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投資股票好? 還是投資基金好?---萬海輕鬆理財專欄7
2017/07/11 23:03:35瀏覽9324|回應2|推薦8

<投資股票好? 還是投資基金好?---萬海輕鬆理財專欄7>

註:萬海航運慈善基金會所出版的公益刊物<停泊棧>,去年秋天邀請我去撰寫專欄。基於公益考量,我馬上就答應了,並將把已登出的內容陸續轉貼於此,以嘉惠本網站讀者。

本文刊登於第63期,出版於2017年6月。http://charity.wanhai.com/do/usr/Init?method=sildesPage&ariticle_id=ARITICLE20170612174450641&objId=

***********************************

兩個問題考考大家的財務智商(FQ)。

第一個問題:上班族欲投資理財,是買股票好?還是基金比較好?

第二個問題:上班族投資股票風險高?還是投資基金風險高?

這兩個問題攸關投資回報,很值得花點時間想一想。但在公布我所認為的答案之前,容許我花點時間說明市場上可能會有的答案。

關於第一點,理財專員可能會告訴你:「上班族很忙碌,恐怕沒有時間看盤。因此,買基金是比較好的選擇。」此外,他們還會補充說:「股票可能你想賣時,卻未必能依你預期的價位賣掉;但基金隨時想贖回,都不會有無法贖回的困擾。」

至於第二點,理財專員會說:「股價波動快速,任何風吹草動都會影響股價;共同基金則會由專業經理人操盤,投資人不用擔心市場波動,故風險較低。」

總的來說,理財專員一定會勾選「基金好」,以及「投資基金風險較低」的選項。至於相同的問題若去問證券營業員,他們肯定會有不同的理由,但最終會指向「股票獲利績效比基金好」、「股票風險未必比投資基金高」等兩大答案。

兩者投資風險一樣高

為何我會這麼說呢?原因很簡單,賣矛的一定說矛好,賣盾的一定說盾好,至於說法矛盾不矛盾,就不關金融銷售者的事了。

我不是銷售基金的理財專員,更不是靠證券交易手續費生活的證券營業員,因此我的答案非常簡單,簡單到毫無矛盾之處。我認為:第一、股票或基金都好,只要能幫你賺到錢。第二、股票和基金的風險一樣高,不管是價格波動風險或收益虧損風險都相同。

首先講風險,一般來說,人們認定股票風險比較高,是從價格波動風險來看,因為股價盤中起伏劇烈,對於沒空盯盤的上班族來說,當然會有 Hold 不住的困擾。但共同基金沒有價格波動的風險嗎?基金的淨值,就是投資人申購或贖回基金單位數的價格;在淨值亦會隨市場波動的事實下,投資基金的波動風險並不亞於股票。唯一不同的是,股價可能分分秒秒在變,但基金淨值每日才變動一次。

不過重點又來了,目前行動裝置與網路下單如此普及化,只要股票投資人布局權值股,或者是布局一籃子股票的 ETF,在買進或賣出都很簡單的狀況下,股票買入、賣出和基金申購、贖回的差異性並不大。兩者的價格不論是時時波動或天天波動,對影響投資績效的好壞也不會太大。

基此而論,股票與基金的波動風險,其實是差之毫釐的。唯一的差別是,共同基金因申購的手續費較高,不太可能時時進出,無形中就會強迫投資人持有比較長的時間,造成基金比較適合長期投資的一種假象。

先搞懂如何投資最重要

其實,股票也可以長期投資──不管是長線做低買、高賣的波段價格操作,或者是長期賺取股息、股利的投資收益,只要投資人願意把布局時間拉長,市場短期價格波動性也不太會對此類投資人造成風險。

所以,若問:「投資股票的風險高?還是基金風險高?」就價格波動風險來說,兩者是一樣高。至於從收益盈虧之風險來看,基金雖有專業經理人操盤,卻不表示所挑中的個股就必然獲利;同樣的道理,股票是握有上市企業的股權,難道上市企業沒有專業的 CEO 在為股東創造盈餘嗎?

然而「專業」兩字並不等同於投資獲利之保證,因此我也實在想不出,上市公司的專業經營團隊和基金公司的專業研究團隊,有何不同?

回到第一個問題:投資人是買股票好?還是買基金比較好?本質來看,如果你有辦法判斷哪家公司的專業經營團隊能幫該企業的股東賺錢,那就是投資股票比較好。如果你有辦法判斷哪家基金公司的經理人能夠幫基金投資人賺錢,那就是布局基金會比較好。

如果你兩種能力都不具備,那麼投資股票不好,投資基金也不好。對不懂的東西,連碰都不要碰,這才是「永遠不會錯」的投資鐵律!

王志鈞

國際財經作家,深耕台灣家庭理財教育十年,致力提升正確的財富觀念。作者提供免費理財諮詢,歡迎來信:solon8888@yahoo.com.tw

演講與課程邀請:http://guruwang.com/

7基金好或股票好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06266963

 回應文章

T.G.H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2 16:56
利潤高的風險高,利潤低的風險低,唉難辦啊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7-08-27 11:21 回覆:
所言甚是

SugarZH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2 16:34
賺錢真不容易啊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7-08-27 11:22 回覆: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