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由
2011/03/29 22:39:20瀏覽553|回應0|推薦4
認識了佛洛姆,開始真正的思考什麼是真正的自由。

資本主義,民主社會,現代人享受前所未有的富裕。有別以往的專制極權,民主法治的建立,每個人似乎得到了各種自由。宗教自由、工作自由、遷徒自由、財產自由、言論自由…,每個人能用自已的意志,不受外力的限制。但是所謂約束每個人自由的,除了外在權威的壓迫,一種清楚可見的力量外,是不是在每個人內在的心理上,也存在著無限力量的約束,妨礙了個人在身心追求的自由呢?

這個答案對我來說是肯定的。生活上,看看周遭的人。他們追求的那底是什麼?他們真正的需要的是什麼?一般來說,我很少得到這些人內心自我的回答。我相信人生的很多問題是沒有正確解答,但是至少每個人會有自我生命的想法,自我行為的邏緝。不過,活在這個物慾橫流的時代,追求自由愉樂的現代人,卻常常矛盾的面對自我。你買了一個名牌包包對你而言是代表了什麼?符號價值、身份地位?虛榮?電視媒體廣告給你什麼影響?你擁有了自由的購買能力,是什麼影響你的選擇?你的自由,是不是資本家消費控制的目標。你的自由,是不是因挑起情緒所做的決定?

「結婚需要一時的衝動。」 目前身邊都是適婚朋友,常常聽到脫口而出的話,大家都認為理所當然。自由戀愛、自由結婚,當你決定走入婚姻,是什麼力量讓你做了決定?跟女友交往好幾年了、彼此年紀也差不多了、該成家了、該負責了,這些都成了決定走進墳墓的理由。你還是自由的嗎?這是你真正的需要嗎?社會的價值規範、身邊的人給你無形有形的壓力,雖然你說你要結婚了!我還很難相信這是你在自由意識下的決定。多少人後悔了,多少人在婚姻中掙扎。真正的自由,真的需要深深的思考。

涂爾幹強調社會力對人的影響,佛洛依德用潛意識來解釋人類行為,佛洛姆提到了現代人自由的兩面。我想內在的自由,不是這麼容易得到,也不是這麼容易去發現。自由真的這麼可貴,自由真的這麼難得。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ace256789&aid=5032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