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班大師, 跟大師班, 當大師的跟班--- 趴兔
2008/08/25 08:30:56瀏覽5180|回應52|推薦176

st traiteur 121 by you.

 前文閱讀 )

 

 

 

 

 

 

跟班大師, 跟大師班, 當大師的跟班。

上一篇龔達家的富豪家宴, 我跟了烹調大師 AOM 一天班。 原本就想說是玩票插花的性質,壓根兒沒想到會有續集,而且這續集還連續演了一個星期, 讓我度過了兩年來最勞動、最辛苦、卻也最回味無窮的一週。

沒有上班,成天吃喝玩樂的日子, 我已經過了兩年。  心裡愈來愈篤定,提前退休並沒有甚麼不好。但是這一個星期以來,我每天貼身跟著大師,一天睡眠平均不到三個半小時,醒著的時候,多半體力在不停勞動著,頭腦跟著不歇息,很多很多事情,必須在最短時間內進入狀況, 很多很多任務, 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盡量快速完美地達成。

這是因為大師 AOM 得知我哈尼去捷克出差一個禮拜,心想一整週可以好好使用我這個小跟班兒的, 所以一通電話, 我又被召集到聖托培海灣 ( St. Tropez)來, 這一回出任務的所在,不是龔達家族, 是海灣另一邊, 雄踞一整個山頭的富豪山莊 --- 熊家族。

熊家族平時出沒比利時,這個山莊只是一家人南下渡假休閒的。家人會說流利的法文、英文、德文、葡萄牙文、比利時方言家族企業幾乎遍及全世界,家族成員也龐大,而且有經過分裂再重組過。熊先生與熊太太都是第二次婚姻,兩人分別各自有四個小孩,上個月,熊太太的兒子才剛剛娶了熊先生的女兒。 親上加親, 婚禮就是在法南的這個山莊舉行的。

這個山莊座落制高點,闢了一條私人專用的道路蜿蜒直上。 沒有路標,除非你懂門路。 以富豪的層次而言,熊家族堪稱是超級富豪。一大家族, 祖孫四代, 財大但是氣不粗, 說不上謙卑, 但是十分有教養,大人小孩都是應對進退,得體至極。可喜的是,幾乎人人愉悅且活潑。  AOM 受雇為這家人不定期開伙, 已經兩年了。她當天把我帶進山莊之前, 我並不知道她沒先照會主人會帶個跟班的去。 所以,後來主人會不嫌棄我這個外人,也真是意外。 更意外的是,原本AOM 與我只辦晚餐, 後來被要求連午餐也包辦,甚至有一天,我們從早餐就開始接手,負責山莊上的一日三餐。

山莊上的一日三餐, 都是大陣仗。 除了家人,還有賓客來來去去。 其中一天半,還召開商業會議,各國的生意人共聚一桌。 不管人多人少, 不管家人或賓客, 山莊裡沒有隨隨便便吃過任何一餐就是。 AOM主廚,我幫忙廚事,兼負責外場餐桌服務。簡單地說, 我的職務是聯繫主人的需求與廚房的供給, 布置餐桌, 負責控管出菜上桌。 但事實上,比這個複雜得多。 最大的考驗是必須在最短的時間內掌握與牢記全部熊家族及其賓客的喜好。總是在開桌前一個鐘頭左右跟女主人確認人數,確定開桌地點,然後開始布置餐桌。 早午餐通常在泳池旁邊用,晚餐則在海景涼亭下。早午餐都正式但不需盛裝, 而每天的晚餐就是大條代誌了。全部熊家族的成員都會盛裝出席,連八十多歲的阿公阿嬤也一樣,穿得雍容華貴的,像是要出席一場婚禮一般;家裡女傭著制服,AOM穿上廚師制服,我呢,六套旗袍外加一套西裝待命。 熊家族比起上回的龔達富豪,更像是活在現代的宮廷皇室家族。

熊夫人, 今天晚餐的餐前酒在十九點整開始嗎? ”

請問餐桌桌巾用甚麼顏色餐具要選用哪一套? ”

我先跟您確認一下菜色及甜點、還有配酒好嗎? ”

昨晚十六位用餐,今晚十三位對嗎? ”

有多少人是不吃辣或口味特殊的? ”

“ 晚餐蠟燭還是一樣點一百多根嗎? ”

