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摺衣服】感受家人愛(2018/1/16刊登於自由時報親子會客室)
2018/02/06 00:03:00瀏覽2495|回應2|推薦48

孩子除了讀書,做家事也是一件很重要的生活習慣。

我常看到很多父母會「要求」小孩子做家事,但也大多都是因為要「應付」學校聯絡簿的關係,像是飯後收拾碗筷、整理房間或是倒垃圾,雖然也確實達到一些效果,但畢竟有限;尤其父母和孩子似乎在心裡也都認為這只是一種「作業」,心存「應付」,因此無法真正養成孩子做家事的習慣。

做家事應該是出於主動自願的,孩子做家事不應另有「動機」或「目的」。聽說有些同事叫不動孩子做家事,竟然和孩子訂立條款,而且是按件計酬,結果養成孩子為了獲得更多零用錢,才願意做家事。

我很希望孩子能養成幫忙做家事的好習慣,並體會其中所蘊藏的意義。在所有的家事當中,我認為「摺衣服」是最能培養親情並促進家庭和樂的。通常我們會選擇一個共同時間,一邊摺衣服,一邊聊當天在工作或學校的事情。

摺衣服時我會告訴孩子:「摺衣服不只是做家事,更是對家人愛心與尊重的展現。」當妹妹把哥哥的衣服摺得整整齊齊、服服貼貼的,便代表著妹妹對哥哥的愛心與尊重,而且摺得愈整齊,愈是尊重,愈有愛心;所以當妹妹看到哥哥為自己的衣服摺得一樣是整整齊齊、服服貼貼的,必然也會感受到哥哥的尊重與愛心。

摺衣服,在一般家庭可能只是一件尋常事,不過在我們家卻是一件意義非凡的事!做父母的總希望孩子能學好,甚至想盡辦法,有時效果又不彰;其實很多學問與奧妙就在日常生活之中,唾手可得。

我發現摺衣服,不僅摺出了愛心,也摺出了尊重,更摺出了親情,摺衣服會讓你有意想不到的溫馨!

.

.

自由時報親子會客室:摺衣服,感受家人愛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21 15:16 刪除 |回覆
Dear 隨寫人◆ 來自一位長輩的肯定(supergogo1999)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摺衣服】感受家人愛(2018/1/16刊登於自由時報親子會客室)」一文,已經登上udn部落格粉絲專頁,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09887033

 回應文章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11 10:45
祝賀老師部落格人次突破200萬人次。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8-02-11 19:32 回覆:

謝謝小豬老師

您是世界宇宙無敵最棒的老師

讚啦


明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6 22:57

我從不跟孩子說...幫忙做家事~因為家不是我自己一個人的....

我只會跟他們說...記得要做哪些事情......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8-02-07 17:50 回覆:

很正面的家庭教育

家是大家的

大家一起來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