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人生中的第一口白松露 @三二行館
2008/11/03 22:21:09瀏覽3596|回應1|推薦24

帶著很多的期待,我進行了這次採訪。

號稱「餐桌上的鑽石」,專屬「億萬富翁的美味」,台灣第一批白松露以每公斤32萬新台幣的進貨價,搶鮮上市。

拔得頭籌的三二行館,10月20日起開始販售白松露餐點。今天畢總告訴我,反應比預期熱烈,前幾天進口一顆120g重的大松露,已經銷售一空。而義大利產區受到氣候不佳的影響,產量不穩,畢總說,『聽說』有些原本要賣的餐廳也臨時沒辦法供應。現在在台灣想吃,要靠點運氣囉

三二行館主廚Jimmy表示,白松露以義大利阿爾巴Alba為首選;因產量遞減,前年成本每公斤24萬、去年近30萬,到今年約32萬元。與每公斤15至18萬元的黑松露相比,價格貴了一倍多,更別說價格較便宜、每公斤約兩、三萬的的夏季黑松露了。白松露在美食史上屢創高價,品嘗一口等於把鑽石含在口中的奢華享受,屬於超頂級食材。通常都是片薄撒在料理上。

一年一生的白松露生長環境受到氣候、海拔、濕度、土壤的酸鹼度等眾多限制,採收後的保存期限僅有7至10天,顯得十分嬌貴;最佳賞味期僅有11月一個月。最令饕客執迷之處,在於本身能散發穿牆的強烈香氣,這味道很抽象,實在很難形容,只能說味道由乾酪、蜂蜜、蕈菇、濕麥桿、肉桂等多種香氣交織成,只要一小片就能提升食物的味道;採訪這天,約半個拳頭大的量,就讓6、7坪的小包廂滿室生香。

Jimmy指出,小牛、伊比利豬、干貝等清新味道的食材,最能彰顯搭白松露的細緻香氣。遠東飯店馬可波羅主廚康傑男表示,白松露濃郁的蕈菇芳香,入菜時,只要刨薄片或磨粉狀,即有畫龍點睛之效,愈簡單的料理愈凸顯白松露的傲人風味。

p.s.白松露走頂級高貴且夢幻的路線。聽說某家電視記者隔天前往採訪,主廚拿出這其貌不揚的白松露,在攝影機面前削片時,這位文字記者居然問:『這是皮嗎?什麼時候才會拍到白松露?』 我想,很多想吃卻沒吃到的饕客,聽到這句話,應該會欲哭無淚吧~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81924&aid=2352316

 回應文章

嗯嗯~~
說說看
2008/11/03 23:11
可否說說嚐起來的味道阿~多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