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哉,李國修夫婦
2013/08/27 20:32:06瀏覽1848|回應1|推薦21

王月女士宣布屏風表演班在目前的表演結束後,將無限期停止演出。震撼了整個台灣的藝文界,因為長久以來,屏風表演班在劇場演出,有著不可撼動的成就。

在這個民粹的時代,媒體的評論一致地朝向「不捨」一類的感性語言來評論,訪問屏風表演班的成員,也是清一色的「震驚」。似乎沒有人仔細去思考李國修生前,做了這個決定的原因。

鯊魚認為李國修這個決定是了不起的,從李國修曾說「要維持一個劇團的營運,最重要的東西就是作品」,可以知道他的想法。屏風表演班已經是個標竿團體,若是說停就停,大家的捨不得是可以理解的。當然,也可以說李國修有點自私,因為這個決定,多少可以看出,他希望他的「屏風表演班」,不會再改變,而且成為他這一生的註腳。

從一個更長遠的觀點來看,若是屏風繼續表演下去,而且一直反覆演出舊作,大家也不過是在李國修的名號下討一口飯吃,最後隨著時代走向各種傳統戲曲的命運,對於劇場表演,絕對不是個好現象。

其實,李國修此舉的最大意義,在於鼓勵學生們自此開始,要各自發展自己的未來。無限期停止表演,所有的人就不能只靠著李國修的名,或是僅是用李國修風格去生存。大家必須要思考沒有了這一切之後,要如何證明自己的能力,要如何發展全新的風格,對於劇場表演的發展來說,絕對是個正向的事情。就算是要重新演出舊作,因為沒有了「屏風」的名,就可以依照需求自由發揮,也不必綁手綁腳,施展不開。若是,這些徒弟個個能夠發展得很好,這時,有沒有延續李國修風格,有沒有屏風表演班,都不是重點。當然,也就沒有繼承人爭奪戰之類的連續劇,王月女士也不必為了劇團的生存而犧牲自己的一切。這個就是李國修先生的大氣度與大智慧啊!

鯊魚躲在巨塔底下,偷偷看著各家大老如何絞盡腦汁,讓後輩記得他們的模樣,這些年看下來,很多大老最後只得小輩一陣訕笑而已.....。

全文網址: 年底演完「莎姆雷特」 屏風無限期暫停演出 | 訊息藝開罐 | 閱讀藝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8122762.shtml#ixzz2dAd0oAuf
Power By udn.com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elshark&aid=8249809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8 10:24

一將難求

一個劇團要有幾世代的投入才能建立班底、建立制度。

獨木難撐大廈。

.

我們有楊麗花歌仔戲團、唐美雲歌仔戲團、葉青歌仔戲團、

但是未來還會繼續傳承下去的,可能只有明華園,

因為那是整個家族幾代的投入,才得以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