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投資高手養成關鍵:判斷力與決策力---萬海輕鬆理財專欄5
2017/05/08 17:47:05瀏覽1875|回應0|推薦3

<投資高手養成關鍵:判斷力與決策力---萬海輕鬆理財專欄5>

註:萬海航運慈善基金會所出版的公益刊物<停泊棧>,去年秋天邀請我去撰寫專欄。基於公益考量,我馬上就答應了,並將把已登出的內容陸續轉貼於此,以嘉惠本網站讀者。

本文刊登於第60期,出版於2017年3月。

***********************************

新春開紅盤後,台股不知為何開始交投熱絡起來。也許是新年「恭喜發財」四個字說多了,果然發財機會就來了!

不曉得您有沒有這種慣性思考的習慣,就是把股市的多頭行情當成是一個中彩券、玩刮刮樂或搓麻將的發財機會,並善用多頭行情,好好押對幾支明牌,賺點意外之財。

有這種慣性思考者,我勸您先去看看八字裡面是否帶有偏財命?如果沒有,就及早戒掉這種習慣為妥。

根據我的觀察,一個行情上漲、交投熱絡的股市多頭行情,確實充滿許多淘金機會,但一旦資金退潮、行情下跌,往往賺來的又賠掉了,來去一場空之外,又憑白浪費掉許多觀察行情的時間,豈不可惜?

當然,能滿載而歸、全身而退者,不是沒有。但這類的成功者通常都是專注一心,認真觀察盤勢,然後邊操作、邊調整,最後還得見好就收、急流勇退,及早在行情退潮前離開股市。

這種人,我稱之為有偏財命者。我說的是「命」,而非「運」。偏財命指的是能賺流動財,在行情來來去間,因善於弄潮而安然與市場共舞者。除此之外,在多頭行情忙著找明牌進場的投資人,就跟買彩券沒兩樣,等的都是個偏財運,是個小小的發財機會。

小小財神爺上門,固然可為人生帶來點小確幸與小驚喜,但長期來說,對加值我們的財富卻沒有大助益。因為財富來自創富能力,沒有創富能力,憑空掉下來的財富就只是運氣好而已。

股市如人生

從事理財教育超過十年了,我認為對一般上班族來說,股市存在的最高價值,應該是為平常只在單一產業工作的人們,打開了一扇可以看見不同產業的門,從而提升了我們的視野,並增益了我們對市場景氣的觀察能力。

股市如人生,可以從多種角度來體會。很多人看股市,只看到無數個股價格的漲跌。大盤指數則是無數個股的總集合,當多數個股都上漲時,大盤指數就會跟著動。當大盤向上如火龍騰飛時,投資人的心情自然跟著飛起來。

但別忘了,這只是股海人生的一種解讀。另一種看股市的態度,是將之視為參與一家公司經營團隊的機會,並學習從老闆的角度來觀察哪一種產業在當前的市場環境中,最具有獲利的機會。

或者進一步去觀察,哪一家公司已經佔有賺錢的有利位置,並即將迎來獲利成長的良機。

這種觀察產業與不同公司經營策略的機會,正是股市給上班族最好的禮物。否則,人們平常在自家公司服務,又非老闆的兒子、女兒或皇親國戚,並沒有被培養成接班人的機會,又該如何練出從經營者高度來觀察市場的功力呢?

對於有心想在職場成就一番事業的人來說,多數只知道不斷進修自己的職場專業能力,或者去培養人脈、人際關係或口語表達能力,卻不知道企業內部的最高競爭力是市場判斷力與決策力。

「我如何判斷目前的市場氛圍,應該推出什麼樣的產品比較好?」以及,「我該如何制訂通路與行銷策略,讓產品賣得好呢?」類似這樣的問題,相信是許多專業經理人所需的判斷力。

很多人的判斷力,只從他所服務的產業經驗中來培養,遇到目前跨界競爭與跨業合作的時代,就感到心餘力絀。

平常心看投資

事實上,股市裡有無數種產業的公司,更有許多公司的經營業態橫跨多種產業。甚至有不少企業是新興產業的引領者和創造者。通常獲利機會越高的企業,正代表該公司在短期內已是市場贏家,投資人懂得買市場贏家的股票,便可從中獲利。

但要判斷哪一家企業是股市裡的市場贏家(註:不是股價上漲贏家喔!),這種判斷力並非看看電視、翻翻雜誌,聽聽專家報明牌就可獲得。上班族想要在股市裡找到有獲利能力的企業,需要的是認真蒐集資料,再進行深入研究,從而判斷市場趨勢與機會,最後再憑慧眼去聚焦明珠。

這種入股市淘金的過程,就跟到珠寶市場選擇好貨一樣,才是提升上班族競爭力的最佳方法。

投資人一旦懂得從這種「正財」的角度看股市,不知不覺中就能提升腦內思考的邏輯能力,對於財經新聞、熱門產業趨勢,以及具話題性產品、公司,就會開始投注一定程度的關切。

正是這些市場情資的蒐集能力、判斷力與決策力,無形中在提升上班族的視野與想法。而這些無形的腦內競爭力,長期來說,不正也會在職場上發揮最大獲利效益嗎?

只要心境恆持,懂得平淡時入市、熱絡時退場,大概也離投資高手的境界不遠矣!

王志鈞

國際財經作家,深耕台灣家庭理財教育十年,致力提升正確的財富觀念。作者提供免費理財諮詢,歡迎來信:solon8888@yahoo.com.tw

演講與課程邀請:http://guruwang.com/

5 http://charity.wanhai.com/do/adm/fileBlobManage?method=preload&objId=3529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02266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