………………

這些是我幾乎每天必須跟熊夫人討論的。 之後,開始傳達給AOM 以及山莊裡的女傭,然後全體總動員。 除了事事依照熊家族所需,細節還務必做得漂亮,最好勝過期許。 我萬萬沒有想到,當初在瑞士的嚴謹的學院式訓練,如今全數派上用場。

之前想說有了龔達家的經驗,熊家族應該不成問題。沒想到會如此吃力,尤其第二天的午餐,我在廚房與泳池旁的餐桌之間,起碼來回走了一百多趟。 午餐收拾完又緊接著在廚房準備晚膳。當天午夜過後下山, 我就腳軟了,心裡在問自己,為什麼要這麼辛苦? 抬頭望著滿天星斗,想著平常這個時候,我應該是泡在自家泳池舒舒服服地看星空的... 回家吧! 不要再做了...

好死不死的, AOM 這時看著我,笑出聲音來,跟我說:

" 我就知道妳是吃不了苦的,妳享福慣了,妳根本不想工作。"

我沒有回答,但是把"不想做了,想要回家"的話硬是給吞回肚子裡去。

晚上睡AOM家裡,因為離山莊近。睡覺時,兩條腿直直抬起,掛到牆壁上。那時如果割斷我雙腿,搞不好也不會痛的,因為真的覺得不是我的腿了。

每天起床後,雖然都覺得睡得不夠,但是至少有休息到,加上又是新的一天,迎著陽光燦爛,我又跟大師班,上山莊去上工了。再勞累的事,好像一開始很難受,習慣了也就上手了,我跟大師 AOM 的班, 就這麼一連跟了將近一星期,外加龔達豪宅的二次家宴。 沒有一天的任務是完全相同的,每一天都是新的考驗與挑戰,也因此雖然萬分辛苦,但是仍然學到很多東西。  連我自己都佩服自己能夠連撐一個星期,巨大壓力之下,所激發出來的能量,讓事後回顧時,忘了辛勞,只記得美好。

 

 

 

 

 

 

 

 

st traiteur 089 by you.

熊家族雄踞昂貴的聖托培海灣一帶的一整個山頭。

st traiteur 109 by you.

坐山看海,如同世外桃源一般的所在。

st traiteur 018 by you.

st traiteur 100 by you.

st traiteur 096 by you.

st traiteur 106 by you.

st traiteur 087 by you.

st traiteur 091st traiteur 087

st traiteur 013 by you.

天氣好的時候,早餐及午餐經常在泳池旁的這張桌子開伙。

st traiteur 030 by you.

即使是午餐冷湯,也得妝點票漂亮亮上桌。

 

st traiteur 012 by you.

st traiteur 040 by you.

山莊裡三個女傭都是巴西籍,這位叫做 Monica,

正在準備午餐的餐前香檳及粉紅香檳。

st traiteur 105 by you.

晚餐前的空檔, AOM 與MONICA 閒聊中。

st traiteur 094 by you.

傍晚的餐前酒,觀景小酒吧。

st traiteur 072st traiteur 065

st traiteur 055st traiteur 160

大師展藝,跟班的打雜。

st traiteur 114 by you.

豪宅中有室內育樂室、 三溫暖等休閒設施。

室外有越野車草坪綠坡、網球場、普羅旺世滾球場 (如圖)…等。

st traiteur 163 by you.

廚房中幫忙大師時,抬頭看到的窗景。

st traiteur 130 by you.

一天一套旗袍當制服, 熊夫人很注重服裝。

我每天在梳妝鏡前, 總想起花樣年華那齣戲。

( 其中一天 AOM煮法式料理,我則是穿西裝。)

st traiteur 042 by you.

燭光晚餐很浪漫,還有海景可以看。

可是如果你是那個每天負責要點一百多根蠟燭的人,那就….

st traiteur 044 by you.

st traiteur 121st traiteur 120

st traiteur 119st traiteur 118

非常漂亮、 開朗、 又有教養的一家人。

我不忙時,孩子們會靠過來跟我聊天,跟我說:

妳好有笑臉喔 ! 我們很喜歡妳喲...

晚餐後,則會一一到廚房道謝,說佳餚如何可口...等等。

st traiteur 050 by you.

熊先生爽朗幽默,熊太太細緻溫暖。

看得出來她已經是三個孫子的阿嬤了嗎?

