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貼文章「一位高雄市的急診醫生的真情喊話」
2011/04/13 11:50:39瀏覽2415|回應3|推薦20
我覺得原來在FACEBOOK上看到的題目實在有點聳動,還是稍稍地修改得中性一點。
老實說,原作者是覺得「失望」,而鯊魚覺得以某些人的政治風格,會搞到這樣,是毫不意外,理所當然的。尤其整個社會,都在作秀,舞台燈光照不到的地方,是怎麼樣又暗又黑,沒有人在意。這種亂象,你知我知,政客們更清楚,你的一票是被他當作理所當然的,還是要苦苦哀求來的,請這篇文章作者自己捫心自問,自己要不要負點責任。

只是,話又說回來,就算是換成國民黨的市長,這個部分會變好的機會也不大吧。若是市長是國民黨的話,這篇就會發表在X由時報的讀者投書,而且恐怕不是真情喊話,而是「XXX」地謾罵。

以下是全文:(同樣的文章,MOBILE01的網址比較短)


一位對高雄市緊急救護失望的急診醫生向陳菊市長的真情喊話

親愛的陳市長您好

 

本人是一個正港的高雄人,醫學院畢業後出國專攻急診相關知識,從國外回來後,在北部醫院服務多年,目前正在高雄的醫院為家鄉民眾服務的急診室醫師。每天都在為生命垂危的病患和死神搏鬥。目的不僅是拯救更多的生命,更是為了拯救更多的家庭。

 

回來臺灣後,本人發現臺灣的EMS(緊急醫療系統)南北有很嚴重的落差,台北市、新北市的EMS在我這些年觀察下來,進步的非常神速,雖然與歐美先進國家相比仍有一段差距,但台北市、新北市這些年來的努力我們急診界是有目共睹,相當重視和進步。

 

反觀高雄市,每每我在診間看到消防局的弟兄將病患送至醫院時,不是該做的沒做,就是應該可以為病患做更多而不做。只有少數高級救護技術員送來的病患有得到適切妥當的處置。

 

在台北,我看見了高級救護技術員可以在到院前為沒有心跳沒有呼吸的病患實施插管、給藥、電擊等處置,確實也大大提升了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的病患存活率。但在高雄我卻沒看過這樣的處置,是因為不能做?還是不想做?還是根本不被重視?

 

我私底下有跟幾位消防弟兄討論過這些問題,結果發現,不是他們不做,而是上面的長官根本不重視到院前緊急救護。還是維持在十幾二十年前那種只要把病患送到醫院就好的舊觀念。而且原本高雄市的高級救護隊有二個單位,可以進行到院前的高級救護處置(例如插管、給藥),前幾天據聞是要將原有的高級救護隊裁撤只剩一個,而且不能進行到院前高級救護處置。

 

這是開EMS的倒車,這是退步、讓人失望的決定。這是全體市民的損失,更是讓全體市民失去安全保障的依靠。大多數的民眾對於發生緊急狀況需要初步急救的觀念普遍不足,所以更需要像這樣專業、高階的救護單位來延續民眾的生命。

而不是將這樣專業、高階的救護單位裁撤,用其他一般所謂的專責救護隊來替代,那只是拿另外一個名目來欺騙不懂的市民。在美國,從事到院前緊急救護工作的都是Paramedic(在台灣稱為高級救護技術員),在台灣只是將消防人員訓練成救護技術員後就要求執行到院前緊急救護,不僅不專業,更是拿人命開玩笑。

 

好在這些年,到院前緊急救護逐漸受到重視,全台灣也培訓不少的高級救護技術員,裡面也為數不少是我的學生。這是我的驕傲和感動。但是真正落實到院前緊急救護的縣市,除了新北市、台北市、桃園縣、台南市,其他各縣市還需努力。

 

聽台東的學弟表示,台東縣今年也將成立高級救護分隊,這是台東民眾的福音,

也是台東EMS進步的象徵。新北市,計畫5年培訓300個高級救護技術員。台北市即將成立第4個完全獨立於消防隊外的高級救護分隊。各個縣市都在朝歐美先進國家EMS的目標邁進,我們高雄市絕對不能走回頭路。絕對不能拿市民的生命開玩笑。

 

親愛的市長,我要感謝您建設了我們高雄市,讓我們的高雄市從一個工業都市,逐漸轉型成為一個休閒、美麗、走向國際的城市。EMS或到院前的緊急救護是一個看不見的政績,不像煙火、不像愛河之心,但是一個進步的城市擁有完善的到院前緊急救護和EMS是全體市民最大的財富和保障。

 

在此懇求市長,請尊重生命、尊重專業,讓我們高雄市的緊急醫療系統更加完善,讓全體市民的生命能夠更有保障。

 

雖然本人無法得知市長您是否會收到這封信,但我真的希望收到這封信的承辦人

能夠將這樣的訊息提供給我們敬愛的市長。不要讓高雄的EMS沉淪,不要輕忽每一個生命。生命是無價的。

 

再次感謝再感謝

 

 

一位在急診室工作的無名醫師

這是在網路上看到的一篇文章,聽說好像是信件寄不到陳菊市長手中,才會發表在網路上的

( 時事評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elshark&aid=5085165

 回應文章

Bloghos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好期待
2011/05/14 23:38

台北獨立.

真的是一國兩制. 台北跟其他地方都不一樣.


不喜歡拘束, 喜歡自由自在
So I am Bloghost.

我是博格幽魂

不知所謂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難想像 ?
2011/04/13 17:15

有什麼好難想像的 ?

高雄就像一個內裝不知何物的玻璃瓶一般

外表看起來華麗

裏面..............

天龍人在台北 ?

我想正牌的是在高雄吧 !

 

塔頂的鋼鐵鯊魚(steelshark) 於 2011-04-14 08:17 回覆:
其實是難面對

用選票買夢,買到惡夢,醒來發現不是在夢境,打從開始就沒有夢

Wusmeaton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EMS
2011/04/13 14:20
很難想像高雄的進步表象下急救體系是這麼落後.如果消防單位只是把人送到醫院,那叫部計程車就好了,還不用等.
塔頂的鋼鐵鯊魚(steelshark) 於 2011-04-14 10:53 回覆:
現在的時代,能說善道會表演的贏。
被媒體清一色吹捧的人,要多小心。

他們搞表面功夫,八卦民意代表與媒體才有事情做,互利共生,如是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