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濟不景氣,上班族更要搞懂的理財智慧---萬海輕鬆理財專欄1
2017/02/17 10:30:49瀏覽1480|回應0|推薦10

<經濟不景氣,上班族更要搞懂的理財智慧---萬海輕鬆理財專欄1>

註:萬海航運慈善基金會所出版的公益刊物<停泊棧>,去年秋天邀請我去撰寫專欄。基於公益考量,我馬上就答應了。今日開始,將已登出的內容轉貼於此,以嘉惠本網站讀者。

本文刊登於第56期,出版於2016年10月。

***********************************

男:「經濟不景氣,將來怎麼辦?」

女:「怎麼辦,先省吃儉用再說!」

男:「可是經濟學家都說,如果人們都不消費,景氣復甦會更緩慢,甚至陷入通縮流沙。」

女:「那怎麼辦,面對不景氣的環境,我們到底該消費?還是不消費?」

有一次在咖啡廳,我聽到隔壁桌有一對男女在討論這一個問題。乍聽很好笑,但仔細一想,這還是真是現代人的大煩惱。

根據經濟成長率的遊戲規則,想要讓景氣復甦,做法不是促進投資,就是增加消費。對於小小上班族來說,如果你想對經濟做出點貢獻,一是辭掉工作去創業,二是把工作賺來的錢都花光光,兩者都能促進經濟成長(雖然可能只是一點漣漪…)。

這兩者,你會選擇哪一個呢?要我選的話,我會選擇當縮頭烏龜、明哲保身,自己顧好自己的口袋就好。

該消費愛國還是看緊荷包?

我想,這個社會的縮頭烏龜肯定比愛國消費者多。這就是很標準的宏觀與微觀經濟學的重大衝突:宏觀上來說,景氣好,人人有飯吃;微觀上來說,人都是自私自利的,越是不景氣人們越傾向顧好自己。

英語「economy」的希臘語本義,指的是家務管理學,但後來被偉大的經濟學家變成一套經世濟民的理論,可以提供政府官員做決策---要嘛提高政府消費,要嘛政府帶頭搞投資、搞公共建設,要不然就是靠央行調降利率,刺激人們把低利的錢拿去做消費,這樣經濟就搞好起來了。

活在經濟社會裡的現代上班族,想做好理財還真是不容易!為何呢?理財就是微觀的家務經濟學,原理與標準不外做好「收入」與「支出」的金錢平衡管理。但景氣不好時,「收入」成長不易,甚至還有可能丟飯碗;而一旦減少「支出」且人人如此時,百業會更蕭條,景氣反而江河日下。

怎麼辦呢?不景氣的年代,你是該消費好?還是不該消費好呢?

如果你問我,我會說,請把問題溯本追源來看:「社會追求經濟成長,一定是對的嗎?如果社會一昧經濟成長是錯誤的,民眾也就不該為了降低消費而感到內心罪惡。」

如果你認真檢視經濟成長率的遊戲規則,也就是國內生產毛額(GDP)的定義,它指的是:一定時期內(一個季度或一年),一個區域內的經濟活動中所生產出之全部最終成果(產品和勞務)的市場價值(market value)。

重點是最後面的四個字:「市場價值」,而市場價值又是用交換價格來衡量的,因此最終,任何東西都必須放到市場上,明碼標價地交換,GDP才會一飛衝天。

舉例來說,你在家掃地,對GDP有沒有貢獻?沒有!認真掃地卻從老公口袋裡拿到一千元慰勞金,有沒有促進GDP?也沒有。但如果你開立一張發票,證明老公有支付你掃地費,馬上,當日台灣的GDP價值就多了一千元!

這就是為什麼,不景氣的年代,政府越愛查稅,因為越多商家開立發票,GDP帳面價值馬上水漲船高。換句話說,民眾如果想促進內需消費,請別再上夜市吃國民美食了,請到有打發票的餐廳吃飯才會對「市場價值」有促進效果。

經濟高成長就會幸福嗎?

延伸來看,當你越努力當假日農夫,而且越努力在家煮東西吃,則你根本就是拉低經濟的原兇禍首,因為內需市場會因人們降低外食消費而下滑。

再嚴重一點,你拿環保筷到外面吃飯,降低竹筷的使用量,甚至用環保袋而不用全新塑膠袋,你都會是降低經濟駝峰的那一根稻草!

所以簡單講起來,一個社會一味追求經濟成長率,會是對的嗎?我們應該轉而追求的是錢夠用、收支能平衡,又能與大自然共生的富裕社會,而非高經濟成長社會。

講得更建設性一點,全民都應該追求共享經濟、共生經濟,並降低在商品市場的消費量,甚至要以追求「經濟負成長」與「幸福指數高成長」來做為衡量指標才對。

說了那麼多,我要講的重點其實只有兩個:第一,追求經濟高成長就跟一味追求理財收入的增加一樣,並非促進生活幸福的良方;第二,透過減少消費支出,並以家庭、社群或群組共享經濟來促進幸福感,才是面對低經濟成長時代的有效藥石。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是,理財的重點是追求「收入」與「支出」的平衡,不是追求「高收入」或「高資產」。只要你一生收支平衡,你就理財成功了,誰說是盲目追求家庭資產增加呢?!

 http://charity.wanhai.com/do/adm/fileBlobManage?method=preload&objId=3392

王志鈞
國際財經作家,深耕台灣家庭理財教育十年,致力提升正確的財富觀念。作者提供免費理財諮詢,歡迎來信:solon8888@yahoo.com.tw

停泊棧56期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92312661