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報告班長
2007/09/03 17:10:07瀏覽1124|回應2|推薦29
2006一月,冬,新竹湖口.....

「站住、口令、誰?」看到有人往這邊走來,我立刻從草堆中爬了起來了,做好戰鬥動作,出槍試瞄。

「管你媽媽嫁給誰!」

呼....鬆了一口氣,黃班甩呀甩著手電筒,手裡還叨著一根煙,一派輕鬆的樣子。

「恩,基哥果然是我的得意班兵!口令問答這麼確實。」黃班是我的同梯,國立大學畢業,受完幹訓掛了下士階,算是不錯的班長,沒有其他人的強勢,對同梯的也算多有照顧。

「喂,情況如何?」

「天下太平呀,大家都睡翻了!」黃班找了個地方,一屁股的坐了下來,吸著手上的煙沒有停過。

「真假,大家心臟都很大就對了啦,我撐了三個小時耶,跟白癡一樣?」

「哈哈,所以我才說你優秀呀,夜教這幾天都沒發生什麼事,大家都鬆懈了,想睡的都睡醒好幾次了。」

「幹!累死人了,搞這什麼夜教,從下午守到淩晨,什麼事也沒做,連個屁也沒看到?」我硬撐了這麼久,心裡還真有點不平衡。「連長哩?他沒出來巡一巡喔?」

「連長!!,連長早就睡死了啦,他還叫陳班,組長幫他戒備,二人一組,看一休一。」

「靠,媽的,連長出發前還千叮寧萬叮寧的,叫我們晚上防守絕對不能睡覺,說什麼裁判官隨時會出現。」
「哈!他是說你們又不包括他自已,他那一天不是人灑下去就跑去摸魚了,你以為他很忙喔?」

「付綀(副連長)哩?他會不會突然出現?」

「付綀我不知道耶,不過不用怕啦,付綀抓到也不會怎樣啦,他上次跟我借二十片A光都還沒還,我跟他很麻吉的啦!」

「靠,那是你。我跟他又不熟?」

「哈哈」黃班笑的更得意了,他在連上混的還不錯,大錯小錯都不是他的錯,他常說:「當兵嘛,這麼認真幹嘛,保護自已比較重要。」

我聊著聊著已經整個躺著了,仰望著整個湖口的星空。

「幹,真的很白癡耶!來基地這麼多天了,什麼事也沒做,每天不是一直行軍走路、就是像現在這樣發呆,搞的很刻苦的樣子。」我好氣沒氣的抱怨著,基地的日子真的不是人過的,早上六點起床,整裝、上山,吃個飯都用吞的,每天幹部都在幹譙!時間好像久遠都不夠用似的。

「不會呀!現在在這看星星不是很好。」黃班手上的煙還是依然沒有斷過,他就這樣一邊抽著煙,一邊看著湖口台地的星空,好像很享受的樣子...「當兵嘛,哈!」....

「幹,你不覺得整個就是很白目嗎?把我們抓來當狗,做一些沒有意義的事,還保衛國家哩?整個就是把我們抓來當自願役的奴隸,叫我們做什麼我們就做什麼、幫他們打飯、幫他們演戲、還要拍他的們的馬屁、好像他們很偉大的樣子!什麼戰備任務, 最好是這樣可以去跟阿共呀打戰啦。」當了幾個月的兵,整個就是不爽,越想越火大。

「這就是現實呀!他們這些軍人就是這樣呀,每天混日子,只要長官不找麻煩,他們就演演戲、做做樣子,時間到了就有錢可以領了,撐的越久領的越多,你以為他們在乎這個國家,在乎你這個小兵喔?」黃班講得清描淡寫的,好像一切都理所當然的一樣。

「媽的,一群垃圾麻!領了錢也不做事,整天只想過爽爽的。」

「要不然哩?你覺得這整個制度跟文化累積了這麼久,誰來改?既得利益者誰還管你這麼多?」
我吸了一口氣,好像也不知道要說什麼,反正就是這樣厚,以前的人怎麼樣,後面的人也就怎樣,沒有人在乎有沒有意義,也沒有人想到要去改變什麼。

「很吵耶,班長,你們在聊什麼東東?」隔壁十公尺另一個傘兵坑的阿寶,剩五十天就退伍的老鳥。通常只要比我們早入伍的我們都要非常尊敬,看到都要叫學長好,有的一不高興就用幹的,幹部也會只挺老鳥。但是阿寶不一樣,他從入伍就被釘到老,全連沒有人把他當人看,也可以算是天兵一個。

「幹,你少哭爸啦,你睡你的覺啦!」黃班看到他就板起了臉孔,毫不留情的釘他。

「喔...歹勢啦,我問一下下而已啦」

黃班轉過來對我笑一笑。「習慣就好了啦,你看阿寶還不是快退伍了,撐到最後就是你的了!」

我無言,突然有一種無力感,好像自已的不滿是很可笑的。明天,我們還是過得跟今天一樣,一切的一切,似乎沒有討價還價的空間。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ace256789&aid=120700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只上過成功嶺。當兵?逃掉了!
2007/10/19 00:59
希望世界大同吧!
窗外(space256789) 於 2007-10-19 07:33 回覆:
當兵真的是當心酸的!呵

孫立人的粉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苦幹實幹撤職查辦
2007/09/06 17:55

大混小混一帆風順!

但也不是全都如此,最起碼我當年沒愧對職務與人民!


讓英雄蒙塵,日後就不易有英雄!
窗外(space256789) 於 2007-09-06 18:54 回覆:
感謝回應!
以往刻苦艱辛台灣國軍值得敬尊.........保衛台灣,為國家而戰是無私奉獻的價值。

但隨著時代的變遷,馬屁文化、虛偽造假、權力的傲慢......我在陸軍看不到任何價值,軍人反而不太值得令人尊敬。
當一個制度不合時宜時!需要的改變是刻不容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