( 右上角是一輪明月,當晚意外地拍到日蝕,如下圖)

st traiteur 125 by you.

st traiteur 117 by you.

照片中右邊的老熊先生已經貴庚八十六, 仍然健朗, 每天閱讀書報, 談論著世界局勢, 非常紳士有禮, 我真的好喜歡他。 在山莊上將近一星期後的一天,我行經起居室, 見他一個人在沙發上讀報, 我上前曲身問他, 要不要喝點甚麼?  他說 : "如果有柳橙汁的話..." 我到廚房去拿了一杯鮮榨的柳橙, 端給他時, 我的姿勢是半蹲跪著的... 他接過注滿澄黃的玻璃杯,以往下斜約十五度的視線, 很慈祥地微微笑望著我說 : " merci, merci mille fois... ( 謝謝妳...謝謝妳一千次...) 我突然想起我的父親, 六十八歲就仙逝的家父... 胸口猛一揪緊, 鼻頭一酸, 本來應該回說 : "不客氣, 是我的榮幸"的, 卻一個字也吐不出來... 定定地望進他的雙眸, 勉強讓自己緊抿的嘴角呈現向上曲彎起來的弧度, 下一秒鐘就快快起身離去。  走向廚房的途中, 斗大的淚珠, 已經噙不住地, 撲撲漱漱滑落在臉上、 在胸前….  

( 休閒生活美食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ewanleetw&aid=2150904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GV引起的共鳴
2008/09/20 02:02
七琴還真的是閒不下來的命,又要坐TGV出遠門了。

讀這篇(系列)的文章,讓我的心情跟著故事情節起伏不定。要寫出心得,還真可以衍生出更複雜的系列文章。

從妳的天與地的比喻,到碧姬芭杜就已經夠嗆了。而這吳儂軟語,更是讓人想到楚國當時富庶的家園與美女。

從一年換十幾個工作開始,我覺得整個故事開始引起共鳴,如果在台灣,我可能也是如此(修課可以從理學院修到文學院,每年還可以趁游泳的季後時,換好幾個校隊那種),但是,到了美國,整個人就是那種沒帶卵的那種男人,縱是今天稍穩定下來,卻還是無法有那種霸氣。

還好,談到廚師的傢俬,那可又讓我的心情回到當年來美國困入胡同時,以打球時開始,重新找回自我,當時遇上的就是一位法國名廚(至少是在美國還算得上名廚的那種),整個場景就回到廚房中準備食材,打理一切事物時的那種專注。

說到villa Belrose,就讓我開始想到湛藍的海岸,與舒服的陽台(也覺得惆悵,畢竟職業生涯的黃金時刻好像就是常去法國待的那段日子)。

之後與兩大富豪的互動,更是精彩,讓人羨慕的生命。

該上班了,慢慢再說。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8-09-24 03:36 回覆:

稻哥哥的這一生經歷,已經是精采萬分了,丰采內斂,自然流露,哪還需要啥豪氣來襯呀?!

在非母語國度裡,我們的姿態都必須有所調整。這是必然,不是選擇。

我期許自己的,只是盡量往好處去想,盡量做好每一件事,不怨天、不尤人;畢竟,老實說,再回到原點,我們也都已經不是原來的我們了...................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看
2008/09/20 00:10
看你的文﹐覺得網路真是很神奇的東西﹐處在這世代的我們真是幸福﹐能透過別人的筆與相機﹐ 去認識另一個我們沒機會遇到的世界﹐ 看到另一批人與物。謝謝與我們分享七琴的世界!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8-09-24 03:23 回覆:

可以得到回響與共鳴,讓我覺得自己不孤獨。也是給我很大的鼓勵喲....

