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土耳其初體驗 Part 1
2007/08/27 17:28:59瀏覽5777|回應3|推薦5

當朋友們聽說我們的蜜月旅行地點是土耳其時莫不都瞪大了眼睛難以置信,大部分的人都認為度蜜月應該選擇到有碧海藍天的度假勝地,在五星級的飯店或度假村裡以食色性也為本,完全放鬆、享受悠閒。誰知道 Kay 和我兩個人卻想充分利用這難得的假期,來個深度知性之旅。我們這兩個閒不下來的勞碌命,即使是去度假勝地峇里島短暫的三天兩夜,也是在烏布村莊的街頭巷尾看藝術街、看小巷弄,走到兩腿酸軟。這次我們一開始就設定從西班牙南部、摩洛哥、土耳其、印度、捷克等地點選擇我們的蜜月地點了,因為摩洛哥的相關資訊比較缺乏,旅行團的數量少、品質並不亦掌握的情況下,選擇了土耳其。簡言之,我們選擇旅行地區的標準就是「重口味」。對我們來說,土耳其是個聽起來熟悉但思考起來卻完全陌生的回教國家,充滿了異國想像和歷史感,加上朋友也推薦某個旅行社的土耳其團,所以我們就選定了去土耳其蜜月旅行。

說起來我們之前去西班牙巴塞隆納和瓦倫西亞因為是自助式的所以事前的準備比較詳細,相關的書籍閱讀時也因西班牙的歷史並不太複雜所以相對輕鬆。這次雖然不必自己安排行程,但我還是想要在成行之前先做好功課。無奈因為年事已高腦袋不靈光了,所以在閱讀土耳其的相關書籍時倍感艱辛。當然也訝異於原來自己對於土耳其的瞭解幾乎可以用一片空白來形容;一般翻著書,一邊試著回憶求學歷程中所學到有關土耳其的知識,竟然怎麼想也想不起來。原來這個在亞歐兩大洲之間的重要國家,在歷史教科書上留下的就只有拜占廷帝國、鄂圖曼帝國、君士坦丁大帝等名詞,卻對於土耳其的歷史發展沒有任何有系統的介紹。正因為土耳其對歐洲和亞洲來說都是邊陲,即使在地理和歷史上有重要的地位,但是對於以歐洲為主體或亞洲為主體的歷史觀來說,土耳其均非核心,或許因此導致了我們對於土耳其的無知。

讀了 Mook 的土耳其旅遊書,只看到對於特定景點的介紹,因為這些地方散佈各地,有自然景觀有回教寺院與教堂,但卻完全無法建立對土耳其的整體印象,看了還是毫無概念。 Discovery 出版的土耳其和遠足文化出版的伊斯坦堡內容則是相當豐富,尤其是都對於土耳其的歷史、宗教、文化、藝術有詳細的介紹,但是從西台文明一路到拜占廷、賽爾柱、鄂圖曼、共和國幾千年的歷史一路讀下來,還是只能在一片茫然之中讚嘆這個偉大的國家經歷過的遠比世界上其他國家更多樣化的文明與災難洗禮,土耳其的人種來源之複雜大概是全世界穩居冠軍,而其文化上的複雜度遠超過歐洲的基督教國家。幸好最後靠著張佩瑜的兩本土耳其手繪旅行書,讓我和 Kay 都對於土耳其的地理風貌和人文色彩有了更簡明清晰的印象,而沒有因為未知的慌亂而打退堂鼓。

這次的土耳其行程共 13 天,但光是在飛機上的時間就在行程表上有四天,實際上大約有三天的時間是在國際航線上。去程是搭華航在香港轉土耳其航空到伊斯坦堡、回程是由伊斯坦堡飛曼谷再轉搭華航。當我們在土耳其的最後一天早上才知道華航在那霸機場發生的事故,不少同行團員議論紛紛;但更糟的是這期的壹週刊相關報導中竟然列出全世界五十家主要航空公司中,飛安排名最後一名的是土耳其航空,華航只是倒數第四名而已,我只能一笑置之了。

當我們在香港機場轉機踏上土耳其航空的飛機時,就對土耳其有了第一個印象:一則是飛機上播放的土耳其音樂悠揚的慢版現代演奏土耳其民族風的音樂主旋律簡短不斷重複、相當單調乏味,二則是臭味 …… 飛機上一股濕濕的霉味。看起來褪色陳舊的藍色椅套和地毯、摸起來質料不佳的小毯子。 Kay 的那條毯子包裝的塑膠袋內面都是水珠,我本來說應該是因為飛機上氣溫比較低所以水氣凝結,沒想到打開來一聞卻是臭的,應該是送洗時沒有洗淨烘乾就直接包裝,只好立刻跟空姐換一條。土耳其航空的空服人員態度相當誠懇親切,但是英文溝通能力遠不如歐洲各國的航空公司也不如華航,大概和日本的航空公司和長榮航空差不多;而他們服務的品質唯一的缺點就是「慢」。他們常會在送餐的過程中因不明原因中斷許久,更因為部分乘客點了特別餐而來回取餐送餐或者補充倒完的果汁、咖啡耽擱不少時間,總之,就是慢。到了後來才聽導遊說,土耳其人做事情的速度很慢,沒想到即使在國際航線上的空服人員也和全國同胞一樣慢。另一方面,空服人員很少微笑,即使在歡迎上機的旅客時也相當拘謹,沒什麼熱情的微笑或親切的問候。這一切都並不代表他們沒有盡心盡力或服務品質不佳,而該這一切都還是因為土耳其一直到建立共和國之後才開始西化,而因為國家的經濟發展速度較慢教育較不普及,而回教信仰也讓大家比較保守拘束,尤其是在男女關係方面,因此要空服人員面對異性提供服務時可能多少有些影響讓他們比較放不開吧?

