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亞歷山大與勞倫斯
2007/05/13 03:03:54瀏覽2957|回應7|推薦75

 

公元前331年的高加米拉之役,是亞歷山大東征史上最著名的一場戰役。

在這場亞歷山大大帝與波斯王大流士三世的關鍵性決戰中,波斯陣營的左翼與中央陣線潰敗,但波斯右翼精銳的鐵甲騎兵,卻使馬其頓軍的左翼陷入危機。

當馬其頓軍左翼指揮官帕梅爾尼奧破天荒地向亞歷山大求援時,亞歷山大在瞬息萬變的戰場上面臨一項抉擇:他可以在第一時間追擊落跑的大流士,一舉成為波斯王,但得坐視帕梅爾尼奧潰敗、甚至被殲滅;他也可以放棄追擊大流士的千載良機,立即馳援左翼,救回帕梅爾尼奧。

亞歷山大一念之間的抉擇,選擇了後者。大流士雖然因而跑掉,但自此一振不起,最後流亡至波斯北部時被自己的臣子殺掉;亞歷山大則繼續率著忠誠的部屬擊敗波斯,接著一路殺到印度,成立了橫跨歐亞非的龐大帝國,締創歷史輝煌而傳奇的一頁。

距離亞歷山大2,200多年後的20世紀初,在第一次大戰期間,北非出現了另一位充滿傳奇色彩的人物,那就是「阿拉伯的勞倫斯」。

在以此真人真事拍攝的電影中,彼得奧圖飾演的英軍中尉勞倫斯,在大時代的沙漠一隅,歷經種種冒險事蹟,展現出一位傑出領導者所應具備的堅毅、勇敢等人格特質,真實而又迷人

勞倫斯原是中東地區考古隊的一員,並學會了阿拉伯語。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後,他成了英國遠征軍的情報官,接著又奉派聯絡阿拉伯人打游擊,對抗統治者土耳其人。

由於勞倫斯對阿拉伯人以誠相待,並融入他們的生活,不但獲得信任,還率領他們牽制了眾多土耳其部隊,最後攻克大馬士革,取得勝利。

在一次襲擊阿卡巴的作戰中,勞倫斯必須率領阿拉伯游擊隊、出人意表地橫越致命的沙漠。勞倫斯不畏過程中可能全軍覆沒的風險,毅然決策以奇兵制勝。

處在滿天風沙、條件惡劣的沙漠中,任何人掉隊的結果就是死亡,若想回頭搜尋掉隊者,下場也是一樣。但當勞倫斯知道他的隨從掉隊時,他卻不顧眾人的警告,再次冒著生命危險,隻身走進沙漠,只為找回夥伴,也正因這種勇氣與同甘共苦的精神,隨行的阿拉伯人深受感動,願意接受他的領導。

領導統御是門學問,領導者除了須具備一定的人格特質,更需要有足夠的熱情與誠信來感動跟隨者,讓這些跟隨者願意跟著走、願意去賣命。

亞歷山大與勞倫斯都在歷史上留名,他們的豐功偉業固然為史家所傳頌,但這兩人展現「對下忠誠」的人格特質,更彌足珍貴與堪為風範。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phenC&aid=956140

 回應文章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但是
2007/07/05 00:32
傳說亞歷山大最後被屬下用毒害死
原因就是到了後來
許多將士已經不想再跟隨他遠征
箇中事由複雜
無論如何
亞歷山大是歷史上年輕有為的君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人對自己的關心多過於社會
2007/05/21 02:50

台灣民眾很自私喔

會關心社會弱勢族群的不多

所以有照顧失散者的公義心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但願
2007/05/16 13:28
但願,人類的文明能夠很快的進展到不必有任何人去為任何人賣命的時候。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5/15 00:11

看同樣的電視討論同樣一場戰爭...然後在洗手間也讀到阿拉伯勞倫斯當年考古照片在大英博物館...許多人的成就並非隨便可得, 電影要把Aleander說得好像最終都在逃避母親, 實在過火, 沒有一些天份與果斷, 他的勝利不可能繼續到來

這兩家真巧合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下忠誠」的人格特質
2007/05/13 21:35
現今聽到的都是 「棄車保帥」的方略
「對下忠誠」的人格特質已是少知又少 難得一見的啦.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樓下的
2007/05/13 11:37

說法

領導者要能忍耐寂寞  不怕挫折  eq要夠高


blue phoenix


提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哲人日已遠, 典型在宿昔
2007/05/13 11:05
說得真好
>>領導統御是門學問,領導者除了須具備一定的人格特質,更需要有足夠的熱情與誠信來感動跟隨者,讓這些跟隨者願意跟著走、願意去賣命。

而放眼當今﹖ 只能慨嘆: 哲人日已遠, 典型在宿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