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預防二一!請教授們配合執行「成績預警制度」
2007/01/02 20:18:48瀏覽1372|回應2|推薦3

以下為某國立大學教務會議記錄,會中決議要「強化成績預警制度」,要教授們手下留情,打成績要把分數「正常化」(Normalize),雖然強調要嚴謹計分但又要求要「保留彈性」,而且開課要「調整」學生作息,把必修課都開在早上......真的是用心良苦。

 

以下,請參考:

 

國立CT大學教務處95學年度第X次教務會議紀錄(摘錄)

時間:951213(星期三)中午12:10

地點:XX館八樓第一會議室

乙、討論事項

五、案由:本校擬辦理「群英計畫」及各項配合措施案。(教務長 )

說明:1.日前教育部公佈研究報告指出,全國大學生每日平均上網三個小時,對學業身心造成相當大的影響。此議題在本校的校務發展會議中,廣泛討論並作成『逐年提高退學率,擴大招收轉學生』的結論。校長表示,適度提高退學率可警惕學生勝不驕,避免沈迷於網路世界中。將缺額拿來招收轉學生,則可鼓勵指考不理想的同學敗不餒,再接再厲迎接第二次機會的到來。是一個教學的『群英計畫』

2.教務處為配合邁向頂尖大學計畫増收大學部學生的策略,研擬了完整的高中單招計畫,也考慮以提高退學率的方式加強學生品質控管。但是審慎研擬學生退場機制,藉以督促同學對於學業更加用心只是策略之一,應強化成績預警制度以及學生輔導制度,以及早協助同學度過一時的課業難關。同時也將考慮增加轉學生名額,讓更多在學測或指考一時失利的同學有機會進入C大。在改善課程方面,電機學院院長謝漢萍提出電機核心課程教學改進與輔導辦法,一方面提升教學品質,另一方面則針對學習困難的學生提供更多的課業輔導與協助。此外,目前推動的「理學院跨領域學士班」也給予理學院同學更多跨領域學習的機會,從制度的改革達到培養英才的目的。

3.(1)全國平均退學率 1%。 文化大學 2.6%最高。(2)英國退學率 25%為全球最高。(3)退學率每三年左右就會被提及一次,但是沒有提到轉學生的部份。

4.本校94學年度第二學期全校平均退學率為1.38%,學士班因連續二次或累計三次1/2學分不及格退學或修業年限屆滿退學率為0.58%

5.教育部95.11.10188期「高教簡訊」刊登專文:「94學年度第二學期各大學退學率統計結果」,請參閱。

6.摘錄本案提本校95111095學年度第8次行政會議決議:請參酌在場主管之

建議如下:

(1)在退場機制之設計是以全面提昇學生素質為目標,除教師嚴謹計分外仍應保留部分彈性以因應不同程度學生之情況。

(2)施以制度性的設計,以改善學生校園生活及學習品質,例如將必修科目排於上午修課以調整學生作息等。

(3)隨著招生管道多元化,校內不同身分背景及文化學生的適應問題,應由校方作全面性包括課業及心理的輔導機制,藉以進一步強調教學與研究同等重要。

(4)成績預警制度希於期中考後立即啟動,加強輔導學生以通過期末考。

以上意見以供修訂技術面執行辦法提教務會議及學務會議討論。

7.教務處95124日主管會議討論本案之建議如下

(1)成績預警制度:各系所期中考後彙整可能不及格之學生名單提系務會議,讓各科老師及導師均能通盤瞭解,並將名單副本送註冊組。通識中心及語言中心名單直接通知各系所並將副本送註冊組。

(2)學生輔導制度:各教學單位強化助教輔導制度(如大學部必修課程配設助教)

 

決議:(具體建事項如下)

1.教務處與學務處共同辦理與學生之座談會。

2.請各院系所應進行改進教學之做法。

3.系所(老師)評分宜採用評分正常化”(normalized)

4.各系所應落實:(1)排定老師的 office hour, 以有效協助學生。

(2)輔導學生與教學助教多連繫,俾及早發現與解決問題。

5.各系所期中考後彙整可能有 1/2 危險之學生名單提系務會議,讓系上各科老師及導師均能通盤瞭解,並將名單副本送註冊組。通識中心及語言中心之不及格學生名單須通知各系所並將副本送註冊組。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bird&aid=628370
 引用者清單(1)  
2007/01/03 11:26 【扁桃腺事件簿】 引用文章 預防二一!請教授們配合執行「成績預警制度」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借引用一下啦
2007/01/03 11:23

Bird 老大

借引用一下啦  

~~~ 放在腦殘遊記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麼好的學校我以前為什麼沒有唸 ?
2007/01/03 09:06
這麼好的學校我以前為什麼沒有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