當飛機在土耳其伊斯坦堡機場落地之後,我們立即轉搭國內線土耳其航空班機到安卡拉。在等待轉機的過程中,在國內航線的候機室才真的看到許多土耳其民眾。比起空服人員,大多數的一般人要讓人輕鬆多了,他們就像台灣人一樣,雖不講究那麼多的禮儀規矩,但是卻相對安靜。土耳其男人的打扮和一般台灣男性差不太多,就是或許衣服的質料和式樣差了一些,但不少土耳其婦女是包著頭巾的。土耳其人的膚色差異蠻大的,膚色較淺的比較接近歐洲人,膚色較深的接近中南半島和東南亞人。他們的身高都和台灣人差不多,男生體型大都適中,女性則年輕的體型適中,但是中年婦女百分之九十九是圓圓胖胖的。

在候機室中的郵局換了土耳其里拉之後,在一旁的小店買了一罐立頓檸檬茶和一個小潛艇堡,竟然大約三百元台幣!土耳其大都市和觀光景點的消費不低,買土產、紀念品不貴,但買可樂、三明治可不便宜。通常一罐可樂要 1.75 或 2 里拉,也就是五、六十元台幣。機場的小店裡面可以買的飲料選擇不多,可口可樂、立頓檸檬茶(大約五種口味)、果汁(大概三種口味)、運動飲料兩三種、紅牛、礦泉水,之外就沒有什麼其他選擇了!沒想到,到全國各地的觀光景點所有的小販、加油站的便利商店都差不多。飲料的選擇性真的非常非常有限呢!或許因為一般土耳其人買飲料太貴了,大都是觀光客在買,所以飲料市場不太發達吧!

在搭乘國內班機一個小時左右之後,我們抵達了安卡拉機場。安卡拉機場和伊斯坦堡機場都算是新建的,建築物相當新穎,但是冷調的金屬結構和內部裝潢和土耳其不太搭調,而機場內的廣告看板十分單調,機場內的免稅商店賣的東西大多就是化妝品、菸酒、和少部分的紀念品而已。

在安卡拉機場等著拿行李時,旁邊是日本觀光團,他們的旅行社安排的接待人員較多,很勤快地幫日本遊客把行李從轉盤上拿下來集中,而我也意外地發現幾乎所有的日本遊客用的行李箱都是「硬殼」的,而我的行李箱也因此一再地被土耳其的服務人員拉到和日本人的行李排在一起。

出了機場等待我們的遊覽車時才發現,土耳其的遊覽車都是原廠的遊覽車。加上這十幾天旅程中看到的遊覽車來算,百分之九十是賓士的 (Mercedes Benz) ,百分之十是日本三菱的,車型都相當新,最老的看起來也不會超過五年。我並沒有看到任何一輛像是台灣的拼裝遊覽車,也沒有任何車子是掛著 Volvo 、 Scania 、 Isuzu 標誌的,台灣大都從瑞典車廠或日本車廠進口大貨車底盤然後自己打造車體呢!很慶幸土耳其沒有這樣的遊覽車。 Kay 看到我們的遊覽車是原裝的 Benz 還興奮了半天呢!

我們的當地導遊名為 Aidyn ,是個四十歲的單身漢,體型壯碩,啤酒肚很大很大。他父親是伊斯坦堡的牙醫,家庭相當富裕。 Aidyn 應該接受過良好的教育,因為日後他的導覽講解都相當地詳盡,且從隻字片語之間可以感受到他本身具有相當的歷史和哲學素養。但是這位頗為靦靦害羞的 Aidyn ,雖然父親是牙醫卻因為土耳其的食物以烤肉為主自己又和大多土耳其人一樣愛吃甜食,所以前排牙齒快要都掉光了。

當我們的司機先生 Vedat 幫我們把行李都裝上車之後,在他熟練穩當地駕駛之下,載著我們這一團人直驅第一個目的地番紅花城 (Safranbolu) 展開我們的土耳其之旅。雖然還需要三個半小時以上的車程,雖然我們已經非常疲憊但仍興奮地睜大眼睛要趕快地看一看土耳其這片土地。

( 待續 )

土耳其風情照片:

http://album.blog.yam.com/superbird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bird&aid=1191462

 回應文章

cindy
土耳其旅遊資訊
2010/03/13 13:15

啊!不好意思,我看到了,你們應該是跟團。那請問你參加哪一家旅行社的行程呢?如果不方便在公開版面回覆,或者請你回覆到︰cindy.wennpchome.com.tw,謝謝你。

superbird(superbird) 於 2010-03-16 00:07 回覆:

那家土耳其團最好的金X旅行社。確實比較貴,但我也確實認為貴得值得。


cindy
想請教土耳其旅遊資訊
2010/03/13 13:00
你好!因為想找土耳其旅遊資訊而逛到這裡,謝謝你的分享。想請教你有找台灣的旅行社協助規劃安排行程嗎?謝謝!

YesYouGotI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並祝福超鳥怪叔叔以及超鳥嫂
2007/09/22 14:47

今天來訪才知,

老大您已經舉辦過婚禮,

並且度完蜜月了。

祝福你和嫂子

 幸福美滿 白首偕老~

^_^

superbird(superbird) 於 2007-09-25 16:32 回覆:

謝謝您的道賀與祝福!

土耳其值得去看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