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本質
2011/04/02 20:57:17瀏覽385|回應0|推薦5
佛洛依德的「無意識」(潛意識)、「本能論」是人類心理的重大理論發現,貢獻卓越。我想跟愛因斯坦、牛頓等偉大的發明家都可以相提並論。應該把他的論理放在高中通識課程裡,讓每一個學生知道,「人」的本質是什麼; 人類複雜的行為要怎麼解釋。

想起以前學校裡歌功頌德儒家不切實際的聖人完美理想,佛洛依德的理論,倒是真正的讓我更了解這個世界。當你被激怒氣憤的時候,心跳加速、面紅耳赤,想要攻擊別人的衝動是什麼?當你看著色情網站,血脈噴張、自我安慰、想著發洩性慾的時候,那樣不可抗拒的能量是什麼?人類非理性的力量控制著人類的行為,時時刻刻提醒人類社會會有層出不窮的災難。文明是掌握得當的本能力量,所有的價值是將個人需要轉化成社會的需求。適應人類生活當然必需對所謂的「人」有所了解,追求辛福當然也不是一味的接受文明給你的錯覺。

人過著自欺欺人的生活,包裝著自已各式各樣的慾望,最後換來的是空虛與無力感。我很訝異,在大人的世界裡,語言的功能不是用來傳達自已的想法,矛盾的行為表現的是深處無意識強大的能量。意識只是冰山一角,人類複雜的行為簡單的來說只是慾望的追求。這樣來說,我們通常就不會有太多的期待。原來,謊言不單純只是主觀上的不一致; 謊言,是人類生活的必要之惡。行為的動機,不一定會進入人的意識。

「辛福絕不是文化的價值標準」佛洛依德的名言給人活在理想的人類一個警告,人生來是惡的,後來才學會了他的善。如果不了解這點,我們又如何在虛幻的世界裡找到「真」呢?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ace256789&aid=5046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