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接受風險,投資、理財才到位---萬海輕鬆理財專欄4
2017/03/28 11:45:45瀏覽2047|回應0|推薦9

<接受風險,投資、理財才到位---萬海輕鬆理財專欄4>

註:萬海航運慈善基金會所出版的公益刊物<停泊棧>,去年秋天邀請我去撰寫專欄。基於公益考量,我馬上就答應了,並將把已登出的內容陸續轉貼於此,以嘉惠本網站讀者。

本文刊登於第59期,出版於2017年2月。

***********************************

投資是一門大學問,理財也是。但最大的學問是,太多人把「投資」與「理財」的學問混為一談。

明明「投資」是追求金錢的高度;「理財」是追求金錢的收支平衡,兩者一豎、一橫,怎會一樣呢?

古人有詩云:「橫看成嶺側成峰, 遠近高低各不同。」在金錢的江湖市場上,太多人在投資、理財的迷宮裡繞不出來,不識投資、理財真面目,殊為可惜。

本專欄上一回談到,小資族學習做投資的第一堂課就是換腦袋---要換一個懂經商的腦袋;要換一個懂江湖險惡的腦袋,更要換一個有獨立思考能力的腦袋。

這一回,要來談投資的第二堂課---風險!

首要辨識是否「被騙」

投資最大的風險是什麼?我覺得是被騙---被股東所騙、被銷售員給騙、被商品發行商所騙。

被股東所騙,是想投資一家公司時,公司的大股東(也就是老闆)把公司經營現狀與未來說得天花亂墜,讓人誤以為商機無窮。結果投資該公司後,才發現是騙局一場。

被銷售員給騙,指的不一定是銷售商品的特定營業員或業務員,而是整個銷售體系包裝出一套行銷語言,把未來的市場遠景描繪得無限美好,並讓金融消費者自動上鉤,這也是一種高明的騙術。

被商品發行商給騙,則是指投資標的本身很可能就被設計成對發行商有利,對金融消費者不利的形式,但一般外行人根本無從研判。對此的防範之道,最好是別碰自己不懂、也無法搞懂的商品。

但可別以為騙子在金融市場上無所不在,自己就別碰投資比較好喔!想要追求金錢的高度,當然是要學習與風險共舞。我個人並不認為被股東或銷售員給騙,真的叫被騙。如果在合法、合理的行銷範圍內,溢美自家公司或商品的美好叫做騙,那麼走入便利商店所看到的各種美麗包裝過後的垃圾食品,應該都叫騙子公司了。

我要說的是,金融市場就是一個江湖,到處有人在兜售投資機會,而投資機會真真假假,這個辨識真假的能力,就是克服或降低投資風險之道。

設停損及做最壞的打算

第二種投資風險,叫做市場的不可確定性。也就是說,明明一間公司推出新產品時銷售一路長紅,但這並不代表明天不會有競爭對手推出相同產品來搶市並造成該公司業績一落千丈。

這種不確定的未來,是投資必然無法克服的風險,也是投資入市前就必須做好「萬一血本無歸也視死如歸(或者賠多少就該溜…)」的最壞風險打算。

以上,是投資的兩大風險:一是被騙,二是市場不可預期。只有投資人事前作好兩項功課:一是不要輕易被騙,二是對風險預作防範,這才有機會登堂入室投資這門學問。

人生風險管理應先於投資

但回到本文一開始談的投資、理財差異來說,因為太多人是為了理財的目的而踏入投資領域,因此,擔心虧本就成了這群人最大的恐懼心理,這也因此讓金融銷售系統有機可趁,包裝出一系列保證低風險(不是無風險)的投資商品,讓這群人大肆來搶購。

其實,理財也有風險,理財最大的風險是人生的風險,而非投資失利的風險。

舉例來說,人被車撞了,發生意外而收入斷炊,或者出現一筆龐大醫療開銷,這兩者都會導致收入與支出的不平衡,這就是理財的風險。

理財最大的風險不是投資失利,因為投資對多數上班族來說,只是理財架構裡的一個小環節,是為了增加收入來源而放入的支出項目,為的是將來有更多收入可言。

投資是有風險的,這一點是理財者為了增加收入來源前就該想清楚的。但在增裕收入來源之前,理財者更應優先思考的是------自己對人生斷炊或支出暴增的風險做好「萬一」的準備了嗎?

「萬一」,而非「萬全」,是因為人生的風險無所不在,人不可能做好萬全準備,但卻可以針對常見的「萬一」狀況購買保險商品來進行防範。很多上班族寧願花錢做投資而不願意拿點錢做好人生風險規劃,就是因為這群人誤把投資、理財混為一談,才會企圖拿投資手段來強化理財效率,卻忽略理財架構的風險防範。

先有平衡的理財,才能追求投資的高度,這是小資族務必要牢記心中的基本觀念。

王志鈞

國際財經作家,深耕台灣家庭理財教育十年,致力提升正確的財富觀念。作者提供免費理財諮詢,歡迎來信:solon8888@yahoo.com.tw

演講與課程邀請:http://guruwang.com/   

https://www.facebook.com/solon8888/?ref=aymt_homepage_panel

停泊棧59期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99370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