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久病難得有孝子
2011/08/01 18:08:30瀏覽2094|回應4|推薦12
引用文章現代版老萊子 出門丟銅板讓老母享拾金樂

鯊魚可以深刻地體會同行的用意,因為在這行裡做久了,常常看到很多老人,也能夠觀察他們被照顧的狀態,像這位先生這樣的作法,不是沒有,但是真的不多。
隨著平均壽命越來越長,現在的醫師比起十年前,看到更多「人瑞」。但是,真正能夠耳聰目明自由活動的人瑞,其實不是很多。比較常見的,則是又老又病,經常到處就醫看病。有些老人則是發生了失智症,很難與人溝通,也無法照顧自己,讓家裡的人很難照顧。
鯊魚最近聽到一個案例,跟這個故事比起來,真的是天壤之別。這個案例是個老先生,因為年輕時抽煙,又得過肺結核,到了老年,苦於阻塞性肺症(肺氣腫)。而且老先生又有高血壓,糖尿病,慢性腎衰竭,還中風過一次。兩個月前因為感冒,惡化成肺炎,因此,被氣管插管送入加護病房使用呼吸器。好不容易,肺部感染的狀況改善,老先生開始接受鍛鍊,準備脫離呼吸器。忽然在輸血之後,稍稍地發燒到38度之後,就沒有再退下來。這時候,老先生的幾個兒子就決定把老爸帶回家,不要再接受治療了。不論醫師怎麼說,老先生的孩子還是堅持要把老爸爸帶回家。於是,在家屬簽署了「違背醫囑出院」同意書之後,老先生被帶回家,而且拔去氣管內插管,幾個小時後呼吸衰竭而死。
雖然,鯊魚可以體諒某些人家,為了全家族的幸福,不得以犧牲家裡某些人的利益。但是這種「楢山節考」式的作為,在這個時代的台灣,還可以發生,說實在打從心底覺得可悲又可怕。
所以,相較之下,這位為了照顧母親沒有結婚,又想辦法讓母親高興的農人,他的人性光輝,的確會讓醫師想要分享給大家,這也是我寫這篇文章的目的。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elshark&aid=548959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well, maybe the kids
2011/08/04 01:31

are the real 孝子.

life with poor quality is worse than death.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聯想
2011/08/03 21:51
看到版主的敘述,我心中浮現了一個問題那就是,當有一天我又老又病且身上的痼疾已無康復的一天且每天生活的吃喝拉撒必須由他人代理時,就算不考慮子孫賢不賢孝,家中是否有餘財時,那時的我,是否還會活下去的勇氣?還是會羨慕林覺民等那些早夭者呢?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孝子要有能力
2011/08/02 09:49
尤其重要的是要有時間陪伴

e10911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愛己者 人恆愛之
2011/08/02 07:32

人要懂得 愛惜自己 否則 把糟蹋自己的後果 要晚輩承擔 猶要求他人作 孝子

敬老尊賢 本不應說出來 因為本應融入生活方式 講出來 即 說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