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駱駝獅子小孩
2013/11/02 22:08:30瀏覽511|回應0|推薦4
那天在電視上偶然看到有人提到了「尼采」

「就是跟他妹妹搞在一起的人,最後住在精神病院裡。」

認識過尼采的人一定知道,對尼采來說,道德的進程,只是人類文明一連串的錯誤。從原始的部落以前,人毫無拘束的追求性慾的滿足開始。又在可能的「戀母弒父」的情結之後,因為人群體生活的需要,家庭的概念成為文化的第一步,種種「禁忌」開始限制每個人的本能衝動。文明對抗著人的獸性,社會的道德約束了人內在無意識的強大力量。文化的知識跟安全感,讓人成為被馴服的家畜。

有這樣的認識,尼采跟他妹妹的亂倫,就像是一種回歸。回到文明的道德之前,回到人性最原始的本能。

人變得不自由,從我們開始認識這個世界的第一天起。「我們所認識過的世界,是經過佈置過的世界,不是它原來的樣子。」文明的牆困住了我們,我們只能感受得到修飾過的我們,人的一部份被妖魔化,被我們壓抑在最深處的夢裡。

人與人的交媾,是亂倫。人與人的互相殘殺,是戰爭。當我們學會尼采的思考方式,一切變得簡單,我們更認識了自已,更認識了這個世界。

那這個世界上的婚姻跟宗教不就變得可笑了嗎?

人生有兩種選擇,接受者,變成跟別人一樣,追尋者,不停的思考自已的存在。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ace256789&aid=9305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