網路 

馬祖日報我的開心婆婆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15500061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好的回憶
2018/10/14 00:28

美味佳餚讓外孫記得這麼多年

開心婆婆值得了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8-10-14 08:35 回覆:

因為這些美食都成了我的最愛

但最重要的是外婆的開朗、樂觀

給我許多的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