謝謝悅己的留話!!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看
2008/09/20 00:09
看你的文﹐覺得網路真是很神奇的東西﹐處在這世代的我們真是幸福﹐能透過別人的筆與相機﹐ 去認識另一個我們沒機會遇到的世界﹐ 看到另一批人與物。謝謝與我們分享七琴的世界!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傷感與疲倦的 St. Tropez
2008/09/19 08:23
不論是室內或室外,白天或是夜景的相片,給人的總是St. Tropez 那種恬澹,人間天堂的感受。

仔細讀了這篇文章的點點滴滴,真的把傷感與疲倦這兩個詞兒跟St. Tropez連接上。邊讀這篇文章,邊讓我想起St. Tropez 的許多故事,從暴君尼祿到支倉常長誤闖St. Tropez 等等的歷史。

另外,跟妳一樣,每次看到跟父親神似的長輩,不禁妄想的想跟父親再說上一句話。

跟大師的班,珍貴的是碰上人生中難有的種種際遇吧。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8-09-19 12:23 回覆:

yes, indeed.... i really appreciate that you take time reading through my article. and i certainly share the same feelings as you..... sorry that i've got to run for my TGV.

talk later, take care.....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總在這裡
2008/09/16 13:42

大開眼界~~~ *__*"~~

還有怎樣都難忘>>> 那唇~ 那下巴 ~~

真是迷死倫不知要找隨償命說 ~~~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8-09-16 16:18 回覆:

偶賠妳啦....好不好?!

T.T. 就是善良愛誇人,講得人心花怒放來著................


小美
旗袍
2008/09/06 22:55

七琴美女:

你好像有很多旗袍喔?請問你哪裡買的? 身高170CM, 60KG,臉蛋屬於清純的,應該買哪種顏色好啊?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8-09-07 02:10 回覆:

ㄝ.... 旗袍我目前只有十三套.... 有些設計師專賣店買的....(價位比較高,   但是質料好,  也較合身) ...有些便宜的,  中興街就買得到.... 想露身材的話,  就買布料有鬆緊的,  曲線會更明顯 ....我也從網路上買,  但是比較冒險.... 比如買十套一樣尺寸的,   可能只有一半合身,  其他得修改....  是住國外的不得已選擇 ....

至於 身高170cm,   60kg,    該買哪種顏色喔? ...ㄝ.... 這個牽涉到個人喜好耶 ..... 我個人很喜歡純白,   純黑,  或黑白的.......  妳不防多試試...... 盤起頭髮,   加上高跟鞋,   一定很出色的喲....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享受
2008/09/03 05:59

請一位大師到家裡,所費不眥,但是隱私及方便都比外頭更佳,還可請不同的大師享受不同的風味,果然是頂級享受,琴妹身材佳,臉蛋美,果然魔鬼!

有錢還是不錯啦!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8-09-03 16:03 回覆:

學姐姐好!!  除了隱私跟方便,  還有衛生的考量....  熊夫人跟我說,  去年老熊先生差點死掉..... 因為在外頭餐廳吃了可能不夠新鮮的海產....  所以他們越來越傾向在自家請人來開伙.... 畢竟,  我們從採買後隨即上山, 所有菜都是現場做,  他們走來走去都看得到的啊...( 尤其孩子們常常好奇...  靠過來看, 聞香......等等... 挺有趣的!)

學姐姐這麼會讚美人....  人家不天使,  也沒魔鬼啦.....金拍謝......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9/02 03:08

我可不嬌小喔!            是大隻了一點.

妳穿旗袍一定讓人行注目禮.

這麼啊娜多姿的身影.怎麼想都不會跟七爺八爺聯想在一起.....

妳放心~~~~

妳絕對是美麗的代表號.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8-09-02 08:43 回覆:

喔... 我不算太高大呀....  要當七爺八爺還不夠格呢.....

穿上旗袍,  肢體語言自然而然得"淑女"一點, 連粗魯也可能被綁架成端莊....


wenchiwinnie
嚮往
2008/09/01 12:29
七琴姊姊,無論是大富豪的生活還是你的生活,
都讓我感到嚮往...
雖然自己一時半刻還無法擁有這樣的生活,
但看著你的文章,
也很享受.....

希望真的能有機會去找你,
看看你鏡頭下的法國,
那些美麗的風景。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8-09-01 15:39 回覆:

我也很羨慕住台灣寶島的人啊.........  生活機能強....  又有那麼多家鄉美食 ........

我們這些住"番邦"(哈哈)的.......  就只好苦中作樂囉....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erci mille fois
2008/09/01 10:51

我也要謝謝你一千次

看這樣的網誌 真享受  又笑又哭


七琴(suewanleetw) 於 2008-09-01 15:33 回覆:
謝謝如晞甜姐兒的溫馨話兒................  生活就是這樣...........  酸甜苦辣都有..........  又哭又笑........ 永遠不無聊....
頁/共 6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