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壢故事,中壢的新天堂樂園
2019/12/16 23:44:44瀏覽10362|回應1|推薦13

剛看完金馬獎,滿是過往的回憶。從前,娛樂很少,電影是人們的主要娛樂,甚至是生活的一部分,那是電影的黃金年代。現今,娛樂很多,電影只是人們消磨時光的配角之一,或只有好萊塢的大片,如漫威的英雄電影,或是各種賣座片的續集,才能驅使人們走進戲院。電影和人們的距離似乎越來越遠,於是乎,只能在懷念過往的輝煌時,才能找回一些電影的榮光。

我小時候中壢的電影院很多,在我家內壢附近,就有大華、興國、第一、統一、連進等五家二輪戲院,只是現在全關門了。中壢市區的戲院雖然不熟,但宣傳車也三不五時來內壢放送,它們的大名也算如雷貫耳。前些日踏查中壢市區,找到了幾間早已關門打烊的戲院,今日留個簡單紀錄,權當是呼應56屆金馬獎的懷舊風吧。

大東戲院,位在中山路上,正對昔日最熱鬧的民生巷底,整體造型最顯特出,根本是中壢版的新天堂樂園。只是隨著商圈的沒落,它也像個青塚獨留在夕陽餘暉下,我私心覺得,這個建築很值得留存活化,它不但能反映中壢的歷史,也能作為復興舊商圈的橋頭堡。(戲院門口的看板掛著的是2006年3月上映的「紫光任務」,顯示歇業也13年了)

新明戲院,位於新民市場大樓內,1960年開業,至少到1990年還有營業,因為當年4月「綽號「大白鯊」的陳今佩,繼4月2日在彰化員林鎮金馬大歌劇院登台,演出裸露胸部的「木瓜秀」之後,今天開始又在中壢市新明戲院 登台演出一個禮拜的「地震秀」。」可見當時已在窮則變,嘗試以情色另尋出路,後來改建成保齡球館,如今則完全變成廢墟一片。只樓下,還飄著牛肉麵香。

國賓戲院、裕國戲院,這兩家戲院都位在中美路上,國賓的大樓現在完全廢棄,門面只見建商的大廣告,若不是一樓還留著塊「國賓戲院」的招牌,否則還真認不出來這裡原來是繁華的地界。緊鄰的裕國戲院還留著痕跡,原址改成裕國保齡球館了,但若不是存著戲院的眼光去打量它,可能也認不出來了。

來來戲院、親親戲院,這兩家戲院在中央西路的同一棟樓上,小時候我對這兩家戲院充滿遐想,因為它們很早就轉作牛肉場,在我的記憶裡,從來沒把它們當作戲院看,而這輩子真要說有遺憾,沒能趕在它們散場前去看場牛肉場,鐵定算一個。

其實中壢不只這些老戲院,記憶所及,還有銀宮、國際、金宮、金府、上上、賓賓、財神、遠東等、、、,它們都是中壢人共同的回憶,也是當時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行者工作室臉書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stonejung012501/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jung&aid=131280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