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鴕鳥與烏龜
2006/10/23 22:15:49瀏覽656|回應0|推薦2

傍晚下課後趕著到一個研習會擔任開場演講。

這個研習會是針對金屬表面處理和電鍍業者的研習會,由縣政府從一大堆中小型的廠商中,利用環保局稽查和罰款的名單過濾挑出來,請他們到縣政府來上課。課程免費,請專業講師來講綠色技術、綠色製程,怎麼節水節能省物料,怎麼節省成本;也就是怎麼多賺點錢,同時又能減少廢水、廢棄物,既賺錢又環保。

當初蹚了這個渾水,答應縣政府協助他們辦些教育訓練和輔導,所以在這個場合必須要到場,做個開場白。

台灣的中小企業是經濟的根基,但是這十幾、二十年來,大多數的中小企業技術沒什麼進步,不僅耗水、耗電,且往往在環保措施上面不重視,製造許多污染。台灣的農地污染就是部分不肖電鍍業者偷排廢水造成的。在同一時期,中央政府只注重扶植明星產業,也就是高科技業,之前是電子資訊業,現在又多了生技業。但是,卻不重視中小企業的轉型與協助。較有遠見和能力的中小企業,無論是否根留台灣或者被逼得去大陸當台商,都生存了下來。但是更多的中小企業業者,卻瀕臨消失邊緣,勉強存活著。因為技術沒有進步,產品品質也沒有什麼提升,污染狀況卻又導致環保機關罰單連連。

但是,在今天這樣的研習會場合,有的廠商很認真地聽著,有的或許因為白天工作太累精神渙散,但也有的抱著挑釁的心態不斷打岔。

我唯一的感想是,態度,決定勝負。不想進步,或者即使想進步,想求生存,卻根本不能靜下來聽的,根本沒有機會瞭解他們的機會。或許,這也是蠻典型的台灣人心態吧!因為在政治上我們看到的也是這樣。反正藍綠一分,藍的說的我綠的根本不聽,綠的說的藍的也不予理會。沒有人想聽「非我族類」的人說話!

我想,這些面臨被淘汰的中小企業業者,假如只是想要我聽他們吐苦水,想對我發洩他們的怨氣,想把滿腔的憤怒宣洩出來,而不願意靜下來聽聽別人說話,那麼他們被淘汰的因,也就在這裡吧!這不是果,是因。

佛渡有緣人。我們不是佛,沒有佛的愛心和耐心;也沒有佛的慧眼認出有緣人。能做的,也只有這麼多。

當每一個人心中只有自己,不顧別人,或許會有一時的成功,但終究是要走向衰敗的。

當在面臨困境時,還假裝沒事兒,認為自己勇敢,可以挺得過去,景氣總會回來;不管兩岸關係變化、不管全球化的發展,認為熬下去就會有轉機的鴕鳥企業,我們也幫不上什麼忙了。這些一度跑得很快的鴕鳥,曾經趾高氣昂的鴕鳥,在面臨困難時,也只能把頭埋在砂土裡。我們要幫,不如幫烏龜型的企業,不管走多慢,至少會不停地往前走,即使方向走錯了,都還可以修正;畢竟他們是耐著性子一步一步往前走的。

處於一個環境被這麼多沒良心的企業工廠污染的台灣,我會對於這些製造污染的惡質中小工廠(不管是否合法立案)被淘汰關門有任何同情嗎?沒有。即使對於因之受到影響的工人和家屬的同情之外,對於企業和工廠的關門大吉,我會為了不會說話慶賀的環境高興不已,對於這些無能的經營者嗤之以鼻。不需要虛情假意,偽善同情只會讓壞人橫行、好人受害。

鴕鳥們,烏龜們,大家好自為之囉!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bird&aid=505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